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二十五 2007.2.15)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由环众公司提供) 

●  131-21本公司蓝董事长与台湾统一集团物流团队一行四人于香港会面,双方就未来第三方物流业务合作进行交流。

●  本公司信息顾问陆承志博士于131-29莅临上海总部指导,并针对永恩项目与曼哈特公司进行建设性的交流。

●  南宁供应链管理学校于22结束本学期课程,大部分同学已顺利通过中交协物流职业经理人六门课程的考试。

●  本公司高级顾问齐德彰博士于25-8日在蓝董事长的陪同下视察两广业务发展,并给出宝贵的建言。

●  本公司蓝董事长于26前往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针对2+1学制进行合作交流。

●  本公司27于南宁在齐博士的主持下增聘5位物流实训师,并展开培训。

●  本公司于210完成第三期学员岗前培训并顺利安排前往上海知名物流企业。

●  本公司为了慰劳员工一年来的辛勤工作,以及避开春节返乡人潮,今年提前二天放假并延后一天上班,亦即春节假期自216日至225日,共10天。

 

2.物流实训(由环众公司提供)

上海实训中心第三期学生结训照片展示:

 

 物流简报 

1.物流新闻(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1、华东最大综合食品采购交易中心竣工 

l 近日,我国华东地区最大、最专业的食品交易市场——华东食品城竣工并通过验收;

l 华东食品城位于江苏常熟,占地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商业辐射半径达200公里,有完善的销售网络,配套仓储12万平方米;

l 华东食品城将建成集“食品批发、终端配送、会展展览、信息服务、商检通关和星级酒店”相配套的综合食品采购交易中心;

l 近年来,中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发展迅速。2005年全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0344.83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今年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2、物流业快速发展带动重卡市场 

l 2006年中国新改建公路里程达3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460公里;截至年底,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48万公里,高速公路达4.54万公里;

l 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极大的促进了我国物流行业发展, 2006年社会物流总额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公路物流占很大比重,达到75%左右;

l 同时,解放汽车、东风汽车、济南重汽、江淮汽车等汽车用于物流行业的比例都保持了较快的发展。未来几年,大吨位、大功率、高效率的重型卡车将成为物流运输的主流车型。

 

3、邮政局将首度全国普查快递企业 

l  129,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新的国家邮政局终于同时正式挂牌,从而标志着中国邮政改革的政企分开工作基本完成;

l 在挂牌成立后不久,国家邮政局携手统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首度对快递行业进行普查,并积极筹备成立快递行业协会;

l 这是国家邮政管理部门首度对国内快递行业的整体梳理

 

【物流管理】诊断室

作者:环众物流咨询有限公司(已刊载于《现代物流》25期)

面向企业的物流实训 

一、问题描述: 

某职业学校将其物流专业20名毕业生输送到一大型物流企业工作,然而,一个月后其中的12位同学已陆续被企业退回学校,其他几位同学留待观察试用,校方得到企业的退回理由是:与学历水平不高的劳务工相比,这些同学没有显现出他们的优势,反而,给人的感觉是眼高手低,心态不稳定。校方面对这样的理由,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刚刚毕业的学生与企业需要的物流人才之间究竟还存在哪些差距,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来解决这些问题,怎样才能培养出企业真正需要的物流人才?

 

二、环众解析:

众所周知,我国物流业缺的不是人,而是人才,因此,急需具有一定学历和技术的职业人才充实到庞大的物流队伍中,来提高整个物流业的作业水平。的确,上面提到的职校毕业生具有一定的学历、专业知识和基本素养,但这些与企业的真实需求相比,还远远不够。企业需要的物流人才不仅能够掌握物流基本技能,还要有良好的工作认知、工作品质、工作心态和工作习惯。因此,我们建议,在面向企业的物流实训中应该着重从两大方面加强实训,一是做人方面,二是做事方面,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做人方面主要体现在:

(1)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工作认知和工作心态

引导学生充分了解自己

让学生真正的了解未来的工作环境

尽量缩小学生的期望与现实工作岗位间的差距

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摆正工作心态

(2)  通过实训操练和现身说法,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工作品质和工作习惯

扎实肯干的作风、吃苦耐劳的品质

认真负责的态度、干净利落的习惯

诚实守信的品德、文明礼貌的修养

做事可以从提高技能和锻炼能力两方面着力培养。技能方面包括物流专业技能和计算机技能,物流专业技能除了涉及物流流程、物流信息系统(WMSTMS)、物流管理、物流成本、客户服务等方面外,物流作业中的异常及其处理方法也应是实训的重点。计算机作为一种工具,其OFFICE办公软件是最需要熟练掌握的,特别是对将要从事物流信息岗位的毕业生来说,熟练的EXCEL操作将会使其如虎添翼。另外,对电脑硬件、网络设置等也应有基本的了解,以备不时之需。

这些具有一定学历的毕业生很可能就是企业未来的中基层管理者,因此,沟通协调、团队合作、领导统御、组织表达等能力可在实训中通过角色扮演、游战模拟得到锻炼,以便未雨绸缪。

    认清了当前的形势,心态摆正了,脚踏实地的工作,展现出优良的工作品质和工作技能,这样的毕业生会让企业更加安心。

 

与 您 共 勉

n    伟大的理想只有经过忘我的斗争和牺牲才能胜利实现。

n 理想的人物不仅要在物质需要的满足上,还要在精神旨趣的满足上得到表现。

n 雄鹰必须比鸟飞得高,因为它的猎物就是鸟。

n 壮志与毅力是事业的双翼。

n 滥用青春等于虚度青春。

n 人的行为和举止无不受习俗的制约。

n 年华渐逝——这是任何人都难以忍受的侮辱。

n 由智慧养成的习惯成为第二天性。

n 生活好比旅行,理想是旅行的路线,失去了路线,只好停止前进。

n 小草,有时站在大山的头上,默默地,从不炫耀它自己。

 

 

开 卷 有 益

 

生命是什么? 

Life...What is it?

它浸染在五彩缤纷的秋色里, 

See it in the colors of autumn,

飘融在轻柔无语的冬雪中,

A gentle snowfall in winter,

在阵阵春雨里,

A sudden shower in spring,

在绚丽夏日中。

The radiance of a summer day.

它包含在老人爽朗的笑声里,

也隐匿在孩子们天真的嬉戏中。

Behold it in the laughter Of the young and the old.

它汹涌在人们的希望里,

Know of it in a surge of hope,

它荡漾在美好的祝福中,

The blessings that are bountiful.

生命是什么? 

What is life?

是欢乐,是领悟,

It is joy,awareness,

是心灵深处的音乐。 

And the music within.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环众动态、物流实训/物流项目/物流经验),物流简报(物流新闻、物流技术与物流管理)和环众物流诊断室,每月15日和月末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tel:021-54358956Email:roundsmen@126.com QQ:5762475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