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流外傳22:統一超商擴大物流投資

楊惟雯

 

超商下一個戰場在看不到的「物流」系統,包括鮮食快速到店、擴大提供電子商務取貨服務。所以,已擁有捷盟行銷、統昶,大智通及捷盛運輸四家物流公司的統一超商,仍積極投入物流的升級與拓建。

 

例如,因應雲端商機的趨勢,統一超商已於2012年1月率先導入與法國郵局同樣使用的自動分揀機(EC Sorter),大幅提升「網購商品」理貨與配送產能,以滿足快速成長的電子商務(EC)市場。

 

又為因應「鮮食」在超商領域的占比越來越高,統一超商2012年7月將完工的統一武藏野第4代鮮食廠,從製作到配送都以消費者的需求時間與鮮度為考量。

 

統一超商表示,物流運輸是供應鏈的「最後一哩路」,所以,統一超商2012年也將啟動「物流園擴建、加速到店、雙溫層配送、鮮食尖峰前到店、運輸管理IT化」五大物流平台升級計畫。

 

統一超商營運長謝健南表示,2012年已將把物流系統的升級與拓展視為重點發展計畫,其中投資額最大的物流園區建構,評估將在桃園南崁、楊梅或林口等地,要覓得五萬坪大左右廠房用地,建構物流中心用地,預估將會投資20億元做為物流建設。

 

此外,「鮮食」已成為帶動統一超商獲利成長的主要動力。

2012年起,統一超商又增加銷售小包裝生鮮蔬果、魚肉等產品,且已將部分門市由超商轉型為迷你超市,到年底前目標為500家,將占店數比重逾一成。

 

而鮮食與生鮮食品最關鍵的就是「新鮮」,所以,統一超商營運長謝健南說,2012年起將推動加速到店、鮮食尖峰前到店、運輸科技化與採購雙溫層配送車等策略,以有效帶動鮮食業績持續成長。

 

因為考量配送「鮮食」的新鮮度維持,統一超商未來考慮生鮮食品由一日一配增為一日二配,鮮食則在銷售尖峰前到店,由工廠到店裡配送時間縮短至6至8小時內,為達成此目標,必須加碼全面提升物流系統。除增加小型物流配送中心,並採購百台雙溫層物流車,且導入RFID溫度管理等,預計投資近10億元。

 

謝健南進一步說,要低溫保存的商品,需仰賴分散物流的作法,因此必須增加物流據點,目前捷盛運輸在全台已有36個據點,未來將視各區域增加物流據點與轉運站。

 

統一超今年也將採購與日本技術合作的雙溫層物流車,一輛貨車同時可運送兩種溫度的商品。謝健南表示,雙溫層配送主要是在運送車輛上做到前後分層,讓18度C4度C的鮮食可同時溫控配送。初期,統一超將購買50輛雙溫系統車投入配送,以一輛車成本高達400萬元計算,總計至少投入2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