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41:醫務管理學習心得

楊惟雯

 

九十九學年上學期「醫務管理」期末報告

 

 

 報告題目﹕醫務管理學習心得

 

 

授課老師﹕温信財

學生姓名﹕楊惟雯

系所名稱﹕醫管系一年級

學生學號﹕xxxxxxxx

報告日期﹕100-01-11

 

簡述我所認識的醫務管理

 

我所認識的醫務管理,簡單地說,是指將管理學的知識(如P-D-C-A)運用在醫院工作上

而實務上,大凡除了直接醫療工作之外,都屬於醫管工作的範疇。故醫務管理內容很廣,凡舉醫院各部門管理工作:如醫院的醫療事務、人事管理、藥庫管理、病歷管理、會計、資訊、總務、採購、健保申報、病房書記、疾病分類、住出院業務、轉診業務等,幾乎涵蓋所有醫院工作領域。

 

因此,我認為醫務管理系的學子,未來可在下列領域貢獻己力:

1、主要的工作行業別:如各級衛生機關、各大醫院、藥廠、醫療器材公司、健康照顧體系、國際觀光醫療體系等;

2、主要的工作內容:如企劃、醫療人力資源管理、醫療作業管理、醫療行銷管理、醫療資訊管理、財務管理與成本分析、醫療行政管理、醫療服務品質管理及處理醫療糾紛之醫事法律素養等。

 

醫務管理中我最有興趣的領域:醫療資訊管理

 

醫務管理人才是"醫學 + 管理"的跨領域人才。

由於一般的管理活動,已涵蓋計畫、組織、領導、控制四項職能,又加上醫療管理活動只是醫療機構經營的一部分,所以醫務管理人才須接受完整之管理、經營智能訓練。要學習的科目相當多,從會計、經濟、統計、人力資源、行銷、資管到健保制度、醫療法規…等都要學。

 

但管理科學要學的知識博大精深,而四年醫管學程緊湊,紙短情長。若不能以簡馭繁,先構建自己全盤管理思維能力,未來將如瞎子摸象般,對管理智能落得一知半解,而無一技之長。

 

我認為優良的醫療資訊管理系統是可串連所有醫療活動的各管理職能,可提供管理者決策依據。

而它與醫院醫事作業也是一體兩面,透過此項工具,可使醫事流程精確而順暢,不僅提昇醫院經營績效,也提高病患的醫療服務品質。

所以我決定藉由醫療資訊管理系統之學習作為我學習醫務管理的有力載體,藉此工具在各管理職能之應用,使吾一窺經營管理之堂奧。

 

簡述醫療資訊管理領域內容

 

由於現在民眾對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需求提高,迫使醫院必須投注更多心力,致力於提昇醫療品質。

 

而隨著資訊科技不斷的進步,可以利用電腦的強大運算功能來解決醫學研究方面的問題,且可利用電腦來儲存醫療相關的資料。而網路通訊技術的進步,更可透過網路分享醫療相關的資料,使遠距醫療技術成為可行。所以,醫療資訊管理系統之應用,已成為提昇醫療品質的重要關鍵。

 

基本上,醫療資訊管理系統至少須整合臨床醫療系統行政管理系統教學研究系統三種功能構面。所以,我認為醫療資訊管理的學習領域,除了熟悉各項管理職能外,至少也熟悉一套醫療資訊管理系統應用、資料庫管理應用、網路與通訊應用(雲端技術)、遠距健康照護應用、電子化病歷及數位內容保護等方面

 

簡述我喜歡醫療資訊管理的原因

 

由於醫療機構的大型化、連鎖化經營,促使現代的醫務管理已漸漸從傳統的醫師院長管理模式,轉變成借重受過專業訓練的醫管人才,來輔助管理醫院的各項工作,因此醫務管理人才將日益受到重視。

 

同時,我認為一個優良的醫療資訊管理系統是串連所有醫療管理活動的靈魂,也是一個令管理者雀躍的工具,這是我喜歡它的原因

 

在現今資訊發達的社會,擁有資訊概念的管理人才是各企業期盼網羅的。如何運用資訊科技,讓企業營運成本降低、提昇生產效能、提高品質,是管理人員的優勢所在。我相信熟悉此項工具可以提昇我在醫務管理領域的競爭力

 

未來四年,我如何增進自己領域的知識及能力

 

誠如最近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年終談話中提及:「企業經營沒有景氣問題,只有競爭力的問題。」

在台灣的成熟、淺碟市場中,又加入WTO、ECFA的香辛料,未來幾乎各行各業的競爭都將達到肉搏狀態,優勝劣敗中,唯有强者能倖存。

 

但如前所述,醫務管理人才須接受完整之管理、經營智能訓練。要學習的科目相當多,在學習上,時間管理是一大挑戰。而我亦須謹記,資訊管理是我學習醫務管理的載體而非目的,亦即在資訊+管理的領域中,我是站在資訊應用端,而非資訊工程人才。

 

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必須培養自己成為整合型的跨領域人才。亦即我必須同時熟悉醫療機構各管理職能,以及醫療機構各醫事流程,建立自己獨立思考的邏輯能力。亦必須修習資訊方面應用軟體的操作,且培養自己具備與資訊工程人員的溝通能力,裨能協助資訊工程人員建立可行、有效之資訊管理系統和成功導入。此外,外語能力也是國際化競賽中必備工具,我也會加強學習,如此,才能提昇自己在此跨領域的整合知識及能力

 

在面對未來的國際化競賽中,我是下一世代的台灣代表隊,我會全力以赴,只要方向對了,就不怕路有多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