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262:活著是一種修行

惟雯說故事

 

一、活著,就是一種修行

「人生,是道場。活著,就是一種修行。」
每個人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經受世間的考驗。
我們所經歷的每一件事,無論苦樂,都是磨練,都是成長
在漫長的生命之旅中,和苦難的相遇是不可避免,因為老天爺總在讓我們得到一些東西的同時,也讓我們失去一些東西,人生本就如此。

 

痛苦是磨練,在讓我們心寬,心寬了,不再患得患失,人生就圓融自在了。

佛憐憫世人的苦多樂少。雖然很多人可能達不到佛的境界,但這並不妨礙世人知足常樂。能夠在痛苦中尋找到快樂,才是人生智慧的起點。

 

活著,就是一種修行。很多事,既然我們在盡力之後也無法改變,那就接受吧!
在修行的路上,要學會如何愛別人,也要學會如何以更好的方式去生活,隨時準備接受無法改變的命運,以平靜的態度面對失去與分離,智慧的蓮花就會在心頭綻放。

 

二、依心而行,今生無憾。

 

水的清澈, 並非因它不含雜質, 而是在於懂得沉澱
心的通透, 不是因為没有雜念, 而是在於懂得取捨

湍急的溪流沖下高山,沖刷溪谷時往往清冽無比,但流進池塘平靜下來之後,往往會變得渾濁不堪,甚至生出一些雜質,這就需要適時沉澱一下了。感情也只有經過沉澱,才能濾掉雜質重歸清澈透明。

 

很多伴侶攜手走過人生最艱難的日子,卻在生活安逸的時候分開了。

只有真愛,才經得起平淡,因為感情需要經歷與沉澱才能長久的,不可能永遠都波瀾壯闊。到了該反思生活的時刻反思,才能保持清明。

 

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沒必要攀比。
風有風的自由,雲有雲的溫柔,沒必要模仿。

您認為快樂的,就去尋找。

您認為值得的,就去守候。
您認為幸福的,就去珍惜。

依心而行,今生無憾。

三、遺憾,讓我們懂得完美。

天上的月亮,一旦圓滿了,馬上就會再度殘缺;
樹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馬上就會呱呱掉落。

人生沒有完美,遺憾和殘缺始終都會存在。懂了遺憾,就懂了人生。

 

這個社會,沒有不勞而獲的果實,付出不一定會有收穫,但不付出一定不會有收穫。

這個社會,美好的東西太多,我們不可能全都得到。對於那些已經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就別再奢望什麼了!

 

遺憾不是人生中的某種缺失,而是讓我們更加珍惜手上的成果。
有過遺憾,會更懂得珍惜,沒有過遺憾,就算再多美好,你也不會感受到幸福。就和你沒吃過苦,便不會懂得甜的可貴的道理是一樣的。

 

四、人生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放手的。

其實,所有的東西,只是生命瞬間的一個過渡。

生命當中有很多東西需要堅守,卻也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勇於放手。
放手和堅守一樣,它閃耀著對生命的理性和感性的智慧光芒

 

你認為不能放手的東西,未必真的不能放手,不能放下的,僅僅是我們內心的掙扎和猶豫。當我們放下手中那片瑰麗的雲彩之時,得到的將是蔚藍的天空。

放手是解開心靈枷鎖的鑰匙,經歷過一次,便是一次人生的昇華。
放手,是大智慧,需要大勇氣。

對於內心的修行而言,正確的取捨就是一次飛躍。

 

五、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當遇到一件事,已無法解決,甚至是已經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心情時,我們通常喜歡一味地在原地踏步、自囚抱怨,讓自己陷在痛苦的深淵中。此時,何不轉換另種想法,換條路走,事情便會開朗了。

生命中常常會有挫折,但那不是盡頭,只是在提醒我們:該轉彎了!

挫折就像一張巨大的網把心困在其中,愈是努力向前衝,就愈被勒得遍體鱗傷。此呼,只有放開手,才能讓自己有別的選擇;換個角度再嘗試一次,或許可以開闢出一條嶄新的路徑。

 

佛陀在楞嚴會上對大眾說法時,曾經舉起自己的手來問阿難:「阿難!你看我的手是正的、還是倒的?」
阿難道:「我也不知道究竟如何為正,如何為倒。」
佛陀說:「手臂就是手臂,哪有一定的正或倒?只是世間之人一定要執著上豎為正、下垂為倒,這是執迷不悟的看法。」

世間沒什麼事情會注定是苦。佛云:「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

 

六、人生總無常,愛要及時

很多人總是會不由自主地這樣想:等我功成名就的時候,一定好好地愛他們。殊不知,時間從不會為任何人停留。

往往驀然回首,一切時過境遷、物是人非,早已尋不回當初的模樣。

 

命運無常,人生苦短,人生禁不起太多的耽擱,愛要及時,因為人生常常是來不及告別就會分離。
如果你想對誰好,如果你想對那些深愛你的人表達自己的愛意,無論是父母、愛人抑或朋友,就勇敢地、及時的去表達,讓他們感受到你的溫暖和關愛,讓他們因你的愛而歡欣。因為,也許下一個瞬間就是分離,也許下一個路口,你來不及和他們道別。

 

人與人的相遇是用幾世修來的緣
世人都知道要珍惜,可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幾人呢?

與我們相伴相隨的人,是人生中最值得憐愛的珍寶。
輪迴的路上,很難得有人能陪著我們一直走下去。

錯過了,將永遠錯過,永遠地在心中徒留懊悔與內疚。

所以,相伴的時候一定要珍惜,牽手的時候一定要緊握,
一起走過坎坷,到了岔路,卻要揮手再見,真的是人生最大的無奈。

 

如果你想對誰好,如果你想對那些深愛的人表達自己的愛意,就勇敢地去表達,盡快去把你對他們的愛告訴他們,讓他們因你的愛而歡欣。

命運無常,人生苦短,一旦耽擱下來,可能連告別的話都來不及說,就真的分別了。而一旦分開了,一旦鬆了手,再見就不知會是在哪一世。人生總無常,愛要及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