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流寄情71:打造3i智慧新北市

楊惟雯

 

新北市政府運用包括雲端、行動和服務科技等3T科技,打造單一、開放及掌上型政府,達到智慧政府智慧城市以及人民可以過智慧生活的3i目標。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不論科技如何創新,重點永遠是人的創新。
面對千頭萬緒的政府施政,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並不希望用傳統勞力密集的方式,去解決所有民眾的困難,而是應該要有更智慧、更聰明的方法,有效率的為民服務。

 

因此,臺北縣自從升格為新北市後,朱立倫期待讓這個新升格的直轄市,能夠帶入一些更新穎的資訊科技應用,讓為民服務也能有更多的新意。朱立倫定義他心目中的新北市就是一個智慧城市,透過種種的先進的輔助科技,打造成一個具備「3O、3T、3i」創新理念的智慧城市。

 

臺北縣從2010年12月25日正式升格為直轄市,人口將近400萬人,也是全臺灣人口最多的縣市。因為人口密集,加上新北市幅員廣大,當新北市府想要提供市民更多、更好的市政服務時,只單靠公務人員是辦不到的。

 

有著先前打造桃園縣作為智慧城市的經驗,朱立倫來到新北市後,也開始思考怎麼讓新北市變得更聰明。他認為,在新興科技的應用上,應該採用包括雲端科技 (Cloud Tech)、服務科技(Service Tech)和行動科技(Mobile Tech)這些3T科技,共同打造新北市;並且建構出單一政府(One Government)、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及掌上型政府(Government On-hand)的3O政府;最終就是希望可以達到智慧政府(i-Government)、智慧城市(i- City),並且讓人民可以過著智慧生活(i-Citizen)的3i目標。

 

打造智慧城市必須循序漸進,善用資通訊科技是主要手段。朱立倫說:「透過3O、3T、3i理念,新北市政服務已經從過去以公部門各局處為思考中心,轉而發展成以市民為中心的服務模式。」

 

3T科技的使用上,除了使用最流行的雲端運算外,在服務科技上,則強調市民導向服務、適地化服務、適時化服務及流程再造工程;行動科技上則希望能提供 App與強調體驗工程;3O政府想要達到單一政府的目的,做到主動將跨單位的憑證及資料提供給市民;開放政府的目的就是要做到:將資訊開放給市民,並將資訊主動遞送給市民;掌上型政府則以行動載具為服務平臺,讓市民可以隨時隨地陳情、申辦、查詢進度、收取即時或在地資訊。

 

原文網址 :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