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寄情83:智慧物流

楊惟雯

 

物聯網、大資料、雲端計算技術日益成熟,為物流行業智慧化提供了強力技術支援。因此,激勵物流行業的發展由粗放式轉為精密型,而資訊化、集成化、智慧化物流…等,將成為業態發展的趨勢。

 

一、“龜速”物流制約電商發展

 

當電商蠶食鯨吞零售業後,卻發現物流端有些消化不良,快遞變慢遞,成為網購行業的短板。

目前,物流發展水準遠遠不能滿足電子商務發展的需求,尤其在節慶假日、電商促銷時,快遞物流公司頻頻出現“爆倉”現象,加上物流服務水準不高,頻頻出現到貨遲慢、貨物丟失、商品損毀、送貨不到位等問題,讓消費體驗很受傷。

 

根據長沙海關近期對湖南省物流行業發展的調研顯示,湖南省物流企業規模在500人以上的企業僅11%左右,大部分企業規模在500人以下。且物流企業多數由傳統的運輸和倉儲企業轉變而來,雖然物流企業眾多,但規模小,運輸能力、倉儲配送能力、服務範圍都有限。

物流的軟體技術,例如條碼技術、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物資採購管理和企業資源管理…等物流管理軟體的應用水準,仍然較低。
長沙海關關長李文健就說,“物流企業缺乏必要的公共物流資訊交流平臺,以EDI、互聯網等為基礎的物流資訊系統還沒有得到廣泛的應用。”

 

尤其粗放式的發展,導致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湖南省商務廳電子商務處處長胡松強說,物流成本過高,是湖南電子商務發展的短板。

 

二、智慧物流將引領行業變革

 

目前粗放式的物流形態已跟不上時代前進的步伐,未來勢必為新型的自動化資訊化網路化的智慧物流所取代。

亦即,未來物流行業轉型升級是業態發展趨勢,但升級過程會很痛苦,特別是在網路化進程中,傳統物流企業沒有網路化、也沒有品牌和上游穩定的客戶資源優勢,生命力較薄弱。


智慧物流的出現,標誌著藉力資訊化、網路化之流程改造中,物流業將提升到了一個動態的即時的可視的可控的管理水準。

 

三、物流企業朝“智慧物流”建設

 

未來,智慧物流倉不僅可以提供包括收貨、驗貨、上架、庫存管理、訂單發貨、包裝、遞出、回饋、客服在內的精細化倉儲服務,而且可以提供緊急訂單物流服務,解決電商訂單峰值和節慶爆倉情況。

 

湖南星沙物流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國傑說:“傳統物流向現代物流過渡的方式有兩種,一是管理形態,二是資訊化,即智慧物流。現代物流中,資訊化和智慧的支撐起著非常大的作用,可以將分散的資源整合提高整體效率,同時條碼技術、裝載技術等運用可以減輕人力成本、提高效率,這對未來物流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當然,目前智慧物流產業還處於起步階段,需要長時間的發展來實現行業的整體提升,以及效益的提高。

 

湖南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黃福華說,智慧物流是電子商務時代的必然產物。

另外,隨著大陸“十二五”規劃將物聯網作為未來發展的重點,物聯網迅速在物流業界熱起來。智慧物流也勢必成為物聯網在物流領域的應用目標,物聯網同時為智慧物流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亦即物聯網借助于先進的RFID技術、GPS技術、無線網路傳輸技術、基礎通信網路技術和互聯網技術…等,將開創智慧物流的新時代。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戴定一則認為,智慧物流概念的提出符合物聯網發展趨勢,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是我國未來物流資訊化發展的方向。智慧物流的發展,必將通過對物流資源的有效配置而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同時通過加強管理和提高物流效率,進而提升物流服務品質

戴定一表示,無法準確地預測智慧時代的物流究竟是什麼樣子,只能從目前的一些跡象去期待。例如從服務品質上來看,會有速度更快、差錯更少、及時率更高、成本更低的物流服務;操作方式會更加自動化、標準化、人工干預越來越少;在流程上看,將越來越流暢、倉儲和裝卸減少、流向合理、資源閒置率低;從社會責任來看,物流中的安全、節能、環保和低碳的水準達到新的高度。所有這些主要靠人的智慧來實現,而智慧的基礎是物聯網時代的資訊基礎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