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五十三 2008.4.30)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

1.本公司项目组于415前往东莞时捷物流进行项目访谈。 

2.本公司教学组于417前往同济大学就学生实训合作进行交流。

3.本公司蓝董于418受邀参加达芙妮20周年庆晚会。

4.本公司教学组于417-19日顺利完成工技大第0810-0812期物流实训。

5.本公司教学组于421顺利完成广州第一商业学校物流实训课程0803期(总第九期)开训。

6.本公司项目组421于台南就锦泰项目进行结案报告。

7.本公司教学组于421-23日顺利完成工技大第0813期物流实训。

8.本公司教学组于424-26日顺利完成工技大第0814期物流实训。

9.本公司教学组于425顺利完成石家庄物流实训。

10.本公司项目组于426-29日前往成都和攀枝花考察物流项目。11.本公司教学组于428-30日顺利完成工技大第0815期物流实训。

 

行业资讯

1.物流新闻

【荆门将成中部最大危化品物流基地】

昨日,在《现代物流业推介研讨会》上,中特物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兵透露,该公司将投资8亿元,在湖北荆门建设中部最大的石油化工物流产品基地和危化品市场。

据介绍,该基地设计货物吞吐量为200万吨,年交易额为10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危化品交易中心;60万吨危化品存储区;铁路专用线13股道;大型危化品停车场;功能强大的危化品信息中心;安全、消防和生活等配套设施。(楚天金报2008-4-28

上海搭建国际农产品物流平台

上海名特农产品国际物流与交易基地近日在南汇区开工建设。这个由南汇现代农业园区和谷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基地,承载了各方设计者的远大设想:我国东北的大豆、非洲地区的花卉等要实现大宗交易,只要在基地交易中心的网上平台进行登记,将很快会有世界各地的买家通过竞拍形成合理价格,远程快速交割,货物直接由供货地发往销地。(农民日报2008-4-25

京沪运输瓶颈将得到根本解决

4月18日,温家宝总理在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典礼上宣布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并为京沪高速铁路奠基。这项举世瞩目的重大工程总投资达2209.4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建国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这条高速铁路将由中国自主建设,连接北京和上海两个中国经济规模最大的直辖市。计划5年后建成,届时输送能力将达到单向每年8000万人次,时间将由现在的约10小时缩短到5小时。(现代物流报2008-4-25

动车组列车京津城铁试运行

动车组列车京津城铁试运行,时速轻松超350公里,多次刷新中国铁路的最高速度。(东方早报2008-4-24

 

2.名词解释

精益物流(Lean logistics

精益物流(Lean logistics)起源于精益制造(Lean manufacturing)的概念。它产生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上个世纪70年代所独创的“丰田生产系统”,后来由美国人总结为精益生产的一种物流管理思想。精益物流是以精益思想指导的,能够全方位实现精益运作的物流活动。精益物流其核心是追求消灭包括库存在内的一切浪费,并围绕此目标发展的一系列具体方法,它是从精益生产的理念中蜕变而来的,是精益思想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

IATA (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IATA (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缩写。IATA是航空运输业的组织,为航空公司、旅客、货主、旅游服务代理商和政府提供服务。协会旨在促进航空运输安全和标准化(行李检查、机票、重量清单),并协助核定国际空运收费。IATA的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

离岸价格FOB (Free on Board)

在「船上交货」的条件下,货物由卖方在买卖合同指定的装船港装船。货物损失或受损害的风险在货物经过船舷(即离开码头被置于船上后)时便转移给买方,装卸费由卖方支付。

 

 

物流诊断室

库存优化管理

一、问题描述

国内某知名企业,针对库存积压问题,目前尚没有一个完整的库存解决方案。库存从财务的角度来看,构成了企业的生产要素,但是需要占用企业庞大的流动资金;从实物的角度来看,支撑着设备的正常运转,但是需要占用企业宝贵的仓储面积与空间。如果库存过少,将影响产品的销量的减少;如果库存过多,长期闲置,将造成资金积压,影响周转。具体表现为:过量库存、积压库存、缺货。

要消除这些弊病带来的影响,就必须确定一个合理的库存水平。从流动资金方面考虑,需要确定库存在企业总资金中所占的比例;从订单方面考虑,即要确定一个有科学的订单管理模式。那如何来确定合理的库存水平呢?

二、环众解析

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通过建立库存的数学模型,建立库存最佳订购批量、最佳订购周期等重要参数,结合供应链、业务流程再造等理论,对库存进行优化管理。常用合理的库存控制方法有以下几种:

    确定型需求的库存控制

即决定应当在什么时候订货以及补充库存,每次订货的数量是多少,要求既能保证设备生产、维修的正常进行,又可以节省库存费用,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这种方法主要分为经济订货批量、经济订货周期、允许适度缺货情况下的库存控制、有数量折扣的库存控制。

 

    随机型需求的库存控制

现实的库存需求往往呈随机变化的特征,即每次需求虽有随机性,但在一个较长时期内的整体需求却服从某种统计规律,因此可以利用统计规律进行库存控制。来确定需求发生随机变化、订货提前期出现随机变化、需求与订货提前期都发生随机变化。随机变化的结果可能导致缺货,为了减少缺货风险,必须增加安全库存。安全库存越大,缺货风险越小,但过高的安全库存就不经济了。如图1所示。

    ABC控制法

这是将库存物资按重要程度分类进行控制的一种有效的库存控制方法,它将库存分为特别重要库存A类、一般重要库存B类和不重要的库存C类。分类情况为A类:品种占10%,金额占70~75% ;B类货品:品种占15~25%,金额占20~25%;C类货品:品种占65~75%,金额占5%。表1具体说明了如何进行库存控制优化管理。

1ABC分类管理

项目/级别

A类库存

B类库存

C类库存

控制程度

严格控制

一般控制

简单控制

库存量计算

依库存模型详细计算

一般计算

简单计算或不计算

进出记录

详细记录

一般记录

简单记录

存货检查频度

密集

一般

很低

安全存量

较大

大量

 

 

哲理智慧

Hope is The Thing With Feathers

“希望”是羽衣翩翩的小鸟

Hope is the thing with feathers

That perches in the soul

And sings the tune without the words

And never stopsat all

“希望”是羽衣翩翩的小鸟——

它栖息在灵魂之中——

唱着一首无词的歌——

并且永不停歇——

And sweetestin the Galeis heard

And sore must be the storm

That could abash the little bird

That kept so many warm

在狂风中能听到它最甜美的声音——

再强烈的风暴也无法——

使小鸟停止歌唱

歌声让大家多么温暖——

I’ve heard it in the chillest land

And on the strangest Sea

Yet, never, in Extremity,

It asked a crumbof Me.

在寒冷的大地我听见它的歌唱——

在陌生的海洋我听见它的歌唱——

尽管它处境艰难,

却从不向我索要食物。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行业资讯,物流诊断室,哲理智慧。每月月中和月底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 021-54358956E-mail: hz@roundsmen.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