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錢樹65:比特幣內戰

楊惟雯

 

2017年7月21日比特幣將修改軟體,啟動新軟體--「SegWit2x」(Segregated Witness 2x、隔離見證2x) ,倘若礦工不願接受,比特幣可能會一分為二,會爆發「內戰」。

 

比特幣內戰是怎麼一回事?
詳細來說,比特幣的「區塊容量」(block size)有上限,隨著比特幣大受歡迎,交易倍增,容量限制拖慢交易速度,導致大塞車
為瞭解決此一問題,礦工提議直接擴大區塊容量上限,另一派人士--比特幣開發者Core Group」則堅稱容量上限可以避免遭駭,建議實施「SegWit」,把部分數據放到主要網路之外處理,藉此加快處理速度。不過,把數據移出區塊鍊會削弱礦工影響力,礦工大力反對。

 

最後雙方各退一步,決定擴大區塊容量、同時也實施SegWit,此一方案被稱為「SegWit2x」。問題是外界不知道礦工會不會採行,在721日改用新軟體。要是他們置之不理,81日起,Core將拒絕接受未執行SegWit的交易,如果拒絕的交易量過大,比特幣可能會陷入分裂,出現兩款打對臺,市場對此憂心忡忡,預料近期內價格都會持續波動。

 

為解決比特幣內部交易堵塞問題,由於比特幣開發者與礦工們存在者嚴重的分歧,一旦比特幣用戶們在老版本和新版本的選擇上不能達成統一意見(即不能在任一版本上達成超過80%的共識),比特幣將遭遇“硬分叉”,分裂成幾種不同的數位貨幣。

 

若比特幣礦工對接受Segwit+2x產生分歧,或者用戶啟動軟分叉(UASF)的支持者不肯接受比特幣區塊容量由1M擴展至2M,都將導致比特幣產生不同的支鏈,直接分裂成幾種不同的貨幣。

屆時,市場需要對比特幣分裂出的不同貨幣進行重新估價,比特幣市場波動性將難以預料。去年,乙太幣就曾因“DAO”事件而遭遇強制硬分叉。在該次事件中,乙太幣價格暴跌了50%以上。

 

受此比特幣“硬分叉”風險拖累,近期多種數位貨幣頻繁出現“雪崩式”下挫風險。隨著數字貨幣此次的災難性下跌,一番新的礦難或將重演,礦工們或面臨巨大虧損。

 

雖然一些投資者因為即將到來的硬分叉風險而拋售比特幣和乙太幣,但數位貨幣的愛好者卻似乎看到抄底的良機。例如投資傳奇人物Michgael Novogratz最近指出,若乙太幣價格跌至150美元至200美元之間,比特幣價格下降到2000美元以下,他將趁機抄底,增持更多的乙太幣和比特幣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