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227:孩子發燒處理原則

楊惟婷整理

 

孩子生病是大人最心急如焚的時刻,當看到自己的寶貝反覆高燒、狂咳不停、或腹瀉不止等不適的症狀,相信沒有一個家長可以冷靜下來,恨不得小兒科醫師可以開出一帖「神藥」,讓這些症狀瞬間消失,孩子馬上重拾歡笑。想想看,當孩子發燒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一、發燒是身體的一個防禦機制

 

「先吃顆退燒藥!」相信是很多人的作法,但這並不一定是個正確的選擇。

其實,發燒是身體的一個防禦免疫機制,如果任意使用退燒藥破壞該機制,你會發現症狀越來越嚴重,感冒的週期也會越拖越長。

因為,細菌與病毒在常溫下會快速增殖,所以身體提高溫度,是為抑制細菌、病毒繁殖,並活化體內免疫功能。

 

某小兒科醫師說:「退燒不等於治療疾病,鎮咳不見得有助病情改善,止瀉有時還會使病情惡化。」

首先,要知道不管發燒、咳嗽、流鼻水、噁心、嘔吐、腹瀉等臨床表現並不是「疾病」,而只是「症狀」,治療症狀並不等於治療疾病。

小朋友生病看醫生,除了吃藥緩解「症狀」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病因」,經醫師診斷才知道病因,才能找出應對疾病的方法,有的疾病一定需要吃藥才能治癒,有的疾病只需要等待時間,身體就可以自行復原,而小兒科疾病大多數屬於後者,其中主要是病毒感染。

因為幼童免疫力尚未成熟,特別容易遭到病毒侵襲,產生一連串不舒服的症狀,事實上病毒感染幾乎無藥可醫,還好大部分的病毒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被免疫系統消滅,只要給予兒童適當的支持療法,幫助度過病程,時間才是治療病毒感染最好的解藥。

 

發燒其實可以增強免疫反應、咳嗽其實可以幫助清痰、腹瀉其實可以讓病菌排出,一昧希望醫師可以快速終止症狀,反而會使感冒的週期越拖越長。其實只要小朋友活力、食慾正常,沒有特別不舒服,適當地讓這些症狀存在,反而可以幫助復原。每當我們吃下退燒藥,就剝奪了身體所具備的防禦機制,體溫降下的同時,與細菌病毒對抗的力量也不見了。

 

二、發燒小心併發症

 

以上說明並非否認症狀治療的重要性,有效的症狀治療可以讓孩子較為舒服地度過病程,但過於注重症狀是否緩解,反而會忽略疾病的本質,帶孩子給醫師看診的目的不只是拿藥吃,更重要的是讓醫師評估疾病的嚴重度,注意是否有危險跡象出現,最後得到正確的診斷和適當的治療。

其實,若生病確定是病毒感染,只要沒有不舒服到影響生活作息,幾乎不給予症狀治療。

 

然而,超過40度的高燒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且免疫力也會跟著下降。因此,只要超過39度時,可吃退燒藥,對身體是較好的選擇。

若想退燒,其實最好的方式用溫毛巾擦拭前胸、後背直到皮膚表面泛紅、微血管擴張,才能達到散熱效果。

但若發現有其他併發症,如中耳炎,需要吃十天的抗生素,反而一定要按時服藥完成療程。

 

三、診斷病因才是關鍵

 

總之,醫師的診斷才是看診的重點,當醫師做出診斷後,家長請記得詢問醫師:

1. 當孩子出現什麼危險信號,需要馬上至小兒急診室看診?

2. 開立的處方是需要全部吃完,還是症狀緩解即可以自行停藥?

3. 何時應該回診?

記住這三個重點,可以在照顧生病的孩子時減少許多困擾和煩憂。

 

四、預防流感,增強免疫力才是根本

 

1、補充維生素,增加免疫力:
從免疫學的觀點來看,感冒時,免疫系統驅動時會消耗體內大量的維生素,如果此時營養充足,有助減輕病症及縮短復原時間。

 

2、萵苣的神奇效用:

萵苣含有大量TNF-α這種物質。它會與白血球作用,殺死腫瘤細胞。此外,萵苣也含有維他命A、B1、B2、D與讓你恢復年輕的維他命E。維他命E就算加熱也不會流失,且加熱後生菜的鐵、鈣、生物類黃酮更容易攝取。

 

3、喝補氣的中藥茶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針傷科主任陳萍和認為,喝補氣的中藥茶飲的確可以增強體力預防感冒。

但許多民眾對於中草藥茶一知半解,不懂藥性卻天天沖泡當水喝,陳萍和舉最常見的例子,許多人將有小人參之稱的的黃耆,加上枸杞及大棗煮水喝,事實上,黃耆需要搭配防風、白朮,才能帶出藥性。

 

另一個預防感冒的迷思,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指出,常聽到有人吃抗病毒的藥材,如黃連、大青葉、板藍根、牛蒡子,以為能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其實,反而適得其反。因為抗病毒的藥是免疫抑制劑,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萬一感染病症更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