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錢樹8:投資是人性的試煉

楊惟雯

 

喬納森•邁爾斯在《股市心理學》中講過這樣一個故事:

岸邊的狐貍勸水裡的魚去另一塊水塘,因為那裡既風景怡人又有食物無數。魚動心了。狐貍說,你可以到我嘴裡來,然後我把你帶過去,我發誓,絕不傷害你。魚答應了。可沒走多遠,魚就感到疼痛刺骨,便掙扎著問狐貍,你剛發過誓,為何還這麼對我?狐貍說,我實在是情不自禁,因為捕食是我的天性

 

在這個世界上,不同的哲學思想流派,對人性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例如,有意識形態哲學家認為人性可以改造,並試圖通過思想改造,把人塑造成完人。持有這種人性改造論者相信,人的力量大於天。他們的口頭禪是: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

 

另一流派,保守主義的人性論認為,人性一直存在,而且一成不變。保守主義者認為,自從人成為人以來,其本性還沒有發生過絲毫的變化。亦即:貪婪會繼續、恐慌也會繼續,因為人的本性從來沒有改變過

 

保守主義認為,人在本質上是有限的存在,沒有人是全知、全能、全善的。人的有限性不僅表現在人人都有壽終之日這一點上,而且尤其表現在人的理性能力的有限性這一點上。沒有人有能力發現全部的歷史規律,沒有人有能力預測宏觀經濟和資本市場的每個變動。既然人的理性能力是有限的,既然沒有人是全知、全能的,那麼,人犯錯誤是不可避免的。如名言所謂:犯錯才是人!(To err is human!)

 

那麼,你認為究竟那個人性假設流派較為正確?

檢驗的方法很簡單。現實中是否可以找到沒有犯過錯誤的投資者,他已成為富可敵國的投資者?巴菲特沒犯過錯?很顯然,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

在資本市場上,是個聰明人聚集最多的場所,同時,這裡也擠滿了非理性的人;這裡是成就最大的地方,也是錯誤最嚴重的地方。

可以說,資本市場,簡直就是人性弱點的博覽會。

 

尤其,在資本市場,同樣的錯誤,一個投資者一生卻可能要重覆犯無數次。這些投資者一碰到某種場景就情不自禁,無法抗拒自己的本性。

 

因此,在投資活動中,究竟應該要如何克制自己人性的弱點呢?

保守主義價值投資哲學的回答是:既要順應人性,也要抗拒人性

 

順應人性是一件比較簡單的事情。人是有慾望的動物,為了生存,必須佔有,這是不容商量的。為了生存得更好,每個人在本性上都想自我實現,都追求更大的成就,亦即每個投資者在本性上都想取得更高的回報,這是人性之常情。因此,對於人性中自我實現的傾向,每個投資者都應該順應的、可以妥協的。

 

但是,為了投資的成功,投資者對人性的很多傾向,是不能妥協的。不僅不能妥協,而且要極力去抗拒

抗拒人性中的一些傾向之所以是可能的,是因為人性常有對立的兩面。你選擇去服從人性中的一個方面,就意味著你抗拒了人性中的另一個方面。

比如說,懶惰與勤勞、從眾與立異都植根於人的天性之中。當一個人選擇了勤勞的時候,他就在抗拒懶惰的一面;一個追求個性的人就會選擇拒絕從眾。

再比如,遠見與短視都植根在人性之中,追求遠見的人,必抗拒短視;行事理性的人,必抗拒情緒化。

所以,投資者要順應追求自我實現的本性,就必須抗拒恐懼、貪婪、短視、從眾、情緒化等眾多的人性弱點

 

在上面故事中,人與狐貍的差別是,狐貍不能抗拒本性,而人類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抗拒人性中一些傾向。動物只按本性行事,人卻有可能按理性行事。

 

正是基於人性的不同看法,和對人性中的不同成分採取不同的順應與抗拒的策略,才形成了主張不同的投資哲學。

 

保守主義投資哲學的出發點是正視與承認人類具有局限性這一事實,並對人類能力永遠持自謙與懷疑的態度。

因此,保守主義的投資哲學也就格外防範保守主義經濟學家哈耶克所指出的“致命的自負”。在投資領域,致命的自負者認為自己有能力預測並把握市場趨勢與價格的每一個變化,並轉化為回報。這致命自負就來自於人的本性。

 

保守主義投資哲學的每一個主張都是針對人性提出的,他們主張每個投資者都應該在自己的“能力圈”內投資,因為每個人的理性能力和所掌握的知識都是有限的。

既然每個人的理性能力是有限的,為了降低犯錯的概率,就應該減少投資的次數,增加投資的相對集中度,以提高每次投資成功的概率。

 

保守主義的投資哲學還有一個著名的主張,就是要把自己視為所投資對象的所有者。投資者不能視自己如過客、視自己投資的股票與自己利益無關。因為保守主義的人性論認為每個人都是自私的,這意味著,一件東西只有被視為自己的,才會得到認真對待。

 

保守主義亦認為要想投資成功,必須抗拒集體主義的從眾心理。因此,保守主義投資哲學崇尚抗拒投資上的非理性的從眾傾向。

投資界有句盡人皆知的名言:“當別人貪婪的時候,你該恐懼;當別人恐懼的時候,你該貪婪。”

反向投資的精髓在於:防止自己的錯誤,利用他人的錯誤!

想想網球、高爾夫或是任何體育競技項目。有兩種非常不同的比賽策略:專業運動員通過積極爭分來打敗對手贏得比賽。業餘選手則通過利用對方犯錯來取勝,這在金融市場也適用。

 

保守主義價值投資者的一個重要美德是,能正視自己的錯誤

揚功隱過、報喜不報憂是人類天性的一部分。許多人並無意騙人,而是真誠地無視自己的錯誤與過失。在自己的缺點與過失面前,可以說,人人都是鴕鳥,只是把頭埋進沙子裡的深度和時間長度不同而已。誰願意讓自己的心情不愉快呢?

 

有人說,人性永遠是投資的天敵?

這話是不對的。難道沒有人性才是投資成功的前提?

有人說,要成功投資,必須戰勝、超越人性?

但是全面地戰勝與超越人性,這是不可能的。

人性之所以被稱為人性,就是因其源於自身並難以克服。

只有超人才能全面戰勝、超越人性,而超人已經不是生活在芸芸眾生中的凡人了。

 

市場的風險與其說是外在風險,不如說是植根於人性之中的內在風險。投資成功與否,最終取決於對人性的體悟

成功的投資者常常對人性具有深邃的洞察力

如果你不知道一位陌生投資者的水平是高是低,那就聽聽他對人性的理解。對投資的最深度的認識是對人性的認識。

所以,保守主義投資哲學認為,投資的精髓是:要順應人性,又要抗拒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