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導力成長的第35封信:地獄與天堂

楊惟婷

有一則寓言故事如下----

 

地獄與天堂:

有一個人來到了地獄,他看到地獄裡面有很多人在搶著飯吃,因為他們所用的筷子竟然有三尺長,所以很難把夾到的食物放到自己的嘴裡,經常在半途中就被搶走,每個人都為了這些看得到而吃不到的食物,顯露出非常急迫與難堪的窘態。

這個人心裡想:「原來地獄的人吃飯這麼痛苦,是因為他們要用三尺長的筷子來吃飯。」

 

後來,這個人又來到了天堂,他看到天堂裡面也有很多人熱熱鬧鬧地在吃飯,而且每個人手上也是拿著三尺長的筷子,但是他們卻都說說笑笑、很愉快地吃著飯,原來是因為每個人都把三尺長的筷子所夾到的食物,送到別人的嘴巴裡,所以大家都吃到對方送來的食物,而且吃都吃不完呢!

       

這個人終於了解:「雖然天堂跟地獄裡面的人都是用三尺長的筷子在吃飯,但是前者是充滿了痛苦、後者卻是充滿了歡樂,其原因並不在於所用的三尺長的筷子,而是因為地獄裡面的人總是抱著利己心去滿足自己,反而為爭取不到、導致痛苦,但天堂裡面的人則是抱著利他心、而且要不斷地為你好,結果反而卻分享到更多、更好的福報!」

 

啟示:

 

能捨必能得、真捨乃能真得。          

團體與個人,個人與團體,是互相依存的關係,也就是所謂「共業」的存在。

團體是個人生活所依靠的來源,而個人則是構成團體的一份子。所以,為團體謀取福利就是為自己謀取福利,害群終必也會害己。

我們唯有為全體社會謀大幸福中,才能得到個人真正的幸福;否則若是無知地損害了全體社會的大幸福,雖可在一時間得到表面上個人的幸福,但這就好像飲鴆止渴、竭澤而漁般,終必自招滅身之禍害。

所以,人生是經由與人互助合作而共存共榮的;「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乃是一體之兩面,這正是「能捨才能得」、「真捨乃能真得」的道理。

 

[心語]

 

曾經有一個願望----我好想去流浪

但當行囊裝滿了現實的羈絆,我變得步履蹣跚……

 

在品嚐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後,

驀然回首

 

原來,

人生為自己而活,是淡淡的留白。

而人生與人分享,是五味雜陳的……

有時像充滿夢幻的甜甜圈,喚醒沉睡的味蕾。

有時像充滿期待的手抓餅,千層的口感酥酥香香。

有時如葡萄酒般香醇,令人唇齒留香。

有時帶有太妃糖濃郁的香甜,後韻卻有炭焙烏龍的淡雅。

人生與人分享,讓人完全浸淫在多采多姿的品味之旅,

才是"幸福"的滋味,福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