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成長79:以老闆心態做事

楊惟雯

 

【楔子 】

 

作為一個員工,若你習慣跳槽、若你一進公司就談利益、若你一天到晚都想著幾點下班、想著什麼時候放假,………,你知道老闆是怎麼想你的嗎?

 

一個人的思維會決定一個人的行為,一個人的想法會決定一個人的做法。所以企業招聘員工最重要不是看員工的學歷、年齡、經驗、身高、長相,而是看這個員工是否有一個好的思想觀念。

 

==========================================================

 

【老闆的思維】

 

在這個浮躁的社會,大家都在急功近利追求自己的回報啊!
如果人人都強調個人的利益,而忽視團隊或企業的利益,那麼這個企業還能發展嗎?

尤其私人企業不是慈善企業,它沒有養你的義務,而是你必須與企業一起接受市場的考驗啊!若你不承擔責任,又沒有信心完成任務,那麼你不僅不會壯大企業,甚至會拖垮企業。

 

俗云,覆巢之下無完卵啊!因此,什麼樣的思想,才是最吻合積極進取的優秀員工呢?

我認為,一個積極進取的好員工,最重要的一點思想,就是看他是否能站在企業的角度(老闆角度)思考問題。如果一個員工處處能為企業著想,那麼即使這個員工只有低學歷,也一樣可以成為一個好員工。如果一個員工不懂得以老闆的思維做事,那麼這個員工學歷再高,能力再強,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好員工。

 

其實,影響一個人成長的關鍵要點不在於學歷的高低,不在於工作時間的長短,而在於這個員工是否有老闆的思維觀念
一個員工看得是一個月的收穫,一個經理看得是一年的收穫,一個老闆看得是一生的收穫。一個人能看多遠,決定了你能成就多少。

要想成功必須先沉澱,要想出頭必須先埋頭,要想得到收穫必須付出代價,可是大多數人卻不願意這樣做,當然也就與成功無緣。

 

雖然這些是最基本的道理,但是往往很多員工就沒有弄明白。他們一到公司上班,不是在想著如何為公司創造價值,而是想著我這個月工資是多少,多久放假,幾點下班……等等。

如果一個員工以一個打工仔的思維方式在應付工作,那麼這個員工學歷再高,工作時間再長也不見得會有多少出息。因為老闆不欣賞打工者思想的員工,對於一個不關心企業利益,不控制企業成本,不提高企業效益,不承擔企業責任,不關心企業前景的員工,那麼你是沒有晉升機會的。

 

所以,一個好員工必須要學習用老闆的思維方式工作。即使你是一個低學歷的新員工,如果你能以老闆的心態思考問題和做事,並為老闆排憂解難,那麼有一天企業有什麼好的發展機會,老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因為多勞多得,這是最基本的做人道理,越是為老闆著想的員工,越能得到老闆的重用,越是自私自利的員工,越得不到老闆的認可或提拔。

然而,有些員工就是做不到,他們喜歡在工作計較,在報酬上比較。總認為全公司人都佔便宜,就是他吃虧,所以這種員工越不願付出反而越沒有回報,越沒有回報,他又越不想付出。此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自己最後被企業淘汰,被市場淘汰。

 

==========================================================

 

【成為主管前,先像個主管】

 

想當個「主管」,別老是等著上頭職位有空缺,才想大展身手,自己的職涯,要自己創造,才不會抱著「懷才不遇」的感慨。

 

其實我們隨時都可以站在「主管」的角度思考、溝通,像個領導者一樣行動,「不管你的頭銜是什麼,都可以展現你的領導能力,」《辦公室之主》(Own the Room)的共同作者仁蘇(Amy Jen Su)認為。

 

1、自信是成功第一步。

自己的職涯自己創造,但不管你的雄心壯志有多大,都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騖遠。

《關鍵領導九十天》作者瓦金斯(Michael D. Wat-kins)提醒,讓你的同儕、長官,都不會質疑你的能力表現,就要懂得抓住機會,勇敢說:「讓我來,我可以!」瓦金斯建議,對老闆「多說『好』,少說『不』」,展現積極的意願、主動的態度,表示自己有接下重大計劃的能力,做到讓人感受到你散發著「讓我來,我可以」的。

 

2、要做別人不做的

讓別人去做你不想做的,看似機關算盡、極度聰明,但也錯過了磨練。

瓦金斯認為,「每個組織都有需求,需要解決沒有人注意,或者是被刻意忽略的問題,」例如,現在的產品服務,沒有辦法滿足顧客的需求,是要推給別人等著搭順風車,還是要試著接下來,試著證明自己的潛力?

像個領導者一樣,去做那些沒有人想做的事,你可以脫穎而出。

 

3、要找出學習的對象

成長不能閉門造車,找出想要學習的對象,找機會與他們共事。透過共事,觀察他們做些什麼、如何做、如何表達、溝通,甚至是打扮,找到自己能學習複製的部份,同時又真實做自己。

虛懷若谷,用行動去展現你的積極與企圖,勝過口說大話。在成為管理者之前,先培養個人的領導魅力,做好接受挑戰、承擔更多責任的準備。

 

4、不要越權

要有企圖心,但小心不要囂張越權,不要超出界線,瓦金斯說,「當你沒有權責時,不要任意施加權威。」

不要真以為自己是大老闆,頤指氣使、濫發號令,而是要練習「管家領導」,專注於團隊要達成的目標,而不是把自己放在最前。

仁蘇也建議,採取「謙虛但自信」的態度,表現適當的謙和,同時具備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好。

 

5、不要居功

如果和老闆間有一定的信任和穩固的關係,可以多表現你的積極。

但注意,重點不要讓老闆覺得芒刺在背。多想想年羹堯怎麼死的?

 

==========================================================

 

【與老闆共進退? 】

 

鸕鷀從河裡叼住一條魚,魚說:“你如果肚子餓,我寧願讓你吃了。可你辛苦半天,結果自己只能吃一小部分,大部分都被你的主人拿走了。而且你的主人在你捉魚時怕你吃了,還用鐵絲勒住你的喉嚨,太殘忍了!”

鸕鷀聽了,毫不動心地說:“我不會上你的當!雖然我現在捉的魚多,吃的很少,但到冬天,江河封凍,我捉不到魚時,主人卻照樣飼養我,我才不至於餓死!

 

啟示一:員工看到老闆賺錢時不要光想去共同分享,因為在老闆賠錢時你也不會去共同承擔;百分之八十的老闆都有胃炎、神經緊張、失眠、壓抑、焦慮。老闆都是以生命搏事業。

 

啟示二:跳槽時要對企業心存感激,因為它肯定在不同角度和程度上幫助過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