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學徒制5:英國教育制度

楊惟雯

 

一、英國的義務教育制度

 

英國的義務教育由5歲到16歲,其中5歲到11歲唸小學,11歲到16歲唸中學

 

16歲以前,每位英國國民都可免費接受中、小學教育,只要進入公立的中、小學(state maintained)即可。
但也有家長將子女送往私立中、小學(fee-paying)或獨立學校(independent sector)就讀。百分之九十的英國兒童唸的是公立中、小學,只有百分之十唸私立或獨立中、小學。
公立中、小學男女兼收,但私立中、小學則只收男生或只收女生。獨立中、小學就是所謂的升學預備學校,以輔導學生考試進入優良高等學府為主要教學目的。
在英國,public school指的並非公立學校,有些歷史悠久的私立(或獨立)學校就直接以Public School為名,所以若是望文生意,要小心會錯意。

 

中學教育結束時,學生必須參加『普通中學教育證書』(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GCSE考試,通過考試才算正式取得中學畢業的資格。

二、英國的先修課程

唸完中學,若要再升學,則需要再唸一、兩年先修課程擴充教育後,再申請進入高等教育

 

若想再繼續升學,則留在學校繼續讀六年級,結業後參加進階級(Advanc-ed-Level, A-Level)或進階追加級(Advanced Supplementary-Level,AS-Level考試,這兩項考試的成績對日後申請大學影響頗大。
若你在蘇格蘭唸中學,畢業時要考的試是SEC(ScottishCertificate of Education),SEC相當於GCSE考試。而SEC highergrade的考試則相當於A Level。

 

三、英國的擴充教育

考完GCSE或SEC 後若不想進入大學,但還想唸書,則可進入擴充教育學院(Further Education Colleges & Ins-titutions)。
目前,全英國有八百所以上的擴充教育學院,提供廣泛的專業、技術、技藝、以及藝術和設計課程,學生可選擇全職兼職上課。

公立的擴充教育學院類似台灣的專科,但有一些私立的擴充教育學院提供考GCSE的A-~FLevel或AS-Level的課程,輔導學生升入大學,則較類似台灣的補習教育。這些教育機構的認可資格及考試制度,統一由BTEC(Business and Technician Education)來管轄。

 

在進入大學以前,你還可以選擇唸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或DipHE(Diploma of Higher Education)。
IB一般給外國人唸,相當於A Level課程,但比A Level更深一些,修業兩年後,就可申請進入英國的大學。
DipHE則類似美國的兩年制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兩年結業後可接大學的最後兩年。

 

四、英國的高等教育

 

若你想直接進入大學讀書,在受完兩年的A-Level課程並通過A-Level或AS-Level考試後,學生可申請進入英國的高等教育機構中就讀。

英國產業結構主要也是中高端製造業。提供學位課程的英國高等學府主要有三種型態:

1大學(Universities):由皇家憲章(Royal Charter)所認可。

2綜合技藝學院蘇格蘭中央學院(Polytechnics & Scottish Central Institutions):由CNAA(Council for National Academic Awards所認可。

3高等教育學院(Colleges & Institutes of Higher Education):由BTEC(Business and Technician Education Council)所認可。

 

(一)大學

英國目前有48所大學獲皇家憲章或國家法案授權頒發學位。包括一所空中大學(Open University)及一所英國境內唯一的私立大學University of Buckingham。
其中劍橋和牛津2所大學的建校歷史在七百年以上;4所蘇格格蘭大學:Aberdeen,Edinburgh,Glasgow及St. Andrews的建校史也在四百年以上;倫敦大學擁有40餘所學院,威爾斯大學則有7所學院,都是規模龐大的大學體系,許多學院的建校史也在一百五十年以上;大型的市立大學如Bristol及Manchester的校齡亦超過百年;還有一些校齡較淺的現代化大學如Sussex,York,Warwich等,建校不過三十年;當然也有建校不到三十年的大學,例如:Loughborough,Salford和Bath等科技大學;還有就是英國藝術家的搖籃--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也屬大學級的學院。

 

(二)綜合技術學院與蘇格蘭中央學院

英格蘭與威爾斯地區目前有33所綜合技術學院,蘇格蘭地區則有14所類似的院校稱作『中央學院』。這些院校在1966年以後開始提供大學及研究所學位、文憑、及證書的課程,這些課程全部都經過國家學位授予協會(Council for National Academic Awards-CNAA)或蘇格蘭職業教育協會(Scottish Vocational Education Council-SCOTVEC)的認可,而且在1993年之後,這些學校將陸續正名為大學,不再是綜合技術學院或中央學院了。

 

綜合技術學院和蘇格蘭中央學院所開的課程偏重實務與職業性,包括廣泛的專業訓練和建教合作。由於這些院校大多與地方上工商機構維持良好的關係,因此學生經由半工半讀而獲得實際經驗的機會非常多。這些學院在升格為大學之後,畢業生獲頒的學位將與一般大學畢業生無異。

 

(三)高等教育學院

一九七○年代,英國政府對國家高等教育機構著手重整的工作,將50所由國家公費補助的高等教育學院重新整飭。今日,這些院校不但提供多種大學、研究所及專業的課程,並在英國的高等教育體系中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這些學院都獲得BTEC的認可,雖然學校規模不大,但在與當地的大學結合之下,還是能對學生提供完整的高等教育。

 

這三種高等教育機構的相同點是:

第一,除了私立大學University of Buckingham之外,所有的機構都受政府的補助;
第二,在同一個校外督察員的監督制度之下,各類高級學府的各級學位與資格在水準方面均不相上下;
第三,所有的機構都設有學士課程,大學、綜合技藝學院、和部份蘇格蘭中央學院,以及高等教育學院可頒授碩士、博士學位及研究所文憑的研究所課程

 

這三種高等教育機構的不同點是:
第一,大學偏重研究,提供的課程偏重理論,而若干課程例如醫學、牙醫、獸醫等等只有大學開設;
第二,綜合技藝學院與蘇格蘭中央學院除了設有學位課程外,還提供職業取向的專業課程,例如建教合作。在這類學院中以藝術設技和商業課程較強;
第三,高等教育學院最著重職業課程,重點之一是師資的訓練,這類學院大部份提供教育學士(Bachelor of Education-BEd)或教育研究所證書(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in Education-PGCE)。

 

無論在哪一種高等教育機構中攻讀學位,獲頒的研究所學位主要有三種型態:

(一)研究所文憑(Post-graduate Diploma):

每年十月入學,次年六月畢業,為期九個月的教學式課程。其目的是:第一,做為深造的準備課程:若擬攻讀某個科系的碩士學位,但欠缺適當的學經歷,則在進入正式的碩士課程前,可先參加這種文憑課程。正因為如此,這類課程可被視為進入學位課程前的先修課程,所以,它的入學資格也就較正式的碩士班有彈性。第二,做為碩士學位的選項。許多學院在同一課程中頒發文憑或碩士資格,所以,所有的學生在入學後九個月內修讀同樣的課程取得文憑,然後,想再取得碩士學位的學生,還要再花三個月的時間撰寫論文,然後取得碩士學位。有些學院則是學生前九個月的表現,決定是否准許該名學生繼續修讀碩士論文。第三,有時研究所文憑本身就是一項學歷資格,後面並沒有接續的碩士課程。這類課程不需要撰寫論文或相關的研究報告,並較碩士課程更具實用性,屬於這類的研究所文憑課程入學資格和碩士課程入學資格的難度相當。

 

(二)碩士學位(Master's Degree):

英國的碩士學位分為兩種:第一,教學式碩士課程(Master by Instruction & Coursework),包括文學碩士(MA-Master of Arts)及理學碩士(MSc-Master of Science)。這類課程是典型的十二個月的課程。每年十月至次年暑假開始前,採用結合講課制、研討會、導師教學制、或個人研讀的授課方式。暑假的三個月則用來做研究,並撰寫一篇論文或研究報告。評分方式則包括考試、論文內容等等。近年來,論文口試及部份作業的連續評估是愈來愈普遍的評分方式。有些碩士課程為期兩年,時間加長的部份為個人研讀與個人做研究和寫論文的部份。第二,研究式碩士課程(Master by Research),通稱為MPHil(Master of Philosophy, 哲學碩士)。這種碩士論文費時一到兩年,純為個人做研究提交論文,通常是已經具備研究經驗的學生,或是擬進入博士課程的學生攻讀的。有些學院將MPHil視為博士課程的一部份,對於申請博士課程的學生,通常先接受其為MPHil學生,若此生第一年的研究成績不錯,再將此生納入博士課程中,而且此生第一年時所做的研究均被視為往後博士研究的一部份。

 

(三)博士學位(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在英國修博士課程最短兩年,最長可長達七、八年以上。博士課程是學生在教授的指導下做研究,一般不需要上課,但若願意在校園中修些相關的課也可以,重要的是在自己的研究領域裡一定要有創意或新見解,否則很難取得學位。

 

所以,一個台灣高中畢業生想到英國升學,他可能被要求進入大學中的預科或先修班,或是擴充教育學院的A-Level班,開始上GCE(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的A-Level或AS-Level課程,一、兩年後參加A-Level的考試,考試科目通常為兩到三科,成績出來後可據此申請進入高等教育機構(大學、綜合技術學院…)就讀。這一、兩年唸的科目是專業科目,例如,若是你想進入會計系,這一、兩年唸的就是會計相關的商業科目,申請進入大學後只要再修三年就畢業了。在這一方面,英國的教育制度和台灣的稍有不同。

台灣的高中教育是通識教育,進入大學後的前一、兩年也還延續通識教育的作風;但是在英國,學生很早就必須選擇專攻的領域,因此一入大學只要三年就能唸完。

 

若你是專科畢業生或是唸完大一的學生,則通常能直接申請進入英國大學的第一年就讀,三年就可取得學士學位。有些專科生能直接進入大二,因此兩年就畢業了。而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在申請英國的研究所時,和英國本身的大學畢業生並無不同,只差要多考一個托福考試(T-OEFL-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一般英國的大學和研究所入學,對外國學生的托福要求標準設在550分,但一些特殊科系(英國文學系)和特殊學院(牛津與劍橋)的要求標準非常高,錄取者的 TOEFL成績大都達到600分以上。

 

下面,我們對英國的高等教育體制做一個總結:

提供的課程(COURSES)

機構(INSTITUTION)

GCSE

Independent School
Independent College of Further
and Higher Education
State College of Further Education

A LEVEL    

Independent School
Independent College of Further
and Higher Education
State College of Furt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ndependent School
Independent College of Further
and Higher Education
State College of Further Education

VOCATIONAL &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

Independent College of Further
and Higher Education
State College of Further Education
State College of Higher Education
Polytechnic and Central Institution

DIPLOMA OF
HIGHER EDUCATION

State College of Higher Education
Polytechnic and Central Institution

CNAA DEGREE COURSE

State College of Further Education
State College of Higher Education
Polytechnic and Central Institution

UNIVERSITY DEGREE
COURSE

University

POSTGRADUATE COURSE

State College of Higher Education
Polytechnic and Central Institution
University

 

五、英國職業教育介紹

 

英國的高等教育體制十分發達,而近10多年來,英國政府在職業教育領域也投入了越來越多的資金,目標是縮小職業教育與大學教育的差距。

 

在英國,14歲以上的人士都可以參與職業教育與培訓,這是一個終身教育的過程———很多已經大學畢業的人會到職校培訓勞動技能,而從職校畢業的人也可進入大學深造。人們可根據自身需要,在職業教育領域和高等教育領域之間『穿梭』。
此外,職校的課程有半日制、全日制或每周上幾小時,供不同需要的人選擇。

 

但在文化觀念方面,英國推崇個人主義,主張減少國家、社會和工會對經濟干預的力量,建立更加靈活的市場。所以在職教改革上,儘量引入市場化機制,將職業教育與市場上職業培訓整合到一起。即政策上堅持一個原則,即培訓主要是雇主的事情。亦即在職業教育的責任上,主要是由行業負責。所以英國的職業教育院校必須與企業聯合。一方面學校必須為每位學生提供企業實習的機會,另一方面企業也需要學校為員工提供在職培訓,增強其競爭力。

 

為了保證學生所學符合企業的需要,政府會進行調研,所開設的課程全部源於市場需求。
企業也會派人在行業技能委員會任職,幫助制定某些技能的認證標准、改進相關課程,以滿足企業需要。

 

六、中英職業教育發展比較

 

在英國,職業教育與培訓由英國教育技能部負責,而在中國,職業教育由不同部門,如教育部、勞動部、人事部等主管,不容易形成對職業教育的統一看法。

 

英國職業教育與高等教育具有靈活轉換性,比如上職校的學生畢業後仍可上大學,大學畢業的人也可以進職校,工作後如果需要掌握某些技能可重回學校學習;而在中國,似乎不容易做出這樣的靈活轉換。

 

在英國,職業教育的課程有理論部分,但更注重實踐;而在和中國一些企業的交流中,他們反映國內的職校生理論學習更多、實操能力卻不強。

 

英國的學校和企業之間建立了密切的聯繫,企業真正參與了學校的發展;而在中國,這樣的聯合較為鬆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