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B 2.0-17:臉書在美IPO上市

楊惟雯

 

或許,「被愛過後失去,總比從未被愛過好

(It is better to have loved and lost than to have never loved at all.)

 

由年僅27歲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掌舵的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臉書)在哈佛大學的學生宿舍創立,只有8年歷史,會員人數突破9億人,2012年5月IPO上市,上市IPO每股38美元,臉書將發行1.8億股股票,籌資額將超過100億美元,名列美國歷來第3高。亦此打破2004年由GOOGLE寫下,科技IPO籌資19億美元的紀錄(市值近230億美元),問鼎網路史上規模最大IPO案。

 

Facebook這次公開募股帶動公司市值上升,預期將飆升到1000億美元以上,將是Google的一半(目前Google的市值已達近2000億美元),但臉書只發行1/10的股票。也逼近亞馬遜(Amazon),並超越惠普(Hewlett-Packard )和戴爾(Dell)的總合,創辦人祖克柏的身價也將三級跳,直逼240億美元。

 

儘管有些投資人認為臉書股票太貴了,不過美國研究機構IPOdesktop.com總裁蓋斯金斯(Francis Gaskins)認為,身為社群網站龍頭的臉書,將會是最炙手可熱的股票。他說,「有些人就是執意要買臉書股票。臉書IPO將引爆市場投資熱潮,但在一年之後,預計投資人的熱情將趨於冷靜。」

 

擁有超過9億用戶的臉書,過去4年來銷售大躍進,成長24倍。所以,臉書IPO改寫了網路史之最,讓2004年IPO的Google相形見絀。

目前Google還是全球身價最高的網路公司,是與臉書互爭線上廣告這塊大餅的對手。

 

Facebook ((US-FB)) 上市之後,經歷了兩周遛滑梯的走勢。

不論大小投資人都對 Facebook 上市後出現的異常走勢有所疑慮,臉書是否充分公開上市定價資訊,引起投資人質疑。

主要承銷商摩根士丹利已被批的體無完膚,因為目前 Facebook 股價與 IPO 訂價相較跌了將近 30%,指責聲浪也日漸高漲。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引用研究機構Dealogic的統計數據,追蹤過去5年規模超過10億美元的首次公開上市案,並比較首次公開上市後3天的股價表現,臉書的下跌幅度居冠。  

 

5月9日,臉書在一份說明書中表示,愈來愈多使用者轉向行動平台將使得臉書的廣告營收下降。負責承銷的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高盛(Goldman Sachs)、JP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因此向下修正臉書的營收預測,但臉書與承銷銀行並未對一般投資人公布這項消息。甚至有熟知內情的人向路透社透露,是臉書主動建議承銷銀行的分析師,調降公司的營收與獲利預測。

 

這宗「世紀IPO」,有太多問題值得所有投資人與企業家仔細思考,《時代》雜誌便歸納出這次公開上市案的4大教訓。

 

1.上市股價被過度高估
研究報告預期臉書的上市將會引發投資人的搶購熱潮,再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承銷銀行似乎也跟著沖昏了頭,不斷上修臉書公開上市的股價。臉書財務長大衛‧艾伯斯曼(David Ebersman)甚至在上市前3天,決定增加發行股數25%,這是造成臉書股價連續兩天下跌的主因。

 

2.現有市值被誇大
如果仔細研究臉書的財報,便可發現臉書的市值同樣被過度高估。臉書2011年的獲利達10億美元,若以現有市值930億美元計算,臉書股票的本益比高達93,相較之下蘋果股票的本益比只有10、谷歌只有12。臉書的股票會不會貴得離譜?

更讓人憂心的是,臉書的營收成長率已開始出現減緩的跡象,遲遲無法獲利的廣告業務更讓臉書的未來多了不確定性。

93的本益比數字恐怕又是另一個即將泡沫化的「本夢比」。

 

3.那斯達克一點也不可靠
臉書掛牌第一天,那斯達克交易系統卻出現大當機,被迫延後30分鐘才開始正式交易。但隨後又發生投資人沒有收到交易完成的確認訊息,交易員無法確認訂單是否有變或取消的狀況,許多投資人因此取消訂單或不再進行交易,因此有投資人一怒之下告上法庭,向那斯達克提出求償。

 

4.遠離熱門的公開上市股票
這場史上金額最龐大的公開上市案,唯有擁有大批股票的臉書員工、創投公司、投資銀行才有本事玩得起,他們也是最大獲利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