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錢樹31:搶反彈十訣

楊惟雯

 

1、多殺多局面中不宜搶反彈

當政策面或基本面在短期內出現重大變化時,會對股指和個股股價產生突發性影響,如果市場中的各類投資者事先大多都憧憬著行情會走好,對利空沒有任何準備,而且恰好是處於獲利盤較多,已經積聚了一定的做空動能時,就會導致拋盤的集中湧出,使得市場演變成多殺多局面,這種情況下的跌市殺傷力不容輕視,投資者不宜搶反彈。需要耐心等待做空動能基本釋放完畢後,再考慮搶反彈。

 

2、倉位過重不宜搶反彈

由於反彈行情屬於股市下跌趨勢中正常的波折現象,絕大多數反彈行情結束後仍會繼續原有的下跌趨勢,因此,搶反彈時一定要控制資金的投入比例,既不能重倉,更不能滿倉。

如果倉位已經較重的投資者,再貿然參與反彈行情,將會很容易出現全線被套的被動局面。因此,倉位較重、套牢較深的投資者不宜搶反彈。

 

3、股市新手不宜搶反彈

參與反彈行情屬於短線投資行為,通常需要投資者具有優秀的投資心態,以及敏銳的判斷、果斷的決策和豐富的短線投資經驗。

如果是股市新手或只善於長線投資而不熟悉短線炒作的老股民,往往會在實際操作中出現決斷遲緩、出手不准、止損不及時等現象。不僅很難從反彈行情中獲取短線收益,還容易導致投資屢屢失誤。

 

4、不設止損不宜搶反彈

反彈行情在提供炒作機會的同時,也說明了市場還未完全轉強。在參與反彈行情時應該堅持:安全第一、盈利第二的原則。

在實際介入個股炒作時,一定要設置止贏位和止損位。當股價(到達或跌落)到預定價位時立即果斷出貨。

 

5、弱勢確立不宜搶反彈

當行情處於熊市初期,後市還有較大下跌空間;或者,市場趨勢運行於明顯的下降通道,行情極度疲弱時,不宜隨便搶反彈。因為,這時市場中投資者紛紛試圖逢反彈拋售,反彈行情的高度有限,持續時間短,可操作性差,而且風險不小,一旦重新轉入跌市,將有更嚴重的下跌行情。

 

6、脈衝行情不宜搶反彈

參與反彈行情要關注反彈行情的性質和級別,特別是需要研判反彈行情可能的持續時間和反彈力度,對於曇花一現的快速反彈行情和漲幅不大的小波段行情,投資者應該以保持觀望為主。這類反彈的獲利空間十分狹小,可操作性差,因而缺乏參與的價值。

 

7、下跌放量不宜搶反彈

在股價已經持續下跌過一段較長時間後,跌市已近尾聲時搶反彈要選無量空跌股,而不能選擇放量下跌股。因為無量空跌股在幾乎沒有拋盤壓力的情況,無量的持續性下跌,主要是出自於有莊家刻意打壓或受大盤極度低迷拖累的原因,一旦大勢企穩反彈,前期曾經無量下跌個股往往由於上檔拋壓較輕而表現得彈性十足,使選中該類個股的投資者獲利相對輕鬆。可是連續放量下跌的股大多為莊家出貨,上檔留下層層套牢盤,反彈時將會顯得步履維艱。

 

8、股價抗跌不宜搶反彈

搶反彈要儘量選擇超跌股,抗跌股有可能在股市的某一段下跌時間內表現的比較抗跌,但是,如果股指再次出現下跌行情時,它們就會因為融資的時間成本因素和資金鏈斷裂等原因而採取不計成本的出貨方式,這時,該類抗跌股破位後的跌幅將遠遠大於同期股指的跌幅。

 

9、控盤老莊股不宜搶反彈

這類莊股無論是否經歷了深幅回檔,都不適宜搶反彈,因為,控盤莊股經過長期的運作,莊家的成本極為低廉,即使經過大幅度地跳水,莊家仍然有暴利可圖。所以,對這類個股,投資者應敬而遠之,不要為了貪圖可望不可及的暴利,而帽火中取栗的風險。

 

10、風險大於收益時不宜搶反彈

參與反彈行情之前,要估算風險收益比率,當個股反彈行情的風險遠遠大於收益時,不能輕易搶反彈,只有在預期收益遠大於風險的前提下,才適合於搶反彈。

此外,還要關注大盤,只有在大盤的上漲空間遠遠大於下跌空間時,才是適宜搶反彈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