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集254:心血拈管疾病防治

楊惟婷

 

心臟血管患者可參考以下方法,可防治心血管疾病:

 

1戒菸

菸草中的尼古丁會使心跳加快、心肌的用氧量增加,使得心臟必須更賣力,才能獲得足夠的氧。

抽菸所產生的化學物質,也會使得膽固醇或脂肪更容易沈積在血管中,加速血管硬化。

所以,抽菸者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不抽菸者高出70%。抽菸者一旦心臟病發作,也比不抽菸者容易猝死(在1個小時以內死亡)。

 

2健康的飲食

 

少脂肪

動物性脂肪(例如肉類、牛奶、乳酪、奶油)及椰子油都含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一旦血中膽固醇過高,沈積在血管壁,形成血管硬化,引起心臟病。

少熱量

少熱量,維持標準體重,避免過胖。肥胖一方面會增加心臟負荷,一方面也容易導致糖尿病和高血壓,而這兩種疾病都會加速動脈硬化的發生。

 

少咖啡

咖啡、茶及咖啡因的飲料,都會刺激心臟,增加心臟負荷。

 

少鈉

談到高血壓、中風、心肌梗塞等血管疾病,多數人也許知道吃太油、攝取太多膽固醇是主因,但卻很少有人知道吃太鹽對血管也有嚴重的影響。低鈉才能降低血壓,降低心臟病發生的機會。
鈉主要來自食物烹飪的食鹽中,所以不要吃太鹹。


《血管老化當然會中風》作者島田和幸,長年研究預防與治療血管疾病。他認為攝取過多鹽份時,身體為了排出多餘的「鈉」,體內循環的血液量會增加,心臟就必須用更強的力量推動血液,而施加在血管的壓力也增加,使血壓增高。另外,「鈉」會堆積在血管的血管壁細胞中,使血管壁變得又厚又硬,加速動脈硬化。

蘋果可幫助排鹽

 

而蘋果是富含鉀的代表性水果,可以讓身體排出多餘鹽份,預防血管損傷。紅色的果皮含有花青素多酚類,可預防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造成動脈硬化。而蘋果的果膠是植物纖維,可抑制腸道吸收多餘鹽份、膽固醇與醣類。在食用蘋果時最好清洗完連皮直接吃,比起含糖的果汁更為營養。

 

另多吃醋是不錯的選擇。醋的主要成份有醋酸與檸檬酸。其中醋酸可以促進脂質與醣質的代謝、改善血液混濁度、降低血壓並減輕血管負擔,而檸檬酸則是排出身體有害物質。此外醋還能幫助「乳酸」這種疲勞物質分解,有效消除疲勞。像黑醋就可以代替醬油蘸食,減少鹽份攝取。

 

多纖維

水果、蔬菜和穀類所含的可溶性纖維,可以降低血中的膽固醇。但是水果也不要吃太多,以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3多運動

運動可以降低膽固醇、舒張血管、降低血壓,對心臟相當有益,特別是有氧運動。例如,游泳、騎腳踏車、快走、慢跑、爬樓梯、有氧舞蹈等等活動都有幫助。這些運動,只要每天做30分鐘,就可以帶來維護心臟健康的好處。

 

另外,輕鬆愉快的散步、園藝活動、家事、跳舞、或是娛樂性質的活動,例如,每天走一萬步是基本:隨身攜帶計步器,督促自己完成每日目標的同時也可以享受達成任務的成就感。持之以恆是最重要的事,例如搭公車時提早一站下車也是一種不錯的運動方式。


對於很難養成規律運動的人,這裡有一些訣竅:

● 選擇你覺得有趣、好玩的運動。

● 嘗試多樣性的運動,這樣你永遠不會因為覺得無聊而不想做。

● 穿著舒適的衣服和鞋子。

● 找一個你方便的時間和地點去運動,要養成習慣,但不用太僵化,可以保持一點彈性。

● 可以放點音樂,增加娛樂效果。

● 尋找支持你運動的人。例如:鼓勵你、或提醒你該運動的人,和你一起去運動的人,或在你去運動時幫你帶小孩的人……。

● 不要過度運動。維持低到中度的運動就好,尤其是一開始的時候。

 

4減少壓力

保持情緒平穩,避免驚慌、激動、憂鬱、悲傷或過度興奮。

壓力會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升高血壓,加快心跳,傷害動脈管壁,常處於緊張壓力的情境中,會增加心臟負擔。

 

要學會放鬆自己,找出自己的壓力源,解決或尋找消除壓力的方法。如果壓力是性格所致,那麼就誠實面對自己,以最能自我陶醉的方式,鬆弛壓力。運動、散步、聽音樂、或培養一種嗜好都可以。

 

5在溫度驟降時,適度的保暖可以減少發病機會
尤其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發期,因為寒冷常常引起冠狀動脈收縮,導致心肌缺血,加重心臟負荷。所以,冬天更要重視心血管健康,做好防護措施。

 

忌著涼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發期,因為寒冷常常引起老人冠狀動脈收縮,導致心肌缺血,加重心臟負荷。對策:血管不好的老人外出要隨時注意保暖。

忌睡醒就起床

老人冬季早上醒來之後,如果立即就起床,常常會導致心絞痛發作。對策:老人睡眠醒來必須先在床上躺一會兒,待“醒透”後再起床。

忌外出過早

冬季清晨,是室外溫度最低時間段,外出易引起感冒咳嗽,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並且太陽沒出來之前,空氣的氧含量過低,外出鍛煉,會造成血液供氧不足,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對策:冬季老年人最好選擇上午10點後,太陽出來了到室外活動。

忌洗澡時間過長

老人怕冷,洗澡時常常水溫較高。但較高的水溫,會產生大量的水蒸氣,這就會造成空氣中氧含量不足,心臟不好的老人血液就會供氧不足,從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爆發。對策:洗澡時間最好控制在10~20分鐘之間,如果有人陪護在身邊會更好。

忌活動過劇

冬季本來人體消耗的能量就會增多,如果再劇烈運動,就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而能量的供給是依靠血液,這就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對於心臟不好的老年人,這就是致命的危險。對策:冬季老人不宜做劇烈運動,可選擇慢跑、騎自行車、打太極拳等。

忌蒙頭睡覺

冬季很多老人怕冷,就會蒙頭睡覺,但蒙頭睡覺會使被窩內氧氣含量減少,二氧化碳等增多,使正常呼吸受到影響,甚至造成窒息,或誘發心血管病。對策:心血管不好的老人,正確的睡眠方法是:右側臥位,低枕,頭露被外,雙腿屈伸。

 

6遵照醫師指導,按時服藥,不可自行停藥

 

7從日常生活點點滴滴做起

避免上呼吸道感染,以免加重心臟病,例如若感染病菌為A群溶血性鏈球菌,會引起風濕,易侵犯心臟,導致風濕性心臟瓣膜症惡化。

保持大便通暢,預防便秘,以免用力排便,使心臟負擔增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