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流寄情17:Wal-Mart物聯網應用

案例

楊惟雯

 

Wal-Mart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他們也常被視為是物聯網發展的先驅,主要應用是掌握商品的庫存狀況

早在2005年,全球最大的量販超市Wal-Mart就運用了RFID技術要求其全球前100大上游供應商在貨品的包裝或棧板上裝置RFID標籤,才能上架,藉此來記錄商品在貨架上的數量,以便追蹤貨品在其供應鏈上的即時資訊,以減少缺貨率掌握產品庫存資訊的透明度。

Wal-Mart希望能精準地知道其全美各地數千家超市中,每一個貨架上的商品供應狀況,且希望在總部就能直接向供應商下訂單,並將售貨交易資訊充分提供給供應商,由供應商直接出貨給各地超市協助貨架補貨,此創造了Wal-Mart著名的越庫供貨模式,大幅削減了庫存及物流的成本,也成為Wal-Mart擊敗競爭對手的關鍵利器。

 

甚至,Wal-Mart將RFID標籤塞進了每一條牛仔褲中,店員拿著無線讀取器走過貨架,立刻就知道哪些尺寸缺貨,甚至是哪一個尺寸的褲子放錯位置,XL的牛仔褲放到了S號的貨架上,連顧客挑選商品後放錯位置造成的貨架缺貨也要知道。因為系統看到還有商品庫存,只是商品擺錯位置,讓顧客買不到,也等同於缺貨。這樣的情況,Wal-Mart也想要避免。

 

另外,Wal-Mart也在賣場進貨的出入口,以及顧客進出賣場的出入口都設有RFID的讀取器,只要供應商的產品進到賣場,就會被記錄下來,接著,商品從陳列的貨架上被顧客購買走,都能即時被紀錄,讓賣場即時掌握庫存,降低貨架上的缺貨率。

 

到2007年時,被Wal-Mart要求導入RFID的對象已經擴展到全球前600大供應商。

 

2008年以後,Wart-Mart改以產品類別來要求供應商必須導入RFID,像是電子消費品、衣物,並擴及所有供應商,至今全美國已經有超過3,750家門市的商品都導入RFID。

 

但Wal-Mart在RFID的應用,著重在解決物流的問題,並沒有涉及金流,也就是即使讓商品導入RFID的標籤,但還是得人工結帳,而不是透過RFID的感測器自動化結帳。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ithom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