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326:破傷風     

楊惟婷

 

日常生活中,不小心受傷時,甚至是燙傷,任何開放性傷口到醫院求診,除了傷口處理之外,醫生跟護士都會問上一句:「五年內打過破傷風嗎?」

到底破傷風是什麼?為什麼是五年?若沒有打過,醫師都會幫病人打上一支破傷風類毒素預防感染破傷風。所有外傷病患,都要接受破傷風預防注射嗎?

 

一、何謂破傷風?

 

破傷風是由厭氧性的革蘭氏陽性菌『破傷風桿菌芽孢(spore)』所引起,通常經由受土壤、塵土或糞便污染之穿刺傷口而進入人體,也可能透過撕裂傷、燒傷及一般傷口,或由注射受污染之藥物(如海洛因)而引起;不會經口食入而感染。

 

文獻統計,約65%的破傷風來自創傷與手術傷口;而新生兒破傷風則主要來自臍帶污染,一旦皮膚有傷口,便乘機侵入人體,引起感染。

 

因為破傷風桿菌是厭氧菌,如果受傷了沒有打破傷風還自行包紮傷口,讓傷口處於密閉環境呈現厭氧的空間,幫助破傷風桿菌生長,致死率便很高。所以大家要注意喔。

 

二、破傷風症狀

 

此菌在人體內的潛伏期,從數天至數週不等,平均約八天左右。
它會產生二種外毒素:『破傷風毒素』及『破傷風痙攣毒素』,後者造成臨床上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頸部僵硬,更進一步引起全身肌肉僵直、痙攣、呼吸抑制、心律不整,最後死亡
潛伏期越短,症狀越早出現,代表病情越嚴重,死亡率越高。

 

三、如何預防破傷風?

 

破傷風並不會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染他人,避免感染的最好方法是經由預防接種,讓自己體內產生抗體。

依照衛生署兒童預防接種時間表的建議,新生兒出生滿二個月、四個月、六個月,必須注射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並在滿一歲六個月及國小一年級時,各再追加一劑。當人體內血中的抗體濃度高於0.01IU/ml時,即使受傷,也不怕破傷風桿菌的侵害。

 

那一種傷口最易遭受破傷風桿菌感染?

只要皮膚有傷口,即使肉眼無法察覺,都有可能遭到破傷風桿菌感染。
一般而言,傷口深度超過一公分、就醫時間超過六小時,或是傷口內有灰塵、土壤、糞便、口水,以及穿刺傷、撕裂傷、螫咬傷、子彈傷、壓榨傷、燒燙傷、電擊傷、凍傷等,是比較容易遭受感染的傷口。

 

四、破傷風疫苗效果維持多久?

 

破傷風疫苗採肌肉注射,注射後不需要揉散注射部位,因為他是屬於慢慢釋放的。一般打肌肉注射的藥物之所以要揉是為了加速藥物釋放,如果注射部位產生紅、腫、疼痛,數日會自行緩解,可以熱敷減輕不適。

 

如果忘記上次打破傷風事多久以前,多打是沒關係的

 

但孕婦受傷時該怎麼辦?破傷風類毒素並無證據顯示有致畸胎的不良作用,所以孕婦萬一受傷,一樣可以打破傷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