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208:抗生素的使用須知

楊惟雯整理

 

在不必要的情況下,過量使用抗生素和開廣譜藥物,可能引發一系列問題。例如不僅會促進抗藥性感染不斷擴大,使抗生素在對抗本該對抗的細菌時藥效減少,而且會同時清除體內的有益細菌。這些有益菌可幫助消化食物、產生維生素,並保護人體免受感染侵襲…等。

 

近期的研究顯示,醫生在處方中常過度使用廣譜抗生素。這些抗生素有時被稱為“重機槍”,可同時殺死人體內一大批有益和不良細菌。相反,像青霉素、阿莫西林和頭孢氨芐等窄譜抗生素則通常可在瞄準少量細菌的情況下,反而可治愈很多感染類疾病。

 

包括美國兒科學會在內的專業組織以及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等公共衛生組織目前均敦促醫生限制使用廣譜抗生素

廣譜抗生素中,最常見的是環丙沙星和左氧氟沙星(被稱為氟喳諾酮類藥物)以及阿奇霉素(某制藥公司以希舒美品牌銷售)。

 

《抗菌化學療法雜誌》2013年7月刊登了一篇研究論文,其中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和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醫師開抗生素時,60%會選擇廣譜抗生素。

這篇研究論文說,醫生選擇使用藥效更強的抗生素,對抗的疾病包括皮膚感染、尿路感染和呼吸系統疾病等。

該研究以一個公共數據庫為基礎,該數據庫有關于近24萬人次到門診和急診室看病的信息。

 

2011年刊登于雜誌《兒科學》(Pediatrics)上的一篇有關兒童的類似研究發現,醫生在開抗生素時,50%開的都是廣譜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療呼吸疾病

 

以上這兩份研究均認為,醫生開抗生素時,約25%開給了病毒性感染等疾病,而抗生素對這些疾病毫無幫助。

 

當醫生不確定是哪種細菌造成感染時,他們可能會開廣譜抗生素

若為隔離細菌源讓病人進行檢測,可能需要一兩天才能拿到結果。

等待期間,感染可能會擴散。病人也可能會覺得身體不舒服,不願等這麼長時間。

 

猶他大學兒科助理教授、論文作者之一赫什(Adam Hersh)說,濫用抗生素的做法存在于兩種情況下,一種是用窄譜抗生素也可獲得不錯的療效,一種是完全不需治療。

赫什說,抗藥菌一開始只是少量存在於身體內,但受到其他對抗生素更敏感的細菌排擠。服用抗生素之後,抗生素會殺滅更敏感的細菌,從而讓抗藥菌更容易繁殖。

 

費城附近的內科醫生卡特勒(Charles Cutler)說,反復出現尿路感染的婦女經常要求環丙沙星之類的廣譜藥物,因為這是她們知道的藥。但過量使用這類藥物導致出現了眾多抗藥感染。

卡特勒說,檢測確定尿路感染的原因需要48小時,但醫生和病人不願意等上48小時。

 

疾控中心的“常識:何時使用抗生素”(Get Smart: Know When Antibiotics Work)項目醫學總監希克斯(Lauri Hicks)說,支氣管炎是另一種常常濫用抗生素的疾病。她說,患有急性支氣管炎的患者去看醫生時,八成會被開具抗生素,而且通常是廣譜藥。她說,如果在其他方面都很健康,支氣管炎通常會自己好轉。

 

醫生說,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可能很難分辨。鼻竇炎的一個簡單的經驗法則是,不要過早使用抗生素,但如果癥狀持續則可以考慮使用。主要由病毒引起的支氣管炎和肺炎感染通常是用聽診器聽肺音來診斷。如果有疑問,通常可以用X光檢查來辨別。

 

專家說,患者應當向醫生追問抗生素的使用,包括是否必要以及為何選擇某種類型的抗生素。

 

美國兒科學會強調了明智使用抗生素的重要性。該組織今年更新了治療鼻竇炎和耳部感染的指導方針,幫助醫生確定抗生素對哪些疾病見效以及該開具何種抗生素。這些更新後的指導方針都推薦在有必要使用抗生素時,將窄譜的阿莫西林作為首要治療選擇。

 

費城兒童醫院兒科感染疾病專家格伯(Jeffrey Gerber)不久前帶領一個研究小組考察能否改變醫生們開具處方的習慣。研究人員考察了18所初診兒科診所。一半診所的醫生們接受了一些常見感染處方指導方針的現場培訓,包括肺炎、膿毒性咽喉炎和鼻竇炎。這三種病癥都被推薦使用窄譜抗生素。剩下的診所沒有接受任何指導。

格伯說,12個月后,我們看到相比對照組,干預組診所針對這些病癥開具廣譜抗生素或脫離指導方針開藥的情況整體上減少了近50%。該研究發表在今年6月出版的《美國醫學會雜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