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職春秋1-15:“一體化”實訓

教學

楊惟婷

 

一、實踐教學體系建設

實踐教學體系乃以實驗、實習、實訓等教學方法與理論教學有機結合。
實踐教學體系按學生實踐能力的形成規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開展。分為﹕實驗教學、專業實習教學、實訓教學和行業實習四種類型。

其概念區分如下﹕

(一)實驗教學
實驗一般是在實驗室裡,學生按照教師根據教學要求開出的題目獨立動手完成。題目大多是驗證書本中論述的結論是否正確,雖也使用儀器設備,但與職業技術應用能力的訓練相距甚遠。
其中,
實驗教學又分為學科基礎實驗學科專業實驗兩個環節。
學科基礎體現對學生傳授知識、啟發思維、基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特點。學科專業實驗體現對學生創新能力、獨立思考能力、核心競爭力的培養。

 

(二)專業課實習教學
在學校專業課實習教學
中,特別強調“職業技術性”的動手學習使學生鞏固、提高理論知識、又能培養基本動手能力。
(三)實訓教學
為培養具有一定現代理論知識,又有一定動手能力和操作技能的複合應用性人才,可導入實訓教學。
所謂「
實訓」,是在學校能控的狀態下,按照人才培養的規格要求,對學生進行的職業技術應用能力訓練的教學活動
這個定義取了實驗中“在學校能控下”和實習中“職業技術性”的二個長處,形成了職業技術教育中最為閃光的特色。
在此,把實訓作為一門獨立課程,打破了以往實驗教學僅為驗證理論,為理論教學服務的狀況,有利於學生實踐能力的形成與提高。
同時,實訓突出了學校的主體性,每一個實訓專案需要教師精心設計、精心組織、精心實施;實訓突出了職業技術應用性,要求學校加強投入,更新設施,積極走校企合作的道路。

(四)行業實習
實習一般是在企業工作現場進行,亦即
在企業能控的狀態下,要求學生通過實習(職業技術性)達到某些教學要求,如在各崗位、工種間輪換,以完成多方面的訓練。藉此,讓學生能熟悉、瞭解企業的一般情況和某些工作。

 

二、實訓教學與傳統實驗的區別

 

實訓教學與傳統實驗的主要區別如下:

1、教學主體不同
在傳統實驗教學中,實驗教師是傳授知識和技能的主體,而學生則被動地接受知識和技能。這種教學多採用注入式,其實驗課題的選擇,實驗步驟的制定和儀器設備的組織準備等全部由實驗教師進行。實驗時學生只需按規定的步驟機械地操作即可。

實訓教學則把學生推到實驗的主體位置。在實驗教學過程中,由學生親自選定實驗課題,選擇儀器設備,制定實驗步驟,處理和分析實驗結果、實驗資料。實驗教師只在提供實驗資料、解答實驗問題等方面為學生提供服務。

 

2、教材不同

傳統實驗教材因受傳統觀念制約和出版週期的限制,其內容往往滯後於新知識和新技術的產生。同時,這些教材把實驗原理、步驟,甚至某些實驗現象都寫得一清二楚,使學生失去了想像和思維的空間。

高職實訓教材不同,其內容大多是現代的新知識和新技術,並具有編寫簡明扼要的特點。這種教材只向學生提出實驗任務和要求,而對實 驗原理、步驟等都不作交待,讓學生在實驗教學過程中有較大的思維空間和活動空間。

 

3、教學內容不同

傳統實驗教材的滯後性導致實驗教學內容也出現滯後現象。同時,傳統實驗教學內容還具有理論驗證性和內容單一性的特徵。

高職實訓教學內容綜合現代高資訊技術和其他高新技術,不但與現代企業應用的科學技術同步,還保持適當的超前性。同時,高職實訓教學內容綜合性較強。它既綜合單學科的知識和技術,又融進相關學科內容,並具有較強的實踐性。

 

4、教學方法不同

傳統實驗教學具有一定的模仿性。實驗前,實驗教師一般要進行詳細講解,甚至操作示範。實驗中,學生不需主動思維和創新,只需按實驗教材“照葫蘆畫瓢”。

高職開放式實驗教學力戒刻板,它給學生提供較大的創新思維的自由空間。在這種實驗教學過程中,學生自選實驗課,自己選擇和組合儀器設備,自己確定實驗方法和步驟。總之,作為實驗教學主體的學生,可以充分運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和技能,淋漓盡致地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

 

5、教學目的不同

高職教育不像普通高等教育那樣培養設計型和研究型人才,它所培養的是高新技術應用型人才。對這種人才的要求是:不僅必須具有應用現代資訊技術和其他高新技術的能力,而且還必須具有進行技術與設備更新改造所需要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因此,高職實訓教學的目的是讓學生在掌握有關知識和技能的同時,獲得較高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為他們將來投身知識經濟建設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實訓教學創新方法

  

要優化以實訓為主的實踐教學課程,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強化精品實訓課程設計,突出實踐能力

課程設計是職業教育的核心工程,因為職業教育目標最終實現的關鍵在於課程設計。

為了培養出具有一定實踐能力的應用型人才,職業教育的課程設計必須工學結合,以強化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尤其要建立精品實訓課題。不是每個專業的每個實訓課題都齊頭並進,平均用力,這樣既不能滿足培訓目標,又造成實訓資源的浪費。而是根據市場需要,對一些熱門專業、重點專業、原有實訓條件比較好的專業,建成精品實訓課題,重點投入、重點打造,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

 

(二)制訂實訓教學計畫,調整理論教學和實訓教學的課時比例

職業教育要培養具有高水準實踐能力的學生,必須制訂出完整的實訓教學計畫。各職業學校應根據職業教育不同專業能力的構成,制訂以能力形成為目標的實教訓學計畫,對實訓教學與理論教學的課時比例進行調整,增加實踐教學的比例。

基本上,實訓教學應該分為基礎實訓,專業實訓和綜合實訓三個方面。
電腦基礎方面的實訓、工科專業的電工和金工實訓可以作為基礎實訓。其中電腦基礎實訓可以安排在一年級實施,金工和電工實訓可以安排在二年級實施。
像機電專業的數控實訓,汽車專業的汽車構造實訓等可作為專業實訓,一般安排在二年級的下學期或三年級的上學期實施。
利用所學的知識解決與專業相關的問題或培養實際工作能力的實訓可作為綜合實訓。綜合實訓一般安排在三年級下學期實施。

我們也可將各類實訓綜合考慮統一安排,減少和杜絕一門課程安排一個或幾個實訓課時的現象,這樣才能提高實訓教學的有效性。

  

(三)加速“雙師型”師資隊伍建設

“雙師型” 教師是實現技職培養目標、辦出技職特色、提高人才品質的關鍵。
為培養“雙師型”教師,學校應每年選派一批符合技職教學要求、各方面條件較好的教師到有關企業進行工學實踐,以提高他們的實踐能力,讓專業課教師和試驗、實習課教師既有教師任職資格,又有專業技術等級資格。同時,也要積極聘請行業、企業和社會中(含離退休人員)有豐富實踐經驗的專家或專業技術人員作為兼職教師。

 

(四)推行學生“雙證書”制度,促進人才培養模式創新

推行學生畢業取得學歷證書的同時,直接取得職業資格證書
職業院校必須把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實踐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放在突出的地位,促進學生技能的培養。
要依照國家職業分類標準及對學生就業有實際幫助的相關職業資格證書的要求,調整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把職業資格證書課程納入教學計畫之中,將證書課程考試大綱與專業課程標準相銜接,改進人才培養方案,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強化學生技能訓練,使學生在獲得學歷證書的同時,順利獲得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增強畢業生就業競爭能力。

 

(五)實訓中心應儘量體現真實的職業環境
學校在安排、佈置實訓場所時,應避免採用實驗室的框架,學生使用的裝備、工具僅可以能貼近職業真實。由於經濟、職業形態的多樣性,安排上一般可採取少批量,多元組合的方式。如金融實訓中心就是模擬真實的金融公司,有交易大廳、大戶室、市場部、培訓部,還有獨立的交易下單跑道,電腦可通過網路與真實交易中心聯網。

 

(六)採用模擬軟體,加強技能操作訓練,讓學生在模擬的崗位環境中 ,在可控狀態下完成實踐訓練的教學要求。
如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在教學過程中,可以採用電子商務模擬軟體,讓學生按不同的角色完成實驗。
同時,採用實用軟體或模擬系統至少有下列優點:
節約經費。例如一個數控機床模擬軟體一萬人民幣,而一台國產的數控機床至少也要10多萬元。
減少占地空間。一個電子線路設計自動化的軟體只需電腦及工作臺,軟體中存放了大量先進的測量儀器設備、器件和元件,無需空間堆放。
對使用精密裝備設施的實訓專案,採用軟體系統或模擬作業後再使用實物系統,既能避免設施的損壞,更能有效保護師生的人身安全。有利於學生創新力的提高。一道數控加工工序可由不同的程式完成,一個電子產品的功能可由不同的線路來實現,採用模擬軟體能較快證明學生這些不同構思異曲同工之妙的可行性。

 

(七)強調實訓項目的功能應用性工藝規範性
學校在設計實訓項目時應明顯區別於實驗。如電工實驗,一般採用軟導線連接,測量線路中的相關物理量,以驗證某個定理或公式的正確性。而電工實訓則不然。一般它給出的線路應有明確的功能應用性,如多層民宅的通道照明線路、搶答器的線路、機床控制箱某一部位的線路,使學生瞭解各類電路的實際應用。同時實訓應要求學生按照電工操作規範進行導線、輔料的選擇及佈線。

 

(八)構思創新型的實訓專案,並加強技能操作訓練。
技職學生的實訓課程不能僅限於對某項技能的瞭解,而應該對主要技能達到獨立操作和熟練的水準。這就需要有一定量的積累,最好能設 計、選擇某些典型產品的工藝過程。
如五寸迷你型電視機的組裝,以訓練學生焊接、調試的能力。
另外,在學校的實訓基地內,教師要設計一些專案,讓學生實習。如設計數控機床調試和維護的實訓,我們可隨意把機床置於某種狀態或設置某些故障,讓學生按一定的要求恢復;如電子產品的測試和剖析,我們可要求學生根據輸入、輸出物理量的變化,辨識系統內部的線路結構。這些創新型實訓項目的設計,有利於學生手腦並用,均衡發展。

 

(九)加強工學結合的原則

實訓教學對材料資源的消耗是十分驚人的,實訓在很大程度上是消耗性實習,也就是浪費性實習。要改變這種狀況,辦法只有一個,就是想辦法將實訓和生產有機結合,將實訓成果變成產品,能夠走向市場,這樣既完成成了實訓任務,又能創造一定的經濟效益,達到以實訓養實訓的目的。

 

四、“一體化”實訓教學方法的探討

  

目前的實訓教學大多是單獨設課。實訓課往往被安排在理論課後的某個時間段進行,與理論課分開,而且在專門的場所(實訓基地)進行。這種教學方法雖然對職業技能訓練有一定的積極推動作用,但仍存在著一個明顯的弊端,即從某種程度上講,實訓教學與理論教學之間的聯繫不夠緊密,甚至是相互脫節的。

因為單獨設課會使實訓教學與理論教學在時間上存在一定距離,而單獨設地則使實訓教學與理論教學在空間上和感覺上有某種隔閡。因此,這顯然會對實訓教學品質產生不利後果。

 

(一)實訓教學硬體的“一體化”

 

實訓教學硬體包括實訓教學設備在內的實訓場所。
實訓教學硬體“一體化”就是將實訓場所和理論課堂二者合一,使實訓教學內容和與之有關的理論知識被安排在同一時間段,同一場所進行講解,從而使技能訓練與理論教學相互融合、相互滲透。

實訓教學硬體“一體化”的主要做法,就是創建一個能反映主流技術的專業綜合教學場,營造良好的專業技能學習氛圍,便於實現理論與實踐的密切聯繫。在設計時,專業綜合教學場根據專業內容、性質等方面的不同,可容納20-40名學生同時學習,使學生有一定的操作空間和活動空間。

  

(二)實訓教學軟體的“一體化”

 

實訓教學軟體主要是指實訓教學內容或專案、實訓教學方式和實訓品質考核等。
實訓教學軟體“一體化”就是在實訓教學過程中,將理論講解、相應的實訓專案和實訓考核有機地結合在一起,集講、演、練、考為一體的教學流程。

在實訓教學軟體“一體化”方案中,各個專案的理論講授、實訓和考核集成一個模組單元,各個模組單元按照培養計畫連結為一個整體。當每項實訓教學內容完成後,隨即進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需對相應教學內容再學習、再考核,直到合格為止,以有效避免問題的長時間累積。
將前一個實踐項目的成績作為參加下一個實踐項目的資格認證,稱之為“准入制”,這樣不僅能夠給學生增加實踐項目訓練的壓力,而且還可以有效克服傳統實踐教學模式一直難以解決的“訓練不努力,考核前突擊”的現象。

  

所以,“一體化”實訓教學流程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傳統實訓教學上存在的弊端,強調了理論與實踐知識的統一,把理論和實踐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通過每個實訓專案的全程考核和准入制等措施給學生增加了競爭壓力,激發了學生對實訓教學環節的學習積極性。
這種實訓教學和管理模式具有一定的驅動力,學習方法大大改變了學生對實訓課的傳統觀念,也激發了學生對實訓課的學習主動性與學習興趣,最終提高了實訓教學的品質和效果。

  

  

參考文獻:

 

[1] 朱懿心,高等職業技術教育課程體系優化初探,上海工業大學.

[2]李振華,辛秀蘭,張俊茹.創建學訓一體的專業教室架起通向就業崗位的“高速路”[J/OL]. http://www.tech.net.cn/y-jyjs/sxjd/8102.shtml,2004-10-29

[3]張永.綜合實踐課教學初探[J].無錫教育,2005,(3)

[4]張翠英.學分制條件下高職院校實訓教學的研究[J].職業教育研究,2006,(11)

[5]梁春蘭,于萬海.高職教育實踐環節考核管理模式研究[J].職教論壇,200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