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流寄情92:供應鏈管理的

發展趨勢

楊惟雯

 

一、供應鏈管理的需求濫觴

 

1產銷全球一體化發展趨勢

由於跨國企業的迅速發展,產銷全球一體化的程度也越來越普遍。就製造業而言,產品的設計可能在日本,而原材料的採購可能在紐澳或者巴西,零部件的生產可能在臺灣、韓國等地同步進行,然後在大陸組裝,最後銷往世界各地。
由於此產銷全球一體化現象越來越普遍,在這產品進入消費市場之前,全球供應鏈上有相當多的公司參與了產品的製造過程,且由於處在不同的地理位置、生產水平、管理能力,從而形成了複雜的產品生產供應鏈網路。
這樣的一個供應鏈在面對市場需求波動的時候,一旦缺乏有效的系統管理,“長鞭效應”便會在供應鏈的各環節中被放大,從而嚴重影響整個供應鏈的價值產出。

尤其現代科技技術的進步,帶動某些產品(如電子類產品)的不斷更新升級,也使得產品生命周期縮短,導致產品需求波動更加劇。

因此,面對市場對供應鏈高效能力的要求,在生產管理領域,諸如面向需求的“拉式”生產理論、JIT製造理論、柔性生產理論…等紛紛被提出且實踐。

2水平產業整合模式的興起

水平集成原理揭示的是新經濟形勢下的一種新思維。該原理認為:

企業必須水平集成外部相關企業的資源,形成“強強聯合、優勢互補”的戰略聯盟,結成利益共同體去參與市場競爭,以提高服務質量,同時降低成本、快速反應顧客需求,同時給予顧客更多選擇。

觀察20世紀80年代個人電腦大量被應用後的發展,IBM以垂直產業製造模式,創造了PC產業的巨大變革。但由於IBM的戰略失誤,在制定PC標準後,將屬於PC核心技術的中央處理器及OS的研發生產分別外包給Intel和Microsoft公司,在短短的10年內,讓這兩個公司都發展成為世界級的巨頭,且壟斷了行業內的製造標準,同時也改變了IBM延續了幾十年的垂直產業模式。
當IBM意圖再次反撲進入桌面操作系統和微處理器領域,開發出OS/2和 Power晶元,期望推向桌面市場的時候,但已錯失先機。70年代 IBM壟斷一切的時代一去不返了。當IBM意識到其不再擁有優勢的時候,它改變策略與Microsoft和Intel聯盟合作,也使得新式的水平產業模式得到更好的發展。

這個例子逐漸使人們意識到,今天已經幾乎不可能由一家龐大的企業控制著從供應鏈的源頭到產品分銷的所有環節,因在每個環節都已有一些企業占據著核心優勢,只有通過水平整合,才能擴大整個鏈狀結構的優勢地位。

 

3企業再造(BPR)風潮湧起

回顧10多年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教授邁克爾•哈默(Hammer) 和CSC顧問公司的傑姆斯•錢皮(James Champy)聯名出版了《企業流程再造工商管理革命宣言》。該書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當今組織管理制度中的弊端——部門條塊分割和森嚴的官僚制度,並給了BPR的發展機會,並期望透過打破部門界限,重塑企業流程。此概念引領企業從基於職能管理到基於流程管理的轉變。

 

4互聯網技術的加值應用

今天,SCM發展的趨勢,也成為了企業信息化的發展趨勢。

在企業再造(BPR)風潮湧起的時代,也正是信息技術發展突飛猛進的時代,此信息時代的最大革命就是電腦網路的應用,它帶來的最大變革就是共享資源
人們也意識到部門間的界限,是由於知識和數據資源的壟斷所造成的,而通過電腦網路技術可實現信息共用,並透明化企業內部流程,以打破這種部門條塊分割和森嚴的官僚制度。

不過,要成功地實施供應鏈管理,供應鏈各成員之間必須要有很好的信息共用意識;要做到開誠佈公的信息分享。
因此,成功的供應鏈整合,首先需要供應鏈各成員之間達成信息共用意識,再透過電腦網路的應用,它帶來的最大變革就是共享資源

 

二、供應鏈管理的發展趨勢

 

美國曾經做過一個統計,有1/3的人逛商場卻買不到想要的東西,因為很多廠商所生產的產品,實際上並不是客戶需要的。
所以,供應鏈管理面臨的挑戰中,最主要的是有四個R,即
Right Product——正確的產品、
Right Price ——正確的價格、
Right Place ——正確的地點、
Right Time   ——正確的時間。

可見,迄今供應鏈管理是企業物流發展的最高級形式。

2013年普華永道第九次全球供應鏈調查,也揭示六個主要調查結果:1、認為供應鏈是戰略資產的公司比不承認這種觀點的公司業績高出70%;
2、領先企業注重最佳交貨、成本和靈活性,來滿足客戶越來越苛刻的要求;
3、領先企業為不同的客戶群體量身定做適合其自身需求的供應鏈;
4、領先企業將生產與交貨外包,但是保留對核心戰略職能的全球控制;
5、在成熟與新興市場,領先企業在不同的供應鏈能力上投資更多;
6、領先企業逐漸提高對新一代技術和可持續供應鏈的興趣。

 

因此,未來供應鏈管理呈現以下明顯的發展趨勢和挑戰

1重視客戶對服務水平體驗的需求

供應鏈管理始於最終用戶需求,企業必須對客戶的反饋和期望作出反應。因此供應鏈管理乃圍繞在“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下運作,且越來越多的供應鏈成員開始重視客戶滿意度。
傳統的客戶滿意度量度是以“訂單交貨周期”、“完整訂單的百分比”…等來衡量的,而目前更注重客戶對服務水平的感受為標準。

 

2做好庫存需求規劃,以滿足客戶需求
由於現在消費者大多要求即時提供產品和服務,所以供應鏈管理強調準時採購、準時生產、準時配送的思想。為此,供應鏈管理必須通過生產企業及流通企業的整體協作,才能縮短產品的流通周期,加快物流配送的速度,從而將客戶個性化的需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滿足。

但供應鏈管理涉及許多環節的環環相扣,所以,為確保整條供應鏈的有效性,每一個環節的質量皆牽一髮動全身,比如運輸服務質量的好壞,就直接影響到供應商備貨的數量、分銷商倉儲的數量、供應鏈渠道中的存貨,進而最終影響到消費者對產品質量、時效性以及價格等方面的評價。

所以,供應鏈管理須做好庫存需求規劃,即根據預測和分析,制定生產和庫存計劃來滿足客戶需求。良好的庫存需求規劃是成功地滿足客戶需求、使成本最小化的關鍵。

 

3強化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非核心業務外包

由於企業的資源有限,企業要在各式各樣的行業和領域都獲得競爭優勢是十分困難的,因此它必須集中資源在某個自己所專長的領域,即核心業務上。所以在供應鏈管理中,一個重要的理念就是強調強化企業的核心業務和競爭力,並將供應鏈上非核心業務外包

 

企業核心競爭力具有以下特點:
第一點是別的企業模仿不了,它可能是技術,也可能是企業文化。
第二點是買不來,也就是說這樣的資源市場上買不到。
第三點是拆不開,即對企業的整體資源和能力具有互補性,分開就不值錢,合起來才值錢。
第四點是帶不走。帶不走的東西包括互補性,或者它是屬於企業的,好比專利權。

一些優秀企業之所以能夠以自己為中心構建起高效的供應鏈,就在於它們有著不可替代的競爭力,並且憑藉這種競爭力把上下游的企業串在一起,形成一個為顧客創造價值的有機鏈條。

其中,自產還是外購的關鍵決策,直接影響企業的成本結構和所承擔的風險;也牽涉如何平衡客戶滿意和生產效益之間的關係,都是很重要的內容。

例如,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考慮減少物流供應商的數量,並且這種趨勢非常明顯與迅速。比如,跨國公司更願意將它們的全球物流供應鏈外包給少數幾家,理想情況下最好是一家物流供應商。因為這樣不僅有利於管理,而且有利於在全球範圍內提供統一的標準服務,更好地顯示出全球供應鏈管理的整套優勢。

 

4重視戰略伙伴關係管理,實現雙贏理念

傳統的企業運營中,供銷之間是一種敵對競爭的關係,系統協調性差。企業和上下游之間沒有協調一致的計劃,只顧安排自己的活動,各搞各的,影響整體效益。

由於整體缺乏合作的戰略夥伴關係,且都從各自短期效益出發,往往挑起彼此的價格競爭,失去彼此信任與合作基礎。

而在供應鏈管理的模式下,所有環節都看作一個整體,鏈上的企業除了自身的利益外,還應該一同去追求整體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所以,供應鏈管理把供應鏈的供應商、分銷商、零售商等聯繫在一起,並對之優化,使各個相關企業形成了一個融會貫通的網路整體,在這個網路中,各企業仍保持著個體特性。但它們為整體利益的最大化共同合作,實現多贏的結果。

在供應鏈管理的發展中,生產和流通的供應鏈化,將成為現代生產和流通的主要方式。因此,供應鏈管理改變了企業的競爭方式,將企業之間的競爭轉變為供應鏈之間的競爭,強調核心企業通過與供應鏈中的上下游企業之間建立戰略伙伴關係,以強強聯合的方式,使每個企業都發揮各自的優勢,在價值增值鏈上達到多贏互惠的效果。而與主要供應商和用戶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關係,即所謂的供應鏈合作關係,是集成化供應鏈管理的關鍵。

此階段企業要特別重視戰略伙伴關係管理,管理的重點是增加與主要供應商和用戶的聯繫,增進相互之間的瞭解(產品、工藝、組織、企業文化等),相互之間保持一定的一致性,實現信息共用等。

供應商管理用戶庫存(VMI),其共同計劃、預測與庫存補充的應用就是企業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關係的典型例子。通過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關係,企業就可以更好地與用戶、供應商和服務提供商實現集成和合作,共同在預測、產品設計、生產、運輸計劃和競爭策略等方面設計和控制整個供應鏈的運作。

 

5以信息手段達成資源共用

在供應鏈環境下,加速已被看作是提高企業競爭優勢的主要來源之一,某一個環節的拖沓,往往會影響整個供應鏈的運轉效益。

供應鏈中的各個企業,必須通過各種手段實現緊密連接,以達到對最終客戶要求的快速反應、減少存貨成本,並提高供應鏈整體競爭水平。
其中,信息手段乃成為是現代競爭的主要後盾。
供應鏈管理乃採用現代科技方法,以使信息迅速、準確地傳遞,使供應鏈的各企業間,可實現資源共用。

例如:供應鏈中的“長鞭效應”使得上游企業所獲得的需求信息與實際消費市場中的顧客需求信息存在很大的偏差,上游企業不得不維持比下游企業更高的庫存水平。長鞭效應是需求信息扭曲的結果,供應鏈企業之間的高庫存現象會給供應鏈的系統運作帶來許多問題,不符合供應鏈系統整體最優的原則。
為瞭解決這一問題,近年來在國外出現了一種新的供應鏈庫存管理方法——供應商管理用戶庫存(VMI),這種庫存管理策略打破了傳統的各自為政的庫存管理模式,體現了供應鏈的集成化管理思想,其結果是降低了供應鏈整體的庫存成本,提高了供應鏈的整體效益,實現了供應鏈合作企業間的多贏互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