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285:懷抱夢想才能堅持

惟雯說故事

 

在美國紐約西市大街一處跳蚤市場,有許多擺地攤的人,大多數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窮人,他們專門出售一些物美價廉的小商品。

 

在這兒擺地攤的,有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名叫羅奈爾得·威恩,他在這兒擺地攤已有許多年頭了,許多人都認識這位慈祥、和藹的老人,人們親切稱他為“威恩大叔”。

 

威恩大叔雖然只是一個擺地攤的,但是他十分重視自己的儀表。

每天擺地攤時,他都要西裝革履,還要戴上一頂棒球帽,給人一種灑脫、精明的樣子。

他每天在地攤上出售各種郵票、錢幣……等,常常還會興致勃勃扡向顧客介紹起上面國家的風土人情、地理地貌。他的這種行銷方式,令人耳目一新。

 

蘋果總裁賈伯斯生前也是老人地攤前的一名老主顧。得知賈伯斯喜歡中國的郵票,老人就經常將自己收購來的中國郵票賣給賈伯斯。日積月累,賈伯斯收藏的中國郵票琳琅滿目。

 

賈伯斯常對老人說:“謝謝您!是您向我打開了一扇通往中國的視窗,我看到了蘋果品牌進入中國市場的廣闊前景。”

威恩老人則說:“您的目光總是那麼敏銳,蘋果公司能有今天的發展,與您敏銳的市場眼光是分不開的。而我的目光卻是那麼的短淺,只看到眼前的那一點點利益。”

 

賈伯斯勸慰道,您不要悲傷,在這個社會上,每一個人的生存方式不同,只要靠自己的勤奮和努力,擺地攤也是一種人生呀

 

-----------------------------------------------------------

 

誰也不知道,大名鼎鼎的超級億萬大富豪賈伯斯,和這個身份卑微擺地攤的老人之間,尚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在出席賈伯斯的追思會上,老人也來參加了。
看到老人,許多人竊竊私語,他不是擺地攤的嗎?他來幹什麼?

要知道,來參加賈伯斯追思會的,大多數是商界巨賈、社會名流。

 

老人面色凝重地向來賓們說了這樣一個故事。

他說,我和賈伯斯有30多年的友情了。
35年前,我與賈伯斯等3人創辦了蘋果公司。

公司運作後,遇到很多困難,我一度看不到公司的發展前途,就要求退出蘋果公司。

賈伯斯苦口婆心勸說我不要退出,他說困難只是暫時的,眼光要看遠點,將來會有很大發展的。

可是,面對當時蘋果公司的困境,我心灰意冷。

 

最後,我以2300美元賣掉了擁有蘋果公司10%的股權,徹底離開了蘋果公司。

幾十年來,我做過很多事,開過店、辦過廠,還當過水手,可結果都一事無成,最後只得靠擺地攤維持著生計。

如今,當年我那些以800美元賣掉的股份已價值350億美元

 

聽了威恩老人的故事,各界人士不禁唏噓不已。

沒想到,這個毫不起眼擺地攤的老人,竟是當年與賈伯斯共同創業的人。

如果,他當初不是將那10%的股權賣掉,那麼他現在可就是超級億萬大富豪了。

 

美國《紐約時報》在報導這件事中,寫了這樣一段話,讓人回味無窮: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感歎命運的不公,老天待我不公。

其實,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面臨著各種選擇。

越是在困難和挫折中,越能考驗一個人。

賈伯斯的智慧就在於,在他人生和事業陷入到底谷中,依然看到前方那閃爍的微弱光,然後一直堅持走下去。

 

羅納德•韋恩:被遺忘的蘋果創始人,一段350億美金變成2300元的故事,如今 79 歲的羅恩住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附近的一棟移動房,再也沒有人記起這個曾經的蘋果創始人。

如果他繼續持有這 10% 的股份,如今這將是一筆 350 億美元的鉅款。

 

當蘋果成為科技界閃耀的明珠,當辭世的賈伯斯和沃茲尼亞克屢屢見諸報端,羅納德•韋恩(Ronald Gerald Wayne)— 這個蘋果第三位聯合創始人的名字已經被世人日漸淡忘。

 

羅納德•韋恩實際上對促成蘋果公司的創立擁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據賈伯斯傳的記載,蘋果公司創立之前,沃茲尼克尚未決定全身心投入蘋果,於是賈伯斯便找來了朋友羅納德•韋恩。

韋恩勸說沃茲加入蘋果的理由是:「一個偉大的工程師只有和一個偉大的行銷人員合作,才可能被世人所銘記。」

為報答韋恩,賈伯斯將 10% 的股份贈與了韋恩。
韋恩負責起草了合夥協議,並畫出蘋果公司的第一個商標。

 

然而由於不敢承擔風險,在加入蘋果公司僅僅 12 天後,韋恩便退出了公司,以 10%的股份套現 2300 美元。

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儘管賈伯斯和沃茲尼克都邀請他回到公司,但羅納德都拒絕了,他真正的興趣點在吃角子老虎上。

 

韋恩表示,賈伯斯對工作的瘋狂源於工作本身,而非對金錢的渴望,也正是這一點使他具備超凡的商業勇氣

 

對於賈伯斯的英年早逝,韋恩這樣評價道:「他回歸了平靜,他完成了他生命中夢想的事業,他得到了足以令自己滿意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