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B 2010﹕「雲端運算」的隱

楊旭平

 

雲端技術有無發展上的隱憂?

國際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 在2008年3月的研究中提出:穩定性、安全性、只有少數IT大廠能夠提供雲端服務、不曉得應用程式建置在那一個資料中心、能夠參照的企業案例很少、及欠缺獨力軟體開發商支援等等問題,都是未來發展雲端運算必須面臨的挑戰。

 

一、資訊安全的隱憂

 

雲端的優點很多,包括企業可減少資本支出、降低持有機房設備的風險、提供使用者便利、有效率的儲存資料等,不過雲端最大的阻力在資訊安全的疑慮。

 

雖然大廠商的穩定度高,但不管是Amazon或Salesforce.com,都有過當機事件,造成企業用戶的營運風險。

如何讓企業用戶放心把內部的資料放到雲上,所延伸出的資訊安全疑慮,則是雲端運算能否起飛的重要關鍵原因。

 

所以,大型公司或政府單位用的系統,在安全性考量下,不太可能把資料放在別人那裡,因為涉及政府和公司的機密,所以這些單位要自己買伺服器、軟體,自己組雲、計算,服務於內部人員。

因此,企業的雲端運算,除了運算效能的考慮外,安全性與機密性,仍是企業相當重視的議題。

 

你或許會想:「把我的資料丟到雲端上,安全嗎?」

對此,趨勢科技張明正比喻,這就像是農業時代,人們賺了錢不是藏在床底下就是埋在土裡,但現在大家都會把錢存在銀行。

「便利性終將超過對安全的顧慮,」張明正說。

 

二、欠缺服務轉移的彈性

 

此外,AT&T全球商業服務策略解決行銷副總裁偉曼(Joe Weinman)指出,目前雲和雲之間並無共同標準,也就是說企業用戶難以從一家服務供應商轉換到另外一家,降低了服務轉移的彈性

首先,將服務集中在雲端上便有「將雞蛋放在同一欄」的風險。比方說,當我們在個人電腦的WORD程式上寫一篇文章的,若WORD突然無法執行,我們只要將文件檔案複製到其他裝有WORD的電腦上就可以繼續完成這篇文章。但若我們是利用雲端服務商提供的文字處理程式,一旦該供應商暫停服務,我們就只能祈求我們的檔案有被妥善保存了。

 

三、個人隱私的保全

此外,電腦使用者的個人行為模式、習慣、愛好等等,都將隨著雲端服務一同被服務商紀錄下來。換句話說,以往在個人電腦上被使用者視為隱私的部分,將會更直接地暴露在網路之上。

 

四、地球變得更平坦了

 

雖然目前「雲端運算」的發展態勢仍稍嫌模糊混沌,但整合眾多電腦的資源使之通力合作以完成更龐大的作業,已是未來不可逆的必然發展趨勢。

雲端技術將促使資訊服務產業進入的門檻更降低,任何人都可以創意,在平台上開發出新服務。所以,工程師以前只要做coding(編碼),現在可能要學著當小說家、人類學家去體會生活中的細節。

 

且在雲端世界,國外服務也更容易進來本地市場,只要頻寬允許,服務不一定是在當地做,可以從北京、香港、任何一個地方,不再有邊界,當別人科技能力提高,若是我們不加把勁,那就變成銅器時代與石器時代競爭了。

 

所以,未來軟體公司或軟體工程師想要繼續保有企業或個人的競爭力,就要多耕耘非資訊以外的核心知識,然後將這些知識建設在雲端巨人的肩膀上。資訊人如果只單方面追求資訊科技的技術,未來是有其風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