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88:老化是由腳開始

楊惟婷整理

 

現代年輕人整天宅在電腦桌前,假日對踏青、爬山都沒興趣,街頭買個東西也騎摩托車,有電梯絕不走樓梯,久而久之,腳不再有應有的肌力、敏感度與靈活的微調能力,因此,很多年輕人早就有痠痛毛病。

 

黃帝內經云:「人之衰老始於足,足血盈則身心健」。

腳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回流血液需藉著肌肉收縮,經微血管、靜脈回到心臟,若腳的肌肉收縮差,擠壓動作弱,那麼下半身的靜脈循環變慢,血氧提供不足,就會使靜脈血管內的代謝物(酸性物)增加,無法完全運回心臟,那麼就出現下肢腫脹、腳冰冷、痔瘡、靜脈曲張,皮膚角質化變粗硬,趾甲沒光澤,塌陷、腳中風等症狀。

 

如果再把身體比做一台機器,“腿”就是提供動力的馬達

馬達不靈了,機器便會老化、運轉不良。

人老後,不怕頭髮變白、皮膚鬆弛,怕的就是腿腳不靈便。

在美國《預防》雜誌總結的長壽跡象中,“腿部肌肉有力”赫然在列。生活中也不難發現,長壽老人幾乎都步履穩健、行走如風。因此,只要養好雙腿,長壽的可能性便大大提高。相對地,不愛走路、不能走路就是不健康。

 

很少有人知道一個人50%的骨骼和50%的肌肉都在兩條腿上;且人的一生中70%的活動和能量消耗都要由它完成;人體最大、最結實的關節和骨頭也在其中。

由於人體單腳有26塊骨頭,雙腳有52塊骨頭,佔人體骨頭的1/4,又有56個關節,118根肌腱,走路時雙腳承受身體的2倍重量,跑步時高達6倍體重

人年輕時,大腿骨可以支撐起一輛小轎車;膝蓋則承受著9倍於體重的壓力;腿部肌肉也要經常與大地的引力進行搏鬥,保持緊張狀態。所以說,堅實的骨骼、強壯的肌肉、靈活的關節形成了一個‘鐵三角’,承受人體最主要的重量。

 

所以說,腳如樹根,根要穩樹才不會倒,幹才會挺直。

力發於腳,所以古代練武者最粗初幾年都是練馬步腳力,方法是打赤腳使腳底放平,感受身體的重心,此時會覺得腳底好像黏住地面,如同樹根雜紮地一般,有了往下的力量才會有力量往上,根愈深樹愈穩。

  

雙腿還是身體的交通樞紐。兩條腿有人體50%的神經、50%的血管,流淌著50%的血液,是連接身體的大循環組織。

中醫科主任劉德泉教授認為:“只有雙腿健康,經絡傳導才暢通,氣血才能順利送往各個器官,特別是心臟和消化系統。”

可以說,腿部肌肉強勁的人必然有一顆強有力的心臟。

  

由此,美國科學家認為,從走路便可判斷人的健康狀況。如果一個70歲—79歲的老人,一次可步行約400米,就說明其健康情況至少能讓他多活6年。老人每次走的距離越長,速度越快,走得越輕鬆,那麼他的壽命就越長。

 

同理,衰老也從腿開始!   

俗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人老後,腿部和大腦間指令的準確性和傳導速度都有所下降,不像年輕時那麼默契。

 

中醫科學院研究所裴卉博士解釋說,從出生到離世,腿每時每刻都在工作,如果不注意保護,自然就“年久失修”了。

 

美國政府老年問題專家夏克醫師表示,從20歲開始,如果不積極運動,每10年可能喪失5%的肌肉組織。同時,骨骼中有鈣也會逐漸流失,人的骨關節,特別是髖關節和膝關節會出問題,比如容易摔倒骨折。老人骨折容易導致股骨頭壞死,長期臥床,繼而引起褥瘡、尿路結石等並發症,甚至誘發腦血栓。

且有15%的病人甚至會在骨折一年內死亡。

 

因此,只要養好雙腿,長壽的可能性便大大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