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265:肺癌的治療策略

楊惟婷

 

一、肺癌的成

引起肺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十分確定,但專家研究分析指出,遺傳因素被認為是引發肺癌的主要內在因素,另一可能來自外在因素,亦即經常接觸下列致癌因素的人,比較容易患肺癌--

抽菸
●空氣污染
●烹調時的油煙污染
●因職業關係長期接觸致癌物
●攝取過多高脂肪食物
如偏好高脂肪食物的人,其罹患肺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1倍。●某些疾病引起
曾患有肺部疾病者,如肺結核、肺炎、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部外傷等,或黃麴毒素、病毒感染等因素,也可能誘發肺癌。

 

二、肺癌的症狀

肺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往往讓患者不易自覺而錯失早期發現良機。但其實肺癌也是有蜘絲馬跡可尋的,平日即應多留意身體變化。其主要徵兆如下:

咳嗽
●痰中帶血
●胸部悶痛
●呼吸困難
●不明原因發燒
●聲音嘶啞
●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肌肉或關節酸痛、肌無力症候群等。

 

三、如何提高身體機能預防肺癌


多吃新鮮蔬果,可以清除肺裡的致癌物,預防癌症發生,並且可快速修補受損的肺部組織,抑制癌細胞生長,延長病人的生命。
防癌的食物有深綠色的葉菜類蔬菜(顏色愈綠愈好,如花椰菜、菠菜、蘆筍、綠色萵苣、結球甘藍等)、橘紅色或黃色蔬果(顏色愈接近深橘色愈好,如南瓜、胡蘿蔔、地瓜、蕃茄、枇杷等)。
專家表示,富含類胡蘿蔔素的蔬果,防肺癌效果最佳。

常吃對防治肺癌有效的食物,如蘿蔔、胡蘿蔔、黃豆芽、南瓜、核桃、百合、杏仁、西瓜、甘蔗、甲魚、海參、牛奶、羊奶、薏仁等,此外,多喝綠茶也有防肺癌的功效。

長期處在空氣污染的環境者,可適量補充維他命A與維他命C。

吃有益補肺的食物,如冬蟲夏草、燕窩、木耳等。
若痰多可吃蘿蔔;乾咳可吃冰糖、蜂蜜;咳血可吃蓮藕、淡菜等。

在空氣清新的環境下做運動,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每天早晚用手掌在胸前摩擦,可增強肺部功能。

保持樂觀的心理。

 

四、肺癌的治療策略

 

1肺癌的治療效果,取決於病變發現的早晚

通常,病人和家屬如要先充分了解病情,建議可以請教醫師以下問題:
●我得了哪一種肺癌?是小細胞癌、肺腺癌、鱗狀細胞癌或大細胞癌?
●需要做哪些檢查?為什麼需要做這些檢查?檢查前後需要注意什麼?
●肺癌是第幾期?腫瘤侵犯程度?淋巴結有沒有轉移?有沒有轉移到其他器官?
●有沒有個案管理師可以幫助我?
●下次就診要和醫師討論什麼?需要親友在場嗎?

2常用的治療方法大約有外科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治療及混合治療…等等。
關於最適當的治療方式,可以問醫師︰
●我的狀況能不能開刀?
●癌細胞有沒有基因突變?要用標靶治療或是化療?會有哪些副作用?
●醫師的治療計劃是什麼?
●需要治療多久?多久後可以評估治療效果?會復發嗎?

 

3不同類型、期別的肺癌,治療方式也不同

小細胞癌
佔所有肺癌的10%左右,生長快速,早期就可能擴散。

˙早期小細胞癌︰腫瘤小於3公分,未侵犯淋巴腺、未轉移其他器官,可用手術切除,加做術後化學治療。

˙局限型小細胞癌︰腫瘤在肺部、附近或頸部淋巴。用化療搭配放射治療。

˙擴散型小細胞癌︰癌細胞已侵犯腦、肝、骨頭等遠處器官,採用化療。

非小細胞癌

依照不同的細胞型態,又可分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

˙第一期非小細胞癌︰腫瘤小於3公分,且沒有侵犯到其他器官或淋巴結,主要用手術切除,目的在完整切除病灶,延長存活期。

近幾年肺癌手術採用微創、也就是胸腔鏡手術、迷你開胸手術比例提高,保留肺臟比例增加。技術與照護進步,降低了死亡率與併發症,病人開刀不輸血、不用住加護病房,復原時間大幅縮短。

手術是目前較可能根治非小細胞肺癌的方法,但仍要小心復發,對於第B期的病人可能會看情形加做術後口服化療,並定期追蹤。

 

4多種療法靈活搭配,提高存活率

建議你可以這麼問:
●我的肝癌期別是什麼?
●腫瘤多大?有幾顆?
●肝癌有沒有侵犯到血管?
●有沒有轉移到其他地方?
●肝功能正常嗎?有沒有腹水?
●我有沒有肝硬化?
●我有B肝、C肝嗎?是否需要同時治療B肝、C肝?
●可以採取哪些治療方法?哪種最好?是可以根除、治癒性的治療嗎?療效如何?復發機率有多少?
●治療有沒有副作用?如何減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