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213:防治過敏性鼻炎偏方

楊惟婷整理

 

近日細雨綿綿,雨後潮溼、日夜溫差大,許多人起床會打噴嚏、流鼻水,嚴重過敏者會造成睡眠品質不佳。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柏全指出,過敏性鼻炎以氣候遺傳為主因,在中醫屬「鼻鼽」,症狀有鼻塞、鼻癢、打噴嚏及流鼻水…等,主要為臟腑功能失調,又因風寒邪氣侵襲鼻竅所致。

 

陳主任表示,幼兒多為氣虛及氣虛,成人以氣虛較多。

過敏症狀主要為濕氣寒氣,可用化寒濕藥物,或配合針灸、薰蒸、敷貼…等。在治療方面,可以玉屏風散香砂六君子湯桂附八味丸為主。

 

陳主任說,也可以中醫食補方式調理,減緩過敏症狀。

在食療方面,他建議可選用山藥、薏苡仁、芡實、蓮子、扁豆、大棗、芝麻、核桃,另也可用四神湯黃耆紅棗枸杞湯十全大補湯冬蟲夏草等調整免疫力。

 

陳柏全指出,若有過敏症狀,患者應避免過敏原刺激,如塵蟎好發的沙發、地毯、窗簾等,遠離寵物及絨毛玩具,常換洗床單,使用除濕機維持空氣乾爽,增加空調過濾網的清理頻率,並避免油炸冰冷食品、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