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導力成長的第33封信:一本初衷

楊惟婷

有一則寓言故事如下----

 

一塊破布惹的禍:

 

從前有一位修行者,遵從著他的老師的教誨,住在山林之間,刻苦自勵、精進修行,他身上除了一塊布衣可以蔽體之外,並無其他任何財物。

每天晚上,這位修行者在對前來參訪的人們講經說法完畢之後,就會把身上那塊布衣在溪水中洗乾淨,晾在樹梢,隔日再穿。有一天早上,他發現那塊布衣竟然被老鼠咬破幾個洞,讓他穿起來很難為情。

 

到了晚上,前來聽經聞法的弟子們,看見這位修行者身上的布衣多了好些破洞,在問明原因之後,便向修行者建議,打算送給他一隻貓來預防鼠患。

這位修行者答應了弟子的建議,於是他的身邊就多了一隻貓,而且果然不再有老鼠出現來咬布衣了。

 

隔幾天,修行者告訴弟子們,這隻貓固然發揮了功效,但是這隻貓也需要吃奶維生,於是弟子們又建議,只要送給修行者一頭乳牛,就可以擠牛奶給貓喝了。

修行者答應了弟子們的建議,於是修行者的身邊又多了一頭乳牛。

 

再隔幾天,修行者又開始擔心,這頭牛要如何飼養呢?

弟子們建議,在修行者的住處周圍種植牧草,就可以養活這頭牛了。於是弟子們大家齊心協力,竟然種植出一大片的牧草場。

 

不過這片牧草場太大了,養活一頭牛實在是綽綽有餘,於是又有一些熱心的弟子另送給修行者好幾頭乳牛,放牧在這片牧場上。

而這些牛每天擠出的牛奶早已多過那隻貓所需要吃的量,弟子們便建議修行者將牛奶賣給需要的人。

 

於是修行者開始為這些牛奶擠壓、販賣、送貨、記帳等等事務,每天忙到三更半夜還不能休息。

 

有一天,這位修行者的師父來看他,看見他身陷於眾多帳冊之中、疲勞不堪的模樣,不禁問他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呢?

這位修行者很無奈地回答說:「哎!這都是那塊破布衣惹的禍啊!」

 

啟示:

 

一般人常隨著生活環境的變動而起心動念,以至於他當初所設定的目標與想法,也不自覺地隨著時間流轉而流逝了。

尤其是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裡,假使沒有堅定的中心思想與目標的話,一般人很容易誤把方法、手段當成目標,本末倒置,而形成無力自拔的窘境。

也就是說,一個欠缺正確中心思想的人,容易在過程中迷失了自己的初衷,誤把手段當成目標,在「忙、盲、茫」當中過完了ㄧ生。

 

從初發心,終身學習,貫徹到底,不找藉口、不編理由,勇猛精進,挑戰自己的慾障,方有可能獲得人生的深刻體悟,方能激盪出真正的人生智慧。

 

[心語]

 

六祖惠能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四句話,不正是要點醒你我心中---不為外物所動的「庸人自擾」。

 

諸法無我」這句法語,正是佛法的核心,也是佛陀給世人最重要的教化之一。一個人如果能夠常保清淨之心,能夠以此智慧如此觀照,就能遠離諸苦,就能找到真正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