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559:臨終前最後悔的事

惟雯說故事

 

有一篇文章「Nurse reveals the top 5 regrets people make on their deathbed」常在Facebooktwitter上頻頻被轉發,它的原文是一位名叫Bronnie Ware的護士寫的。

 

Bronnie Ware是專門照顧那些臨終病人,所以有機會聽到很多人臨終前說出他們一生裡最後悔的事;她自己作了一個歸類,發現有5件事是大多數人臨終前最後悔的事。

 

或許,你尚未面對過別人的死亡;或許,你更沒有機會聽到一個人臨終前的告白;或許,即便你聽到,你又會覺得自己來日方長。
所以,我們往往無法感同身受,一個人到了生命盡頭時,究竟會最在乎自己錯過了什麼?究竟會最後悔什麼?

 

而Bronnie Ware歸納了大多人臨終前最後悔的5件事,包括:

  1. 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這是所有後悔的事中最常聽到的。
    人們走到生命盡頭往回看時,往往最後悔有好多夢想應該實現,卻沒有實現。你的生活方式、你的工作、你的感情、你的伴侶…,其實我們很多人過著的生活是別人希望你過的方式,而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但覺悟時,似乎已經晚了一點。

     

    2. 我希望當初我能兼顧工作和生活
    Ware說這是她照顧過的每一個病人會說的話。因為工作狂,他們錯過了關注孩子成長的樂趣,錯過了愛人溫暖的陪伴,這是他們最深的後悔與愧疚;其實,如果你能把工作和生活變簡單些,其實你也許會發現,有很多事不是非你親力親為不可。做好時間管理,可能你會過得開心一點。

     

    3. 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太多的人壓抑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只是為了「天下太平」,不與別人產生衝突;漸漸他們就成了庸碌之輩,無法成為他們可以成為的自己。
    其實,有很多疾病與長期壓抑憤怒與消極情緒有關;也許當你直言不諱,你會得罪某些人,但只要表達方法得體,您有可能從此得到肯定;即使翻臉了,也正好讓你擺脫這種長期壓抑自己的感受與累人關係。不管哪一種結果,你都是贏家,不是嗎?

     

    4. 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繫
    老朋友的好,我們總要到了自己有事的時候,才會想到。多少人因為自己忙碌的生活,忽略了朋友、忽略了曾經閃亮的友情。
    很多人在臨終前終於放下錢、放下權,卻放不下心中的情感與牽掛。
    朋友也好,愛人也罷,其實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裡,這些才是我們最深的惦念。

     

    5. 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得開心點
    也許有點出乎意料,但這一條也排名在前5之中。很多人直到生命的最後才發現「快樂是可選擇的」。
    他們在自己既定習慣和生活方式中太久了,習慣了掩飾、習慣了偽裝、習慣了在人前堆起笑臉;就像「五月天」的那首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你的笑只是你給的保護色」,他們以為是生活讓他們不快樂,其實是他們自己讓自己不快樂了。

    只有到臨終的時候才會發現,別人怎麼看你又有什麼關係呢,傻也好,怪也罷,能有真心的笑,比什麼都值得。

     

    有人曾說過一句話:「我們每個人都像小丑,玩著五個球!這五個球是你的工作、健康、家庭、朋友、靈魂;五個球中,只有工作是橡膠做的,掉下去會彈起來,其餘四個球都是玻璃做的,掉了,就摔碎了!無法挽回了..

     

    人生不過可以存活數十寒暑,時間支用不當,在某個選項超支使用人生,將造成排擠結果,當然人生會留下遺憾!我們應善待自己、別人、環境,才能微笑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