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五十四 2008.5.15)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

1.本公司五一劳动节放假三天,自513日止。 

2.本公司52召开08年第一季董事会。 

3.本公司教学组于57-9日顺利完成工技大第0816期物流实训。 

4.本公司蓝董于510前往河北石家庄经管学校参加30周年校庆。 

5.本公司教学组于511-13日顺利完成工技大第0817期物流实训。 

6.本公司教学组于512-13日前往秦皇岛中专学校进行参访交流。 

7.本公司项目组于513前往北京锦泰进行第三阶段结案报告。 

8.本公司教学组于514顺利开始工技大第0818期物流实训。

 

行业资讯

1.物流新闻

【中国上月新船吨位占全球50%

据英国克拉克森机构发表最新统计,4月份全球新船订单成交153艘、1635载重吨。其中,中国造船企业订单达794万载重吨,占全球新船接单总载重吨的近50%,夺得单月冠军。(大公报 2008-5-12

深圳两物流巨头合并打造物流巨无霸

前日,深圳市舜兴物流有限公司与爱普司物流公司进行业务战略合并,通过基地加网络的模式,两家物流企业将联合打造深圳首个新型现代绿色物流业务模式。

两家公司计划推向金融资本市场,寻求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最佳结合模式,通过运营实现资本增值和股东权益的最大化,将“基地+网络”的物流运营模式复制到全国市场,走上物流商业模式扩张的道路。(新华网 2008-5-13

上海洋山港吞吐量超过1000万标箱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自投入运营以来,累计完成集装箱装卸作业量已超过1000万TEU。目前,上海已建成洋山深水港一期、二期、三期A标等13个集装箱泊位,4350米的码头配备了47台桥吊,其中包括22台双40英尺双起升吊桥,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集装箱港区,发挥了枢纽港作用,提高了上海港的国际竞争力,带来了规模效应。(中国港口集装箱网 2008-5-12

天津港集装箱衡称重识别系统填补国内空白

日前,天津港“新型集装箱汽车衡称重识别” 已经通过交通运输部的科技鉴定,该项目的成功开发和应用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可使集装箱的称重达到国际水平。目前,该系统已正式投入港口集装箱闸口称重环节,运行效果良好稳定。

近年来,天津港的货物吞吐量逐年攀升,大量的进出货物给港口物流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新型集装箱汽车衡称重识别”可实现对一次过磅的两个集装箱分别计重,为船舶合理配载提供更为准确的参考数值,使集装箱物流运输的效率得到提高。(中国水运报 2008-5-12  

 

2.名词解释

物流故障(Logistic Defect)

物流故障(LogisticDefect)是指物流中导致商品遭受损失的事故。

常见的物流故障有4大类。即:

(1)运输中的故障:运输中因车辆振动、货物倒塌、货物堆叠不当而压坏;雨雪渗漏;急刹车受到冲击等。

(2)搬运时的故障:手工搬运时不慎跌落;因包装缺陷而引起的意外跌落;装卸机械操作失误时的跌落;货物堆放不稳的坍塌;因踩踏而压坏等。

(3)储存中的故障:堆叠中因超过包装堆码强度极限而压坏;受潮生锈;露天堆放遭受雨淋;储存中发生虫害;储存中发生被偷盗等。

(4)气候环境故障:温湿度变化的影响;降雨降雪的影响,均会对商品造成损坏事故。

联合战略(Combined Strategy)

联合战略(Combined Strategy)是虚拟经营物流产业的战略之一,又称水平一体化战略。物流企业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竞争能力,与同行企业进行的联合或合资,有利於对现有资源的强化组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现两个或两个以上企业优质管理的组合,形成产业新优势。

逆向供应链(Reverse Supply Chain)

逆向供应链(Reverse Supply Chain)是指为了从客户手中回收使用过的产品所必需的一系列活动,其目的是对回收品进行处置,或者再利用。

 

 

 

 

物流诊断室

多仓库存分布规划

一、问题描述:

最近几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民众消费能力的提升,许多知名快速消费品企业得以迅速成长,销售量的成长带来物流量的快速提升,使得很多企业的物流部门难堪重负。某大型企业面临以下困境,成品仓库库存能力不足,被迫租界外部仓库使用,然外库部分常需支付大量额外费用,含母厂到外库的调拨费用、外库的装卸货费用、外库租金,以上费用常超出预算,物流部门头疼不已。(出货结构图如下所示)

如何才能协调成品库和外库的库存和出货,使得成品存储和出货都得以顺利进行,同时外库部分的费用都能够最小化呢?

 

二、环众解析:

由问题特性确定解决思路,第一步,分析各客户的需求特点,了解其需求品项;第二步,把具有类似需求的客户进行归类,并列出其所需的品项;第三步,把顾客在内外库进行调配;第四步,确定出内外库应放置的品项;第五步,外库顾客的需求是否与外库能力匹配。

然后,因为需求有高峰时段和平常时段,其适用的运作原则不同,需要区别对待:

 

对于高峰时段,运作原则是效率优先,原因是高峰时段的成品库和外库整体的库存能力和出货能力刚好能够满足需求,所以内外库都必须满负荷运作并使各自能力最大化发挥。所以细部的原则包括:1、出货量最大化;2、充分利用外库的储存能力等,当然由此带来一些难以避免的负面影响,包括:1、内外库调拨成本可能会较高,2、内外库来回装货的现象可能仍会存在等。这些负面影响需要制定一定的承受底线,超过这个限度就要重新确定运作的原则,例如成本增加底线。

对于正常时段,运作原则是效益优先,原因是在能力有富余情况下,可充分利用外库的库存和出货量均存在一定弹性空间,通过合理的内外库分配可降低一定费用。细部原则包括:1、减少两边装货情况的发生;2、减少调拨成本使费用最小化;3、出货零头较多的客户由外库服务;4.本库和外库存放量与出货能力相匹配。具体到操作面方法是:1、减少品项数,尤其是需求量比较小的品项;2、调康品去外库时,同时从外库调入福品;3、需根据客户的需求变化进行动态的调整;4、外库存放康品的数量根据外库客户的需求变化进行计算;5、内库存放福品的数量根据内库服务客户的需求变化进行调整。

 

由于客户当前并非出货高峰季节,所以采用效益优先原则。同时需要注意以下两方面的问题,一是鉴于此方案中置于外库的品项需存放较长时间,当内库库存能力不够时,外库可能无空间来分担。二是较远客户由外库服务,在外库目前的服务能力下,可能难以满足顾客的需求,部分需要本库承担。

 

哲理智慧

The Panther

His vision, from the constantly passing bars,

Has grown so weary that it cannot hold

Anything else. It seems to him there are

A thousand bars; and behind the bars, no world.

穿越那无尽的栅栏,它的视野

已那么疲惫。以致再也无以把握

其他万物。于它而言惟有

一千条栅栏。栅栏后面,已没有了世界。

As he spaces in cramped circles, over and over,

The movement of his powerful soft strides

Is like a ritual dance around a center

In which a mighty will stands paralyzed.

于是它不停地踱步,在这铁钳般的牢笼

移动吧,你强健而轻柔的步履

宛如一支圆舞曲,在这狭小的世界中心

在这里,瘫痪一个雄奇的意志。

Only at times, the curtain of the pupils

Lifts, quietlyAn images enters in,

Rushes down through the tensed,arrested muscles,

Plunges into the heart and is gone.

你仅仅是时而不时,撩起你的眼睑

静静地撩起!一幅图像随之进入

紧张的肌肉,被这样束缚,

冲决的渴望涌入心灵,然后消逝。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行业资讯,物流诊断室,哲理智慧。每月月中和月底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 021-54358956E-mail: hz@roundsmen.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