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酒品劍59:王健林談企業價值

楊惟雯

 

企業總是面對生存競爭,不斷的註冊、不斷的註銷…。
那人們為什麼還要冒險搞企業?這就是一個要思考的問題。

 

我認為搞企業無非就是為了追求賺錢,創造企業價值。
那麼,企業價值究竟是什麼呢?
以下,我就簡單的談三點:

 

一、企業的存在價值

 

一個企業註冊了,就要進行生產經營活動,提供產品(可能有形的產品,也可能是無形的服務)。

企業想要存在,就要創造一定的價值,這個價值需要是合理的價值。那怎麼叫合理呢? 我認為有兩點:
第一,是它生產的產品是合格的
若生產不合格的產品對社會是一種傷害,這就不合格,它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第二、是企業一定要有盈利,企業不賺錢是不道德的
一個企業家一定要使企業賺錢,如果不賺錢,這樣的企業不僅不能持續存在,而且是對社會資源的一種極大浪費。

 

二、企業的市場價值

 

企業的價值評價標準,可以有各種各樣的評價體系,但最核心的就是市場價值,就是市場對企業的估值和評價。這可分兩個方面:
 

第一,對上市公司來說,企業價值就是股票市值
股票值多少錢,即是市場對企業利潤、存在和發展目標的合理估值。當然,也有極少的企業,通過做莊拉高股價。

 

第二、未上市公司則要怎麼評定市場價值呢?

一是體現在你的公司有人願意投資。創造好的商業模式,創造好的產品,得到別人持續給予投資(如天使基金、私募基金)。
或者說銀行願意借錢給你,這都證明企業有合理的市場價值。

二是在企業評價中,以銷售額的大小作為價值導向。《財富》五百強,公佈的就是收入的大小,其實應該叫500大。但我舉一個最典型例子,以前世界五百強的第七名,銷售額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的美國安然公司,被揭露出財務造假,三個月之內這個公司就破產。1000多億美元收入的公司,出一點點危機,連半年都沒有過去就破產了,所以,銷售收入不適合作為企業價值的導向。

所以,我覺得不應以銷售收入為價值導向。企業應該追求價值導向,價值導向核心當然是利潤導向,此外也包括產品創新等等。

 

三、企業的社會價值

 

企業價值是分很多層次的。我剛才已經論述了有存在的價值、市場的價值,但企業追求或者說企業發展的最高層次是社會價值。社會價值又分三點:

 

第一,企業發展目標和人民群眾、政府、社會發展目標相一致
比如說現在社會極力提倡環保,企業就應該發展環保型的產品,盡可能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比如說現在提倡增加人民收入,那企業發展方向就要增加員工的收入,企業發展的成果盡可能讓員工分享等等。
還包括很多方面,總而言之,企業的目標取向、價值取向和社會是一致的。

 

第二、企業利潤訴求和群眾、政府一致
企業肯定是逐利的,怎麼逐利呢? 如果你這個利潤、你的利潤來源或你的利潤目標,是和人民群眾、和政府的目標相吻合。這三者能吻合,這個企業追求的利潤就是很合理的,而且是值得大力提倡的。
比如說,前些年我們建設萬達廣場,還有現在我們正在大力發展的萬達城,都是各地政府紛紛找上門來邀請我們投入,這些項目即都與人民群眾、和政府的目標相吻合。

由於我們設計的產品和老百姓、政府追求的利益方向是吻合的,比如發展一個萬達廣場,對群眾來講,他的訴求就是生活方便、幸福指數、就業,一個廣場建好,生活方便了,甚至是超前滿足了老百姓的需求,比如文化娛樂需求增加了,就業也增加了,他很高興。
對政府的訴求為什麼也是吻合的呢,比如稅收,萬達的項目,不像一般的地產項目,就像一棵樹砍了就沒了。我們的項目持有經營,稅收像割韭菜一樣,割了一茬又一茬,每年都有,而且持續上升。還有,比如多了一個廣場,更不用說萬達城了,帶動了周邊的發展,周邊的土地價值也升值了,可能也帶動交通的發展,老百姓住宅相對來講也都升值了。所以,政府也有好處。我們當然也有好處,發展得快,獲得比較高的利潤率。這個利潤率很高,老百姓還高興,政府還願意,這就說明我們這個利潤訴求是三者吻合的。

 

第三、社會評價是良好的
既然企業價值追求的最高層次是社會價值,那就是社會的評價和企業自我評價要相一致,不能只有自我感覺良好,而不管是群眾、還是輿論,都嗤之以鼻,這就不行了
所以,追求社會企業,最核心的一點就是社會評價是良好的,社會認為這個企業的存在和發展對社會有貢獻,大家喜歡,願意支援你。

 

總而言之,或許,在企業發展的不同階段中,您所認知的企業價值會有所不同,因為初創企業、發展中的中小企業可能還沒有能力能夠做得到把企業的社會價值發展到極緻,但是我認為不管是什麼樣的企業,初創企業、中小企業、還是大企業,它的終極目標都應該是成為社會企業。如果大多數企業能這樣做,我們國家就會發展得更好,社會更安定,百姓更幸福,謝謝大家!

 

資料來源:摘自電商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