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隨筆33:颱風的意外險理賠

大宅配

 

在颱風中受傷或死亡,除了可申請意外險理賠外,若是在上下班途中遇到意外,還可以申請勞保職災理賠

 

據業者表示,意外險理賠金額會依據投保人的保單而定,通常,有身故保險金殘廢保險金,或每日的意外住院定額補償幾種理賠。

 

勞保職災部分,除了住院期間有補助外,若因職災死亡,家屬最高可請領到10個月的喪葬津貼,或可申請最高40個月的遺囑津貼及5個月的喪葬津貼等。

 

還有職工若冒險上班、意外死亡。保險業者表示,上下班在勞保局規定中,屬於職災的一環,因此依法,受害員工是可以提出職災賠償,此外,若造成意外原因,員工本身並沒有責任,員工也可依照相關法令,向雇主申請賠償

 

只要有投保勞健保的員工,若因職災而造成傷亡,都可享勞保局申請職災賠償,包括職災醫療給付或是死亡給付

 

以死亡給付為例,家屬可申請喪葬津貼遺囑津貼或是遺囑年金,但必須檢具支出殯葬費的證明文件正本。

 

以遺囑津貼來看,被保險人除了可按照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發給5個月喪葬津貼外,其配偶、子女及父母等,也可請領40個月的遺囑津貼。但若被保險人遺囑不符合請領遺囑津貼或年金條件,也可申請到10個月喪葬津貼。

 

另外,若受害者本身有投保意外險,只要出具相關單據,也可依照當初投保的身故保險金進行理賠。

只是比較特別的是,要保人的意外險契約必須要「有效」。例如若在10天審閱期內後悔,並撤銷契約,那爾後因意外而造成傷亡,由於該意外險已無效,當然也就不能申請意外險理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