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錢樹9:定時定額投資術

楊惟雯

 

定時定額投資術是擺脫人性弱點的最佳工具,也是最佳懶人投資術。

 

在全球金融市場震盪之際,最適合利用基金定時定額方式來投資,主要是採取定時定額、分批買進方式,可藉由多次購買,有效分散進場的風險

特別是,如果加入經建會「景氣對策的五大燈號」來當作定時定額的投資策略指標,更可幫助投資人在理財投資上省時又省力,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根據經建會每個月底前會公布「台灣景氣對策燈號」,投資人可清楚明瞭目前的景氣狀況。

而「五燈獎」投資術,則是利用景氣對策燈號所發展出的定時定額投資策略,即為當燈號出現「黃藍燈」時進場持續投資、出現「黃紅燈」時則陸續停利贖回。因此,投資人可以利用最簡單的投資策略來因應市場震盪,來達到輕鬆理財的目的。

 

此「五燈獎」投資術為定時定額的最佳投資策略,最主要是因為此投資術是布局一個景氣循環的期間,在景氣不佳時進場投資,待景氣轉好時再停利出場

此外,定時定額投資是採平均成本的概念,最大的優點在於逢低攤平投資成本、有效分散進場風險,因此,當投資人扣款期間處於景氣反轉的「黃藍燈」時期,代表每單位扣款的平均成本相對便宜,一旦景氣復甦反轉向上時,長期累積下來的投資效果將會非常驚人。

 

根據歷史統計來看,自2000年以來,景氣對策燈號自黃藍燈開始到黃紅燈結束期間共計有三次,分別為2000年11月至2003年12月、2005年3月至2007年9月及2008年5月至2009年11月,觀察這三段期間,台灣經濟情況都是歷經一段景氣下滑、復甦到景氣擴張的循環過程,若在這些期間透過定時定額按部就班、持之以恆地投資基金,其報酬都會有不錯的效果。

 

所以,利用景氣循環搭配基金定時定額方式來投資,可為投資人在亂世中點亮一盞明燈,讓投資人可不必花費時間研究市場趨勢,就可利用淺顯易懂的燈號來判斷當下的景氣狀況,更可掌握基金投資贖回的重要時機,相當值得推薦給生活忙碌的現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