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61:考研之道

楊惟雯

 

一、考進研究所的途徑

 

要進入研究所,有下列三種途徑:

(一) 研究所入學考試

一般的碩士班入學考試約在每年的二月下旬開始,適合一般生報考。

主要優點為,入學考試多以筆試為本,大多沒有口試與資料審查,因而使整個考試的公平性提高,讓同學可以專注在提昇自己的實力。

也因為這樣的特性,即使同學在大一、大二年成績不甚理想,只要能夠鎖定入學考試三、四科重點科目,好好加強,也可以考上心目中理想的研究所。

 

(二) 甄試

研究所甄試以書面審查口試為主,較為自由而彈性,適合在校成績優秀,興趣多元發展,想念研究所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報考。

甄試日期約在大四上學期,11~12月間舉行,學生在12月以後即能知道甄試結果,若甄試未錄取,也還來得及報考四月開始的研究所入學考試。但也因為甄試以口試與資料審查為主,所以固然對於成績排名在全班前半的同學是一個機會,但對於班排名不夠理想的同學來說,甄試可能就不太有機會了

何況,甄試時多半以錄取本校學生或是在老師研究室工作過的學生,公平性並不是那麼的高,所以建議同學只要把甄試當作一個機會即可,主要應該還是以四月考試為重,甄試為輔。

 

(三) 在職專班

在職專班與一般的研究所在招生對象上有很大的不同,適合專科或大學畢業,已經工作多年而有心再進研究所進修的人士報考。
如果工作資歷不夠資深的話,上榜機率並不太高,還不如考慮直接準備一般研究所四月的入學考試,反而更有機會。

 

在職專班與一般研究所在考試資格、考試方式、上課時間、收費標準、修業年限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在報考之前一定要事先了解各校各系所招生的重要資訊,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系所報考,並在事前對入學考試的內容,諸如筆試測驗的科目、審查的方向、口試應注意的事項,做好萬全的準備。

 

二、報考研究所的資格限定

 

(一) 一般生

1. 公、私立大學、學院畢業

2. 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畢業,擁有學士學位者

3. 二年制或五年制專科學校離校三年以上。

4. 曾經高等考試或相當於高等考試之特種考試相關類科及格。

(二) 在職生

除需具備上述一般生的條件外,至少需有二年以上的工作經驗;並要取得現任機關出具之進修同意說明書。

P.S.年資大都計算至當年九月(註冊前滿即可)。

 

三、報考研究所的事前準備工作

 

1、最好在大三暑假時,就開始收集資料,列出想唸的研究所科系跟學校

2、選定了以後就開始注意這幾間學校的重要時程,像是﹕

發售簡章的日期、報名日期、交件日期、繳交報名費的日期…。

3、還有,注意每間學校要求的資格限制是什麼?

像是﹕有些學校會要求你的大學在校成績要在前百分之幾、或者是相關科系才能報考…等等限制。

4、再來就是準備一些報考繳交文件囉!

像是﹕成績單、大頭照、名次證明、郵政匯票、證件影本、報名表

…這些零零碎碎的東西。一定要在截止日期前幾天就把該辦的辦好!

5、而最重要的,就是個人附上的備審資料囉!

此每個學校要求不同,像是﹕有的會要你交兩封推薦函、還有研究計畫、自傳、讀書計畫、作品集、和其他有利的資料(證照、獎狀、著作、專利、英文能力證明、幹部/社團紀錄....) 。

 

四、對報考系所的情報收集

 

1.先上網查資料!

要記清楚他們的教學目標是什麼?
因為這樣才可以知道他們希望培養什麼樣的人才﹔而你自己是否又剛好符合這樣的特質。

 

2.看看該系所是開什麼課程

上網去查看他們課程資訊,了解將來會接觸到的領域有哪些?

那種你看不懂的課名或科目,就去google它。

不要忽略了課程專業的問題,因為口試時可能會問到!

有時,一些關鍵字會救了你一命!

 

3.看看師資簡介!

因為很有可能,到時候這些老師就是你的口試教授。

看看他們的專長和主攻是什麼,有時間就去找那方面的資訊。

 

五、研究所推甄的備審資料問題

 

備審資料常是推甄及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的項目之一,

備審資料是推甄總成績中的一部份,各校規定不盡相同,從0%~50%不一。

備審資料是指大學校系在辦理推甄及指定項目甄試時,要學生提供的資料,供評審計分或供面試及相關甄試項目之評分參考。

資料內容包括師長推薦函、在校成績單、自傳、讀書計劃、成果作品、健康檢查表等,各校系可依其需要列出所要的資料項目,及不同的評分比重。

 

第二階段的推薦資料審查項目,同學務必要準備!
並且,要按規定在指定項目甄試前,以限時掛號寄到大學系所。

另外,備審資料在完成文字的撰寫及圖片的編排後,建議轉換成PDF檔,防止因為電腦軟體的版本不同,導致您的資料編排異常、文字掉落。

 

Ps、自傳的封面設計

其實封面都很簡單,像是﹕只要上網找到一張那所學校大門的圖或是學校的logo,把它放到封面上,類似這些。

 

六、口試訣竅

 

研究所甄試與考試中,除筆試外,更利用口試來讓評審委員了解到學生的個人特質發展潛力;而學生則能利用口試來表達自己、行銷自己,證明自己具有高度思考能力創造能力

 

以下就對於口試所需要準備的基本知識、口試流程、答題要領等…,作一說明︰

(一)口試前應作哪些準備:

1、認識自己所選擇的系所特色、教學研究內容、系所教授專長,了解自己為什麼要進入此系所?

2、關心時事,多閱覽書報雜誌,並思考時事相關的專業知識、複習專業科目、口試考古題…等。

3、熟悉自傳、讀書計劃、研究計劃、學習計劃等內容,以便口試時適當表現自己的專長與興趣

4、面試要穿著的服裝,以清爽、乾淨、符合自己身份、年齡的裝扮為第一考量。

5、事前進行充分的模擬準備,才能從容面對口試場景,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可運用方法有﹕鏡子練習法、錄音錄影演練法或是同學間互相演練問答請學長姐傳授經驗及技巧請師長或父母幫忙糾正缺點及改善措詞…等。

6、在面試前,要訓練自己呼吸保持平順,能夠以平穩的速度及音量應答,最重要的是整體的流暢度、時間拿捏要得宜。

7、口試前一天務必詳細閱讀該系所寄發的通知單,按照通知單內容,妥善準備口試。要清楚口試地點,並留意到達口試地點的交通狀況及所需時間。

 

(二)口試回答的技巧與應注意之事項:

1、口試回答問題時,態度要從容不迫,口齒要清晰,回答需切中要點;注意回答速度不宜太快或太慢,音量保持適中,並隨時保持愉快的笑容

2、口試委員相當重視考生的臨場反應,建議考生在無法回答問題時,仍應沈穩旁敲側擊,就本身所知相關性的解答回覆,勿讓口試委員認為你完全不懂或答非所問。
3、回答的內容要環繞在你所熟悉的事項,讓面試委員對準你所專長的部分發問,千萬不要賣弄自己不熟悉的事情。

4、口試問題真的完全不會回答時,可向口試委員表示不知道,千萬不要不懂裝懂,以免口試委員一直追問,使你不知所措,但若有相關的定理,可作補充解釋。

假如真的碰上意想不到的問題,也不要太過緊張,直覺會帶你度過難關。直覺是自己經驗累積出來的,其實多年的學習過程都已經默默堆積在您腦海中的某處,甚至已經化成你的直覺反應了。

所以,有時候你一邊聽教授問問題、一邊回答的同時,你會非常訝異自己怎麼說的這麼順口、有組織,那就是以往的你累積出來的。

5、口試如果須要以圖表或計算方式來解說,可利用口試教室的黑板書寫。開始繪圖書寫前,先思考一下再開始,切忌經常修改,避免口試委員認為你的觀念不清。

6、口試委員大多和善,所以不必過於緊張,不管會不會回答口試委員的問題,都要表現出自己的誠意、謙虛、企圖心
7、從頭到尾都要專心,最忌心不在焉或反應遲鈍。

8、切勿遲到或缺考,也絕對不要匆匆趕到,氣喘如牛,一定會給口試委員有負面印象,因此,最好提早30分鐘至60分鐘到場,熟悉環境

9、還有,最最最重要的,就是認同自己

如果自己都不認同自己報考的動機,還有自己的能力,那就很難成功

尤其在那種高壓的狀態下,教授會不停地朝你丟出質疑你的問題。

如果你對自己有一絲懷疑,當下你就會詞窮,會無法替自己辯解,這時就慘了!

所以,在口試之前,確認自己的想法跟內心的感覺。

你為什麼想上這間學校?

你有什麼資格?

你可以有什麼貢獻?

你的特質在哪裡?

只要能確定這些,就代表對自己有自信了!

而且,是個值得被錄取的好學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