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陶然居25:蚊吻解癢日記

楊惟婷


一、蚊吻解癢秘方

夏天到了,惱人的蚊子再度成群結隊進攻人類。

為什麼有些人特別招惹蚊子?

一位研究蚊子近20年的專家茨維伯爾說,蚊子依賴它們的嗅覺指引。有些人特別招惹蚊子,這是因為他們的氣味更受蚊子歡迎,而這與血型無關,更多取決於人們的體表菌群

科學家茨維伯爾說:“蚊子並不能辨別血液的品質。蚊子是被我們人類的氣味吸引的,這主要是因為我們皮膚上有細菌。而我們皮膚上菌群的氣味會吸引蚊子,當我們出汗或在室外呆了很長時間後,這些菌群的數量就會增加”。

 

此外,蚊子通過感知哺乳動物身上所釋放出的熱量二氧化碳,來尋找它們的“獵物”。有時候,懷孕女性與體型較大的人會遭到蚊子多次侵襲,因為他們會比普通人散發出更多能量。

 

就茨維伯爾所知,盡管某些網站報道稱高膽固醇或糖尿病可防範蚊子,但這一說法並無科學証明。此外,服用維生素B、吃大蒜或服用某些藥物可驅蚊的說法也沒有科學依據。

 

雌蚊子因為在繁殖周期,需要大量補充蛋白質,以完成它們繁殖產卵需要,所以雌蚊子便會出去咬人。

 

一般用來避開蚊虫叮咬的方法有:

1、若要降低被蚊子叮咬的機率,可用抗菌香皂清洗身體,以減少皮膚表面吸引蚊子的細菌的數量。

2避免在黎明與黃昏時分呆在室外,因為蚊子在這些時間最為活躍;

3安裝室外抽風機來驅趕蚊虫

4如果天氣不是太熱,可穿長褲和長袖衣服

5可在衣服上噴些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避蚊胺這種化學物可發揮功效迷惑蚊子的嗅覺受體。

 

萬一,被蚊子叮咬了怎麼辦?

 

茨維伯爾說,兒童被蚊子叮咬的頻率低於成年人,但他們對叮咬的反應可能會更強烈,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尚未完全成熟。

茨維伯爾指出:“有些人會對叮咬產生強烈的過敏反應。”

對於出現紅腫和發癢傷口的人,茨維伯爾建議他們不要抓傷口。

蚊子在叮人時會留下一些唾液及其他物質,其中它的唾液含有抗凝血劑和一種局部麻醉成分。人體會把唾液認作外來入侵物,釋放出組織胺來予以反擊。抓傷口只會使唾液擴散,引發身體釋放出更多抗體,讓傷口變得更癢,由此引發惡性循環。

 

茨維伯爾建議,那些遭蚊虫叮咬後傷口腫脹或傷口非常癢的人,“應與醫生談談,看看是否需要每天服用一種非處方抗組織胺劑用於預防”。服用該藥物後,蚊子仍會咬你,不過你可能就注意不到了,因為它可預防過敏反應,從而避免無痛的叮咬發展為惱人的癢痛。

 

日本網站Lifehacker最近也分享一個緩解「蚊子包」搔癢感的小秘方,而且不需準備甚麼特殊工具,只要居家隨手可得的一根金屬湯匙就可以了!

根據解癢指南,首先要將金屬湯匙以熱水加熱;不必用到煮沸的滾水,從水龍頭流出來的熱水即可。

其次,將加溫的湯匙直接貼著紅腫的「蚊子包」一分鐘,之後便會感覺到搔癢感慢慢消除。

 

金屬湯匙解癢絕非使用黑魔術或超精神力量,只不過是藉由湯匙的溫度破壞蚊子在吸血時,悄悄注射進人體的蛋白質而已,這種蛋白質會引起皮膚的過敏反應,造成搔癢感。

儘管蚊子叮咬後的紅腫仍會持續,光是「不癢」就讓人感覺得救了。

 

二、一滴麻油驅蚊偏方

 

以下提供一個最天然、最安全、最古老的驅蚊方法:

只要用一滴麻油滴在手上,兩隻手抹一下,拍打在手上和腳上,最後手上沒油了,但還有麻油的味道,就輕輕拍一下臉上,麻油味上身,蚊子都躲的遠遠的哦!

 

隨身帶著,且只要一滴麻油哦!

身體一點都不油,且有香香的麻油味,此方法尤其不傷身!

一滴麻油 = 別讓偏方給失傳了!

三、鹼水盆子滅蚊法

在濕熱的季節,正是蚊子繁衍最旺盛的時候,若靠消毒或點蚊香驅趕蚊子效果不顯著,可運用「鹼水盆」滅蚊方法,即將洗衣粉、混合肥皂絲倒入裝了水的小盆子,放在角落,三天後,蚊子數量驟減,十天後水盆內滿是「戰果」。
 

「鹼水盆子」滅蚊法原理是利用洗衣粉及肥皂絲散發的香味誘使蚊子下蛋,由於洗衣粉、肥皂絲是鹼性物質,蚊子的卵在鹼性環境下無法存活,在生命周期短又無法繁殖下一代的情況下,蚊子數量自然越來越少,甚至滅絕,但要小心別讓家中的小孩或寵物誤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