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錢樹10:金絲雀示警

楊惟雯

 

Canary(金絲雀)對瓦斯十分敏感,17世紀時,英國人發現在煤礦中養金絲雀可預測有毒氣體的信息,所以將金絲雀放到礦井裡檢測礦井裡的空氣質量,只要牠會焦躁不安,甚至金絲雀死了,表示礦井裡的空氣已達令人中毒的水平,因此,以前礦工們都會在礦坑裡放金絲雀,當作危險信號的先知者、一個預警的工具。

 

那麼,金融市場有無金絲雀?事實上,有許多經濟指標可以了解景氣榮枯及多空變化,可視為股市的金絲雀或經濟的金絲雀。

 

一、投資人總是健忘的

 

自2008年起,俄勒岡州尤金市(Eugene)非盈利智庫機構“決策研究”(Decision Research)已在全美對投資者進行過七次網上調查。調查顯示,投資者在股市上漲後對未來收益的預期就會增長,在股市下跌後對未來收益的預期就會下降。亦即,投資者對未來一年投資收益的預測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股市前一個月表現情況的影響。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的神經學家保羅•格萊姆齊(Paul Glimcher)亦發現,人體腦部深處的細胞會對以往發生過的各種事情做一個滾動的加權平均計算,並把最大的權重賦予最近發生的事情。

 

因此,散戶總是健忘的,容易受到市場情緒的影響而追漲、殺跌,到最後遍體麟傷。而投資者這種追漲殺跌的迷思,正是忽視了股市投資告誡,誠如吸煙者對煙盒上的健康警告熟視無睹一樣,最後吃虧的也只能是自己。

 

二、股市觸頂前的「金絲雀」示警

 

就我個人而言,我不知道一年之後是否有金融危機?10年之後?100年之後?我沒法知道。

但我相信此事在我有生之年發生的概率相當大,而且不止一次。

那麼,我們又該怎麼避開這些危機呢?肯定沒有完美的答案。

 

就像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的: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會驚人地相似。

本著這一觀點,我們可以留意金融危機爆發前的一些主要癥兆:

 

1、「擦鞋童理論
如股市中有著名的「擦鞋童理論」,即如果連擦鞋童都開始侃侃而談股票時,就是要趕快賣股票的時候。

 

2美國零售銷售數字

由於美國零售銷售數字反映美國消費者信心,一向被視為「經濟金絲雀」。

 

3股市牛市破滅之前的急升

通常來說,在一輪超常的良好表現之後,牛市將會遭遇破滅。換言之,在牛市結束前夕有時的確能迎來最好的投資回報。在牛市的最後階段,股市並不會放緩,股市頂點的股價圖通常呈尖銳的山峰狀而並非平原狀。

 

4風險最大的股票大放異彩

股市在觸頂前最顯著的特性之一,就是風險最大的一批股票(投機股)表現遠超風險上最為保守的股票。

 

5股市頂點的市盈率並不十分高

一般人會以為,在股市頂峰的時候,市盈率會相當之高。然而專家的研究結果卻與此大相徑庭。例如美國S&P 500指數自1920年代起在牛市頂點的市盈率是18.7,僅比上世紀這80年的平均值16.8高一點點。

 

擁有20多年投資經驗的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慣用以下5個重要訊號,來觀察股市動向與景氣趨勢:

1散戶是否熱切詢問明牌?

2飯店或是高檔餐廳,股市收盤後的下午茶時段是否不容易訂到座位?

3非專業投資人是否也紛紛賺大錢,藝人變達人?

4股市相關新書是否頻頻上架與熱賣?

5股市、基金相關講座是否經常客滿?

如果以上答案為「是」的比例居多,就要開始提高警覺,景氣與股市都有過熱跡象。

 

當然,在下一個熊市之後,該熊市形成的原因才會瞬間變得清晰明白。但到時候,我們將會為沒有提早預測到它感到悔痛萬分。

 

三、制定高枕無憂的長期投資策略

 

金融市場總是如此紛亂,讓投資者夜不能寐。那麼,我們要怎樣才能高枕無憂呢?

基本上來說,只有制定一條明智的長期投資策略,才能讓我們安然躲過各種風狂雨驟,甚至可以幫助我們在風暴中乘風前行。

那麼,要怎麼做呢?以下提供幾條無需大動干戈,就能讓你高枕無憂的一些投資策略:

 

第一條:現金

數數你的投資組合中有多少現金。鑒於當下世界有些瘋狂時,留一些應急的現金能讓人稍感心安。經驗告訴我們,我們手頭應該留有足夠應付大約四到六個月日常開銷的現金,以防哪天突然丟掉了工作。

經濟前景如此不明朗,做足準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更有必要。

如果手頭現金不足,你可以考慮做三件事。

首先,你可以趁著市場反彈的時候獲利回吐來增加現金頭寸。

第二,你或許有些深深套牢的股票在大盤反彈的時候也未見起色。你可以停損賣掉這些股票,然後用這些損失來抵消你獲利回吐所得。

 

第二條:投資公共事業股

公共事業公司平時並不誘人,但他們夠穩重保本,能夠減少你投資組合的上下波動。

此外,公共事業股(如中華電信)能提供大量股息分紅,而且跟其他公司不同的是,公共事業公司的派息歷來非常可靠。所以,即便公共事業股也如其他股票一樣大幅下跌之時,你仍可以指望股息收入給你帶來些安慰。

 

第三條:其他派息股

還有一些大公司也有很好的派息記錄(如台塑集團、台積電),儘管這些公司股票的風險會比公共事業股略高些。

 

第四條:黃金

黃金通常會在股市大跌時飆升。這一相反走勢,可以為你投資組合中的其他投資提供一些風險對沖。

 

第五條:煙酒類股

或許瘋狂的市場、動盪的經濟以及政治打擊讓你想要喝一杯或是抽支煙,很多人都這麼想。當其他一切都陷入亂攤子的時候,煙酒類公司看起來似乎混得還不錯。

 

最後,一旦你感覺自己的投資組合──包括現金持有量──能夠讓你更安心了,那麼你可以開始以更清醒的方式來搜尋那些隨時可能出現的獲利機會了。因為,當市場出現恐慌時,值得投資的股票也會隨之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