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72:《吃出自癒力》

楊惟婷整理

 

身處現代社會裡,若希望汙染不侵入人體是不可能的。而空氣中的汙穢,幾乎是人人遭殃,再加上各種加工食品盛行,使得添加物大行其道,造成處處潛伏危機,稍不小心便病從口入!

 

既然無法隔絕這大環境無處不有的汙染,那麼究竟,我們該如何自保?

歐陽英先生總結其臨床經驗,整理出一套具體的排毒特效方法,來幫助那些深受病痛折磨的人們。其實,排毒就是進行食療

利用「逼汗、利尿與通便」等方式來清除毒素。

 

身體的酸、痛、腫、癢,其實只是冰山一角的警訊,千萬不可輕忽大意,否則將持續惡化,並很有可能從小問題轉為病痛,再由小病變大病,大病變絕症!

 根據歐陽英先生利用食療排毒來改善患者疾病的經驗,所有後天產生的疾病,都會因生活作息飲食得到改善,透過體內排毒,只要身體得到淨化,與生俱有的「自癒能力」就能重新拾回!而這種神奇的「自癒力」一旦出現,所有的酸、痛、腫、癢,甚至各種疑難雜症(包括癌症)都會迅速開始好轉。因此,只要認真進行「先排毒再進行飲食調養」,任何疾病不需半年都會逐漸康復!

 

《本書內容摘錄》

 

(一)定期清除體內毒素

隨著年紀增長,體內會累積愈來愈多的毒素。如果不按時幫身體進行大掃除,經年累月的毒素終有一天會反撲人體,形成難以控制的局面。其實,透過「一日」、「三日」、「七日」的斷食排毒法就能有效清除體內毒素,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確保身體健康!

 

當然,體內毒素的清除工作必須經常做,這就如同水管的通暢工作,只要平時做好定期清掃的工作,水管便不會出現淤塞阻滯的窘境。

將其對應到身體排毒也具有同樣道理,如果體內器官能維持正常的代謝作用,即便產生毒素,也會迅速排出體外而無法危害身體。

 

其實,體內排毒可以自己做,並不需要耗費金錢去購買昂貴的排毒營養補給品。想要清除體內毒素,最好利用食物排毒,只要按照正確方法進行,便能輕鬆達到排毒效果,讓自己無毒一身輕!

 

歐陽英老師排毒tips:

體內循環是一個有進有出的機制,唯有不讓垃圾停留體內,才是長壽祕訣。此外,要除掉病根,前提是先清掃體內垃圾,使毒素徹底失去根源,而食療排毒便是安全且無副作用的正本清源之法!

 

◎哪些人需要食療排毒?

體重過重/新陳代謝慢/愈來愈胖者

長期外食/有便祕、失眠、痘痘、過敏的問題

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的代謝症候群

有脂肪肝困擾者

易感冒/易疲累/心煩氣躁

氣血不通/痠痛腫養

愛喝甜飲料/喜歡肉食/重口慾

 

◎進行食療排毒的益處

清腸消脂、體內淨化

以強效天然食材淨化體內、排出食品添加物

分解農藥毒素、排出重金屬毒素

趕走體內酸毒垃圾,則健康美麗一身輕

輕鬆減肥、快速變瘦

活化細胞、活化生命

 

◎一日淨身排毒DIY

現代上班族因壓力大、吃太多、生活不規律、飲食不均衡……等,致使體內經常過度運轉、缺乏休息,因而容易出現疲勞。故定期進行一日排毒,不僅可讓器官得到充分休息,還能恢復人體正常的代謝功能。

 

而外食族至少一個月應進行一次一日淨身排毒,以清空腸胃,代謝體內垃圾。由於淨身排毒會釋放一種荷爾蒙,刺激腸胃蠕動,促進宿便以及廢物的排出,故這對腸胃、肝臟、腎臟的排泄與解毒功能都有所助益。

此外,排毒還具有安定情緒的作用,當腦波產生變化時,可使心情感到愉悅;在此同時,大腦也會釋放α腦波,有助於平衡自律神經及提升免疫力之效。

 

>>>一日淨身排毒計畫

由於現代人十分忙碌,安排一天的排毒計劃,時間上不僅容易配合也較能達成。因此,一個月內若能選擇一個星期日來斷食,為體內進行大掃除,同時清潔身體,使毒素排出體外,便是最佳的排毒保健法。

一般正常上班族的最好排毒時間是在星期五晚上到星期日的中午

從星期五晚上的晚餐開始,食量須減少到平常的一半;而主要排毒計畫應在星期六一整天,故須攝取六次排毒餐,當天不能攝取固體食物,且早餐、午餐、晚餐都要喝果汁,並至少要補充1.5至2公升的水,否則容易因水量不足而影響排便與排尿,使排毒作用大打折扣。而到了星期天的早餐,可食用清粥等容易消化的食物,食量也是平常的一半,但之後的午、晚餐就可恢復正常飲食。

 

一日淨身排毒食譜

時間----------食譜屬性----------排毒食譜

起床時 6:00  飲料              魚腥草茶

運動後 8:00  飲料              半枝蓮白花蛇舌草茶

早餐 8:30    果菜汁            菠菜香蕉優酪乳

午餐 12:00   果菜汁            菠菜奇異果蜜豆奶

下午 3:00    飲料              黃耆紅棗枸杞湯

晚餐 6:00    果菜汁            胡蘿蔔蘋果蜜豆漿

 

魚腥草茶

適合餐別:起床後

材料:

魚腥草(乾)1~2兩、紅棗15粒

作法:

1.將魚腥草洗淨,紅棗切開去子。

2.兩者加水3000c.c.,以大火煮滾後,再煮20分鐘,濾渣即可飲用。

 

排毒食材筆記

‧魚腥草是天然的利尿劑及解毒劑,可改善膀胱炎、高血壓、過敏、水腫。

‧紅棗具有補脾益胃的作用。

 

半枝蓮白花蛇舌草茶

適合餐別:運動後

材料:

紅棗15粒、半枝蓮1兩、白花蛇舌草1兩、鐵樹1葉

作法:

1.紅棗切開與其他材料加水15碗(約3500c.c.),煎煮2小時,濾渣當茶飲即可。

2.可再煮第二次,藥渣加水10碗(約2500c.c.),大火滾煮後,小火續煮2小時,濾渣當茶飲即可。

 

排毒食材筆記

‧半枝蓮又稱「並頭草」、「向天盞」,中草藥店可以買到。有活血、改善肝炎、肺炎與癌症的功能。

‧白花蛇舌草又名「定經草」、「龍吐珠」,解毒功效奇佳,能治療眼疾、癌症。

‧鐵樹具有通經、平肝、抗癌等作用。

 

菠菜香蕉優酪乳

適合餐別:早餐

材料:

菠菜50公克、無糖優格150毫升、香蕉60公克(大約半根)、蜂蜜10公克

作法:

菠菜切段、香蕉切塊,加入優格與蜂蜜,用果汁機攪打混合即可飲用。

 

(二) 看懂排毒代謝物的警訊

臟腑是人體的自然排毒系統,可抵禦毒素入侵。尤以肝是人體最重要的解毒器官,不僅能淨化血液,還可分解毒素並排出體外。

其實,排毒最好順其自然,而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就是建立天然的排毒方式。每天多喝水和新鮮果汁,多進食新鮮蔬菜、五穀雜糧和有機食品,盡量多素少葷,這些都是淨化身體的方法。

為了讓身體發揮更強的解毒功能,我們也可藉由觀察尿液與糞便顏色來了解健康狀況。因其皆是透過腸胃等消化道吸收後所產生的「廢物」,故顏色、性狀可反映出人體健康與否。
事實上,代謝物就如同一面鏡子,可藉此了解人體消化道與各個臟腑的功能狀況,並為診斷疾病提供強而有力的證據。

利尿排毒法
1、尿色判讀體內毒素

正常尿液是淡黃色,但尿液顏色也會因食品添加物或藥物色素而改變。每人每天尿液量約2公升(2000cc.~2500cc.都算正常),如果排出量不夠多,尿中將會產生濃縮過多的廢物,時間一久,累積的廢物變多,將會傷害膀胱內壁,導致腎結石。因此,了解尿液顏色的變化,能更確切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2、喝水是排毒的基礎

人體的皮膚因不斷蒸發水分,故一天大約會流失700毫升的水,再加上經尿液流出的水分約1500毫升,故加起來約有2200毫升,而這也是每個人一天至少要攝取的水量。

飲用足量的水不僅能改善血液循環,活絡新陳代謝,還可使排便暢通,增加人體營養成分的吸收。除了經常補充水分以外,果菜汁和自然溫和的天然草本飲料(非市售瓶裝,是指自己熬煮)也含有大量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以及微量元素,尤其維生素B群,對身體的健康幫助更大。

「利尿排毒法」可改善泌尿系統,尤其對恢復腎臟功能,效益更好。除此之外,也可減輕如肝病、心臟病、便祕、焦慮、疲倦、嗜睡等不適症狀,尤其消浮腫的作用更好。

人體有80%的部分含水,就如同小地球一般,因此水對身體很重要。此外,許多營養素都必須透過水來輸送到各器官,而臟腑代謝也須經由水的運行來排毒。因此,人體每天至少要消耗2000c.c.的水量,才能讓身體得到淨化;但喝水時切勿一次狂飲,應隨時補充水分,以免腎臟工作量過大。

 

3、喝水也要懂得講究

每天在三個重要的時段各喝一杯水,具有利尿排毒的作用,而這也是每天最重要的三杯水!
(1)早晨空腹,喝第一杯水(要溫水)。
由於早晨清醒後,體內食物幾乎已經消化完畢,此時不僅空腹、體內水分少,且血液濃度也較高,這時喝下第一杯水,身體將會全面吸收,因此早晨起床後的第一杯水 相當重要,即便只喝白開水也可以,但一定要是溫的。如果能在水中加點海鹽,還具有殺菌效果!若時間充裕,最好自己熬煮溫和的中藥材熱飲飲用(以下會介紹排毒飲料),利用早晨細胞最飢渴的時候,給予最好的營養。

(2)早餐前,喝第二杯水(要溫水)。
早晨起床喝了第一杯水後,接下來便是做運動,結束後最好先去廁所蹲一蹲,不管有沒有便意,蹲廁所能誘導排便。而運動後、早餐前,喝第二杯重要的水,當然最好也是溫的!

(3)晚餐前,喝第三杯水。
在一整天的忙碌工作裡,什麼時候最容易餓呢?大約是下午3~4點的時候,因此時快要吃晚餐了,體力也耗盡地差不多,故許多上班族喜歡在這個時候吃零食,而這 是要極力避免的壞習慣。因一般零食幾乎都含人工添加物,在身體最飢餓的時候吃下肚會被全面吸收,而毒素便很容易累積在體內。所以,將零食以水果來取代,並且在這時飲用一天當中,最重要的第三杯水,能達到促進體內循環、代謝毒素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