close

 

煮酒品劍164:巴菲特清倉沃爾瑪

楊惟雯
 

“股神”巴菲特持倉沃爾瑪的歷史久遠到需要追溯到1998年。
2014年三季度末持倉達到6770萬股。此時沃爾瑪持倉市值超過50億美元,是五大重倉股之一。

 

在持倉二十多年後,近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公佈的資訊顯示,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 Inc.)清空了剩餘的沃爾瑪(Walmart)股票。

 

為何巴菲特對沃爾瑪的寵愛最終消散了呢?

驅使巴菲特作出這一調整的,是彼時在整個零售行業對傳統零售商們開啟強勢碾壓態勢的巨無霸——亞馬遜。

 

從線上到線下,亞馬遜在零售領域迅猛擴張
沃爾瑪自然不甘心市場份額被吞噬,於是起身反擊,除了加強原有線下之外,還將業務範圍向線上拓展,並且入股中國京東。這種策略起效了,沃爾瑪在美國市場的可比銷售額一度出現連續八個季度增長。

 

不過,亞馬遜的競爭實力實在太過強大,據估計,僅在2016年假日季,亞馬遜的銷售額就占了全美網路零售額增量的一半左右。而沃爾瑪的增長則相當有限。

 

投資者們對於沃爾瑪應對亞馬遜競爭的能力持懷疑態度,這明顯反映在了股價上。從2014年10月創出多年新高之後,沃爾瑪股價就一路下挫,到2016年底累計跌去19%,伯克希爾的拋售也在其中作出了“貢獻”。2017年,沃爾瑪漲了2.8%,相比之下,亞馬遜的股價漲幅高達37%

 

“股神”巴菲特近年已改變了他對傳統零售商前景的看法。
他多次提醒傳統零售商面臨的巨大挑戰,換句話說,巴菲特認為,只要亞馬遜還在增長,零售業或者說傳統零售商們就會很艱難。

 

在2016年的伯克希爾股東年會上,巴菲特在談到亞馬遜時說:
“這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它已經擾亂了很多人,而且會擾亂更多人。”他還說,許多公司“還沒有意識到他們要麼需要參與,要麼需要反擊。”

 

“股神”甚至在2017年的伯克希爾股東大會上表達了錯失亞馬遜的懊悔之情。他說:“我太蠢了,以至於沒有預料到亞馬遜發展得這麼好,沒有覺得它會像現在這樣取得大規模成功。亞馬遜會給零售業帶來顛覆性的變化。我當時低估了它的發展潛力,低估了他們執行力的優秀程度。”

 

不過,他的多年老搭檔芒格立即補充道:“我不感到任何遺憾”。他指出,想要在當初發現亞馬遜的投資價值比發現谷歌還要困難。

 

此外,在巴菲特的觀念中,他似乎認為,一旦傳統零售商遭遇重擊,就很難東山再起2005年,他在談到西爾斯控股(Sears Holdings)扭虧為盈的前景時說:“扭轉一家零售商業績長期下滑的局面是非常困難的。你能想到一個成功的例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