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大小事21:無感復甦

大宅配

 

行政院主計處2月17日公佈國民所得相關統計,在綜合對外貿易、民間消費、固定投資及物價方面等考量因素,主計處預測今(2011)年名目平均每人GDP與GNP均可望突破2萬美元,不過,因為去(2010)年基數大幅墊高,致經濟成長率略降為4.92%,較1月預測數(5.03%)下修0.11 個百分點;CPI上漲2%。

 

就國內發展情況而言,主計處指出,隨國際經濟持續好轉,科技產品不斷創新有助激勵需求,加以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早期收穫項目正式上路,均可使我國出口穩定成長,預測今年以美元計價的海關出口金額仍將突破3000億美元,達到歷史新高,較去年增11.72%。

 

至於民眾最關心的物價,因為全球需求持續強勁,及天候異常造成供給短缺,加以市場充斥過多資金,今年國際原油及農工原料價格上揚壓力仍大,惟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升值,有助減緩國際原物料漲價對國內物價衝擊,預測今年躉售物價指數(WPI)上漲2.23%;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方面,受國際糧食與石油價格上揚壓力漸次傳遞影響,對國內食物及能源等相關價格將有促漲衝擊,惟政府積極採取各項穩定物價措施,預測今年CPI上升2.00%。

 

主計處預測,今年名目GDP及實質GDP分別為14兆853億元及14兆9053億元,平均每人GDP與GNP均可望突破2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