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流寄情91:供應鏈管理的定義

楊惟雯

 

一、供應鏈管理的定義

很多學者曾對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簡稱SCM)給出定義,綜合言之,可定義如下:
供應鏈管理是以市場和客戶需求為導向,在核心企業協調下,本著共贏原則,以提高競爭力、市場占有率、客戶滿意度、獲取最大利潤…為目標,以協同合作、協同競爭為商業運作模式,通過運用現代企業管理技術、信息技術和集成技術,達到對整個供應鏈上的信息流、物流、資金流、業務流和價值流的有效規劃、執行和控制,從而將供應商、製造商、銷售商、第三方服務商、客戶…等連成一個完整的網狀結構,形成一個極具競爭力的戰略聯盟

易言之,供應鏈管理乃是深入供應鏈的各個增值環節,將顧客所需的正確產品(Right Product)、能在正確的時間(Right time)、按照正確的數量(Right Quantity)、正確的質量(Right Quality)和正確的狀態(Right Status)、送到正確的地點(Right Place)----
即“6R”,並使總成本最小


簡言之,供應鏈管理亦指,在滿足一定的客戶服務水平的條件下,為使整個供應鏈系統成本達到最小,而把原材料供應商、製造商、工廠倉庫、配送中心和通路商…等有效組織起來,並進行的產品製造、轉運、分銷及零售的管理方法。

 

二、供應鏈管理的主要內容

通常,有效的供應鏈管理必須包括計劃、採購、製造、物流、退貨五大基本內容。

1計劃
這是SCM的策略性部分,乃制定一個有效計劃來管理所有的資源,以滿足客戶對產品的需求。而一個好的計劃也必須建立一系列的方法來監控供應鏈,使它能有效、低成本地為顧客遞送高質量的產品或服務。

 

2採購
選擇能為你的產品和服務提供原材料和服務的供應商,並和供應商建立一套定價、配送和付款流程,並設定監控稽核方法等。

 

3製造
安排生產排程、測試、包裝和庫存所需的活動,是供應鏈中測量內容最多的部分,包括質量水平、產品產量和工人的生產效率等的測量。

 

4物流
“物流”包括建立倉庫網路、接單備貨、派遞送人員提貨並送貨到顧客手中、接收付款…等。

 

5退貨
這是供應鏈中的問題處理部分。建立接收客戶退回的次品和多餘產品的網路,並在客戶應用產品出問題時提供回收系統。

 

三、供應鏈管理的戰略意義

 

1為現代流通方式提供一種創新見解

流通方式在傳統上,一般分為批發和零售二種方式。
在電子商務的環境下,批發被稱為B2B ,零售被稱為B2C 或C2C。
而B2B 即傳統的批發在社會商品的流通中占據相當大的份額,對社會資源的配置起到巨大的作用。
在流通方式的革命中,供應鏈管理為現代流通方式提供了一種創新形式。即在供應鏈中,上下游企業形成了戰略聯盟,因此它們的關係是相對穩定的。它們通過信息共用,形成雙贏關係,實現社會資源的最佳配置,降低社會總的成本,避免了企業間的惡性競爭,提高了各企業和整個供應鏈及全社會的效益。供應鏈向我們展示了現代的全新的流通方式。

 

2加速現代生產方式的優化

供應鏈管理是適應現代生產方式和現代流通方式發展起來的,且反過來看,它的不斷完善和提高,又加速了現代生產方式的優化。
現代生產方式是依據比較優勢的理論,以現代信息技術為手段,以企業的核心競爭優勢為中心,實現全球化的採購、全球化的組織生產和全球化的銷售。於是現代物流成為與現代生產方式銜接的樞紐,而現代物流的主流思潮--供應鏈管理,更成為現代生產和現代物流的有力工具。

 

3改變現代社會競爭的方式

在傳統的生產和流通中,競爭方式主要是企業之間的競爭,是既有同業之間的競爭、也有供應鏈中上下游企業之間的競爭。這種競爭的方式,是一種低檔次的競爭、往往以降價為主要手段。

 

現代的供應鏈管理使上下游企業形成戰略聯盟,社會競爭從企業的競爭轉為供應鏈之間的競爭。競爭的核心是組織和管理手段的現代化程度,是現代信息技術更高水平的競爭,這將提昇社會的現代化程度。

 

4、供應鏈管理是一種集成化的管理模式

供應鏈管理可促進企業內部和外部資源的聯盟重構,是一種集成化的管理模式。它是一種從供應商開始,經由製造商、分銷商、零售商、直到最終客戶的全要素、全過程的集成化管理模式,是一種新的管理策略,它把不同的企業集成起來以增加整個供應鏈的效率,注重的是企業之間的合作,以達到全局最優。

供應鏈的管理涉及到企業組織和產業組織的重構,是企業戰略的深層次問題。

5激活現代信息技術的應用

另外,由於供應鏈上下游的各企業的地域分佈很廣,因此供應鏈的管理比企業個別的管理更為複雜。所以,現代信息技術乃成為供應鏈管理不可或缺的技術。
在供應鏈管理的主要方法ECR 和QR 中, 都運用瞭如EDI、POS、自動補貨(CAO)、預先發貨通知(ASN)、廠商協同管理庫存(VMI)等信息技術。

 

6、供應鏈管理提出了全新的庫存觀念
傳統的庫存思想認為:庫存是維繫生產與銷售的必要措施,是一種必要的成本。

但是,供應鏈管理思想認為:使企業與其上下游企業之間在不同的市場環境下實現了庫存的轉移,可降低了企業的庫存成本。但這也必須要求供應鏈上的各個企業成員建立戰略合作關係,通過快速反應降低庫存總成本。

 

總之,供應鏈管理是一種先進的管理理念,它體現在以消費者滿足為經營導向,以滿足顧客和消費者的最終期望來生產和供應市埸。
行銷大師科特勒表示:“顧客就是上帝,沒有他們,企業就不能生存。一切計劃都必須圍繞挽留顧客、滿足顧客進行。”
所以,要在市場上贏得客戶,必然要求企業構建能快速、敏捷、靈活和協作地反應客戶需求的有效供應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