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腳292:快樂哲學

惟雯說故事

 

弟子問師父:「您能說說人類的奇怪之處嗎?」
師父答道:「人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人們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人們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人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人們活著彷彿自己從來不會死亡;直至臨死前,卻又彷彿從未活過。」

凡人,多數人皆活在上述狀態。


弟子再問師父一個人生的難題:「無論在任何狀態下,人始終不快樂。」

師父答道:「人生煩惱就12個字:放不下、想不開、看不透、忘不了。」

人貧困的時候不快樂;富裕的時候也不快樂。

有工作的時候不快樂;失業當然不快樂。

健康的時候不快樂;生病的時候更不快樂。

自小我們學習許多知識,學數學時,教我們「1+1=2」、「10-1=9」,但卻沒有教過我們,人生何時該加、何時該減,才會「快樂」?

 

弟子又再問師父一個人生的難題:「凡人如何追求「快樂」?」
師父答道:「所有我們學過的「課本」,都少了這門課。人有許多天性,享樂、慾望、嫉妒、自戀、愛、恨、懼…,當我們把這些天性列成一張表格時,赫然發現「快樂」在人的本性中,佔的比例非常少。因此,聰明的人,在「快樂」這門功課上仍可能得零分。事實上我們的「家庭」教育和「社會」大學,拼命地教人如何盤算、如何逐利、…教的儘是慫恿人憤怒、憂鬱、沮喪的「本事」。然而,教人「快樂」的方法卻不教?」

 

-----------------------------------------------------------

 

什麼是「快樂」?
快樂的定義可能很簡單,「今天的你,比昨日的你慈悲、感恩。
貧窮的人,可以因家人還相聚快樂;因自己還健康快樂。即使面臨死亡,回憶一生曾擁有的美好時光,那怕只是片段,也可含笑而去。

 

人生無常,請珍惜一分平常。我們最終都要遠行,好好習得人生減法,早日懂得「快樂」這門課。永遠相信明天的朝陽,會有新的音符。

 

-----------------------------------------------------------

 

2010年荷蘭好聲音冠軍得主 Martin Hurkens,他在得獎之後走到街頭演唱「You Raise Me Up」,其影片在Youtube上已數億人觀看。他原是一名麵包師傅,擁有荷蘭一家麵包店的部份股權。金融危機後,麵包店撐不下去,賣給了連鎖商家,他失業了。整整兩年,遊蕩街頭,尋找工作,包括遠赴巴黎。

 

他的女兒知道父親除了做麵包,還唱了一口好嗓音;2010年為他偷偷報名「荷蘭好聲音」。一位55歲的老頭站上舞台,高唱「公主徹夜未眠」,贏得冠軍寶座。接下來電視台及舞台劇邀約不斷,Martin沒有選擇立刻出名賺錢的「本能」慾望;他選擇了「街頭」演唱,唱起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的歌曲「You Raise Me Up」。

 

「每當我心情低落,噢,我的靈魂如此疲憊;當麻煩接踵而至,我的內心沉重不安,然後,我在寂靜中沉默等待,直到你出現,坐於我身旁。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站在群山之巔,你鼓舞了我,使我能遊走驚濤駭浪…因為你的鼓舞,我超越了自己。」

 

Martin選擇的街頭,那正是他失業潦倒、痛苦匱乏的時最熟悉的角落。那天下著雨,他鼓起勇氣走到街上,沒有人認出他,甚至沒有人注意到他,他決定站在那熟悉的街口唱:「你鼓舞了我」。

 

Martin知道,街頭總有許多飄零的心。他選擇了一個「讓別人快樂,然後自己感覺有意義」的方式回答他剛剛獲得的「好聲音冠軍」寶座。排除計算、慾望、不急於成名後,他反而成了全球最令人感佩的歌者。

Martin當然是快樂的。而他的快樂來自於與世俗教導相反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