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537:職人精神

惟雯說故事

 

日本的“職人精神”,是指一個人不僅將自己所從事的手藝勞動當作自己的職業及事業,更是作為自身人格寄託的所在。
而在工業化時代,“職人精神”
可以有更廣義的概念----永不滿足,追求完美,讓用戶享受到最好的做事精神

 

而日本《壽司之神》這部電影的原名更適合譯作“二郎的壽司夢”。因為,“神”字突出主角在自己行業的王者地位,“夢”字表達主角對這個行業的情結和孜孜不倦的追求。

 

電影的劇情發生在東京銀座………
一間位於地下的小店,只有十個座位的店堂簡直讓人轉身都困難。
可是要想成為這裡的食客,你得至少提前一個月預訂,人均3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000元)起價,沒有小菜,只能吃壽司。
也沒有年輕美麗的女服務員,只有一位耄耋之年的老翁目光嚴峻地盯著你吃下食物時的反應。

 

店主兼主廚小野二郎,1925年生人,9歲開始學習做壽司。影片拍攝時,他已經在這一行浸潤了75個歲月。他的小店被米其林評為三星級,他本人也成為世界上最年長的米其林三星廚師。

 

一開頭,小野二郎就對著鏡頭說:“一旦你決定好職業,你必須全心投入工作之中,你必須愛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有怨言,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煉技能,這就是成功的秘訣,也是讓人家敬重你的關鍵。

 

“我一直重複同樣的事以求精進,我會繼續向上,努力達到巔峰,但沒人知道巔峰在哪。即使到我這年紀,工作了數十年,我依然不認為自己已臻化境。但我每天仍然感到欣喜,我就是愛做壽司。”

 

顧客評論說,二郎店裡的壽司,吃起來如同在聽交響樂一般富有節奏感。每人大約品嘗20道不同的壽司,吃得快的人15分鐘就能完成。

 

店裡除了小野二郎之外,還有長子小野禎一、資深學徒中澤和其他三位學徒。
中澤做學徒初期,首先要學會用手擰熱毛巾,直到不怕燙了,才可能碰魚;之後再進入用刀、料理魚的階段;十年過後才開始煎蛋。中澤花了幾個月時間,煎了200份失敗的作品後才成功,被小野二郎認可,稱他為“職人”。

 

偉大“職人”的特質

 

正如片中美食評論家山本益弘提到的,偉大的廚師有五項特質:
第一,做事認真,維持最高水準的表現;
第二,一心持續提升自己的技術
第三,愛乾淨,餐廳不乾淨,食物就不會好吃;
第四,求好心切,是領導者而非合作者,而且固執己見;
第五,懷抱熱情

小野二郎就完全符合這幾個條件。

 

大家在討論這部影片時,常有人說,這不是浪費時間、揮霍生命嗎?章魚肉按摩30次和40次有什麼區別?這種“完美主義”推動不了社會發展,不能為GDP做多大貢獻,甚至跟一般國民的幸福感也無關——這家店的消費顯然不是普通群眾可以承受的。甚至很多食客因為覺得小野二郎的注視讓自己吃壽司時很緊張,寧願跑到次子開的分店去吃。

 

不過更多人表示肯定:“你沒有看到人家嚴於律己背後的熱情和孜孜不倦追求時內心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