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93:地中海式飲食

楊惟婷整理

 

《神經病學文獻》(Archives of Neurology) 2月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稱,地中海式飲食除了對心臟有益,也可能可以保護大腦免受血管損傷,降低發生中風和記憶力減退的風險。

 

此前的諸多研究顯示地中海式飲食可幫助降低罹患心臟病、中風、認知障礙(如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這是首次就地中海式飲食對腦部毛細血管的作用所展開的詳細研究活動。

 

地中海式飲食在結構上側重於蔬菜、水果、魚類、全麥、堅果、橄欖油﹐配以適量酒精﹐少量紅肉、甜食和白麵包、白米飯等細糧

 

最新研究小組由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和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帶頭,北曼哈頓展開的大規模研究目前仍在進行中,究人員對近千名受訪者填寫的食品問卷調查進行了分析。

參與此項研究的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Miller School of Medicine)神經病學副教授克林頓•萊特(Clinton Wright)表示﹐他們按照是否嚴格遵守地中海式飲食規律將受訪者分成了多個小組。

 

然後﹐研究人員運用核磁共振成像技術(MRI)對受訪者腦部進行掃描,調查所謂的腦白質高信號

腦白質高信號出現在成像儀上,視為腦部毛細血管受損的表現。

腦部毛細血管受損可能導致輕度的所謂“沉默中風”,這種中風症狀無法被患者立即察覺,長期會影響到患者的認知表現。

研究表明,總體上,地中海式飲食得分最高的人腦白質損傷度最低。

 

研究人員還發現,脂肪類型似乎也有影響。

單元不飽和脂肪攝入量較多的人,在MRI掃描中發現的腦白質高信號情況較少。地中海式飲食中單元不飽和脂肪的含量較高。

 

萊特博士提醒道,上述研究並不說明地中海式飲食能夠減少腦損傷,這方面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但他同時表示,該研究表明地中海式飲食對腦部的毛細血管具有保護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