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的物語4:皮膚的告白

楊惟婷

 

一、皮膚的生理結構

 

在進行美容保養之前,必先追本溯源,從了解皮膚的組織開始。簡單的說,皮膚的構造可分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三部份。

 

 

(一)表皮

表皮就是我們眼睛看得到的部位。它能維持身體必需的體液,並隔絕可能有害的物質,如碰、撞、細菌、紫外線…等。

 

在表皮的最上層覆蓋著薄薄的脂肪膜,它是由真皮中皮脂腺分泌出來的油分,透過毛壁擴展到皮膚表面的皮脂,和由汗腺排泄出來汗液,在皮膚表面混合乳化而形成一層『弱酸性』的薄膜。如果分泌適度的話,皮膚就能夠保持生氣盎然,顯得光滑細緻;如果皮脂分泌不足,角質化細胞則容易自皮膚表面脫落,形成乾燥粗糙的肌膚;若分泌過分旺盛,皮膚看起來就是油膩膩的樣子。因為有層膜,才能使表皮角質層的水分不流失,皮膚才得以滋潤。

 

正常的脂肪膜應保持在5.6~6.5的酸性程度。如果皮膚表面呈現弱酸性,正可抑制皮膚上的細菌、徽菌的繁殖,防止皮膚生病。皮脂分泌少的人,脂肪膜就會不足,這時必須要使用含油脂脂份較高的乳液來彌補,這時就得藉助保養的工夫了。通常女性一過了25歲,皮膚組織開始由顛峰往下走,製造脂肪膜的機能也逐漸衰弱,因此保養更是不可忽視的一項工作。

 

表皮內的角質層細胞有新陳代謝的作用,約隔28天脫落一次,其中表皮和真皮之間有一層波浪形的圓柱,圓柱核心含有一整排的黑素(茶色色素)細胞,且排列整齊。這細胞層稱為『基層底』。這些細胞會漸漸改變形狀,並逐漸角化,堆在表皮上。最後它們會變成沒有核心的薄片狀,且又硬又薄的細胞(角質細胞),彼此重疊,形成皮膚最外一層。這角質細胞從表面一片一片剝落,使皮膚不斷新陳代謝而有新細胞。這種現象叫做「角化」。角化順利,皮膚新陳代謝良好,皮膚自然光滑亮麗;萬一角化不順利(這現象稱做角化異常),皮膚表面乾燥又粗糙,時而掉落許多鱗狀薄片(像魚鱗般白色皮膚薄片)。

 

另外,在表皮的基底細胞之間,有黑素細胞(色素形成細胞),它們是決定膚色的重要細胞。它們呈星形狀且有長長的突起,突起處把黑色色素注入基底細胞中。膚色是白、是黑,由黑色色素的量或顏色深淺決定。

 

(二)真皮

表皮下面厚厚一層的即是“真皮”,是皮膚原本狀態,故稱做“真皮”。它的厚度是表皮的數倍,皮膚的張力、彈性及厚度全是由真皮來決定。真皮上有許多血管,且併排二種纖維。一種是決定皮膚彈性的彈性纖維,另外一種是膠原蛋白纖維,它們一束長長的且併排在一起。

 

真皮的突出部分叫毛乳頭,包括毛細血管、淋巴管、神經最後部份。真皮的毛細血管不僅負責皮膚的營養,並將皮膚的廢物排出體外。
皮膚之所以透著紅色光,是由於血管的顏色襯托出來的,一平方公分的皮膚大約分佈著四呎長的血管。

 

真皮內又含毛囊、皮脂腺、汗線。倘若這些機能一衰退,皮膚就會呈現老化現象;如果彈力纖維萎縮,細小皺紋就會增加。

 

受傷後皮膚的更生力也是存在於真皮層。燒傷到此層,皮膚並不致留下難看的傷痕;然而,若真皮全部破壞並傷到皮下組織,則會留下永難褪除的疤痕。

另外,當真皮上水分充足時,皮膚就會顯得浮腫難看。真皮上層的水分多寡由全身健康情形而定,皮膚的張力也受身體健康的影響。
至於皮膚的「滋潤」就不是由真皮水分多寡來決定,而是由表皮角質層的水分量來決定。

 

(三)皮下組織

皮下組織為皮膚的最下層,含豐富的皮下脂肪。全身皮膚含的脂肪量各不相同,其中以眼圈的含量最少,最易鬆弛、老化。例如:在熬夜、過度疲勞或生病的時候,常會感覺「眼睛塌陷」,這是由於眼睛四周的脂肪本來就少,加上身體狀況不佳,脂肪全部耗光的緣故。

 

但是,如果攝取過多的糖分就會在體內轉換成脂肪,貯存在皮下組織中。所以吃太多甜食會發胖,原因就在這裏。皮下脂肪組織在美容上的問題只是影響皮膚曲線的美醜,和化妝品使用後所產生的種種問題並無關連。如果妳不想發胖,少吃甜食為妙;同時,糖分會促進皮脂分泌旺盛,易生青春痘,為使自己美眉,就儘量少碰甜食。

 

二、皮膚的生理功能

 

一般而言,皮膚具有以下七種功能:

 

(一)呼吸作用:

從皮膚表面經常散發水氣(肉眼看不見的汗),同時,向真皮輸送氧氣,以促進真皮的功能。

 

(二)分泌作用:

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物可以滋潤皮膚,使皮膚保持健美。但如果皮脂分泌不正常,皮膚也不正常。分泌過多,皮膚呈油性;分泌過少,皮膚就會粗糙。另外,由於激素的作用,有時還會出現粉刺和疙瘩。

 

(三)吸收作用:

通過毛孔、汗腺以及個人皮膚充分吸收(浸透)溶於脂肪的物質。因而可以有效的浸透化妝品的營養成分。

 

(四)保護作用:

真皮及皮下組織可以緩衝來自外部的打擊和刺激,同時,可以保護身體不受細菌和強烈陽光等的侵害。

 

(五)感覺作用:

依靠佈滿皮膚神經纖維,可以產生觸覺、冷熱覺、痛覺等。

 

(六)調節體溫作用:

要維持身體健康,就要把多餘的熱量散發到體外,這主要靠皮膚來完成。溫度高時,皮膚鬆弛,熱量容易散發;寒冷時,皮膚收縮,可減少散熱。

 

(七)表現作用:

喜怒哀樂之情,常可以反映在皮膚上,驚恐時蒼白、發怒時漲紅、煩躁時皮膚變得粗糙。

 

三、皮膚釋出的警訊

 

從頭到腳的皮膚,都可以看出健康的問題。

膚色突然異常(包括痣的顏色改變),或長出丘疹、斑塊等,例如嘴唇、口腔黏膜出現黑點;胸與背部出現很多咖啡色或棕黑色斑塊;不論兒童或成人,頸部、腋下、鼠蹊部等皮膚皺摺處,如果出現黑色大片斑塊。持續一段時間,甚至三個月以上,這時,皮膚釋出的可能警訊:肥胖者,很可能是「黑色棘皮症」,默默預告未來得糖尿病的高風險;尤其是五十~七十歲的人,就要注意腸胃是否有息肉病變,甚至癌症。這是因為身體分泌過多的胰島素,刺激局部皮膚的黑色素沉積而造成。

另外,黑色棘皮症如果出現在手掌、口腔黏膜,有可能是胃癌、肺癌等引起的表現。

但有些藥物也會引起黑色棘皮症,建議要找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確認。此時,要到醫院做檢查,不能輕忽。

 

台北榮總的研究也曾指出,肝硬化病人每三人就有一人,身上有蜘蛛痣;酒精引起的肝硬化,更是每兩人就有一人有蜘蛛痣。

不過,健康的人,例如孕婦、服用避孕藥的婦女、或青春期的孩子,可能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有時也會短暫出現蜘蛛痣。總之,多關照身體的變化,必要時尋求醫師診治,先別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