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流寄情89:高雄醫學大學智慧

校園案例

楊惟雯


一、《計畫說明》

 

 

校園是一個成長的有機體,資訊基礎建設正是骨幹,影響學生學習動機甚大,如何將科技與學習結合、數位與實體並行,輔以自主學習風氣推廣,建構一個無時差、跨場域的環境,已成為當前發展的趨勢。延續100-101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未來將持續充實學習館藏,將資源與夥伴學校共享學習成果,結合行動版「i高醫」校園行動APP及校內豐富學習資源,整合成多元質精的行動資訊平台,共享優質無縫式學習環境。
同時,針對學生學習活動,建立分析回饋機制,利用資料倉儲和分析工具,準確瞭解學生意見、學習行為及成效等相關因素,供給有關單位參考並研擬對策,以促進學習成效。

另該校為提供師生圖書、期刊、網路、數位學習資源及校務系統等全方位與數位化整合性服務,該校「圖書館」與「資訊處」於102年合併並改名為「圖書資訊處」,結合原有的業務功能,並強化提供整合數位化資源,以打造本校成為無限學習、智慧校園環境。
本主軸在既有的作為上紮根,強化更為便捷、豐富和共享的資訊流通環境,促使該校在各項教學和服務活動上積極躍進,藉助多樣教與學的資源,引發互動能量,期許高醫師生邁向全時空教學與學習新境界。

 


二、《計畫目標》

(一)整合全校基礎建設與校園網絡資源,架構讓師生全時學習之優良校園環境。

(二)運用新興科技之特色融入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並提供更豐富易取得之學習資源,讓師生可在校園中近距離體會學習型態的改變,使學校整體學習環境變得更活潑有趣。

(三)舉辦多元化主題活動,提升校園閱讀風氣,建構資源共享機制。

(四)提供跨平台的BI雲端服務,進行各項指標與學習成效分析,並提供易用多樣的圖表,支援計畫執行的決策參考。


三、《102年度特色成果

(一)服務雲端化‧建設友善化

延續前期雲端行動學習子計畫外,透過拓展校園授權軟體使用,充實多功能設備電腦教室,並導入雲端硬碟服務,便利師生儲存與分享學習資源,打造無障礙的科技化學習環境。

另外,為推動校園雲端化,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資訊基礎建設。目前已完成個人網頁空間建置、建置全校活動行事曆、校務資訊系統介面友善化等,預計102學年度會陸續完成無線網路基地台更新,6月底前針對資訊服務雲端化效益實施問卷調查,共7成師生認同資訊服務雲端化有助益、資訊基礎建設更形友善。未來持續推廣相關資訊服務,期能創造友善便利的數位學習環境。

 


(二)豐富校園可使用之行動應用軟體

該校於100-101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中,推出「i高醫」校園APP,整合校內多項行動資源,包含最新消息、校園導覽、校園影音、簡訊通知及行動圖書館等服務 。
為了豐富校園可使用的APP,102-105年度除收集使用者回饋建議參考外,亦舉辦多種類型的活動如「您推薦,我購買APP」及「校園APP無限創意設計競賽」,讓師生有更多體驗行動應用軟體的機會。自100.10.13系統正式上架以來,總安裝人數已突破3,000人次。

102年度針對使用者回饋改善建議,進行「i高醫」行動APP改版,新增數位學園、席位管控、場地查詢、公車動態資訊、手機投票等功能,未來更規劃納入本校行事曆、講座報名、校內資訊系統等手機版服務。

 


(三)營造校園行動閱讀環境

為充實並提升該校的行動學習資源,目前透過教學卓越計畫已購置近7000冊可支援離線閱讀的電子書,包含HyRead(凌網)、airitiBooks(華藝)及Pubu電子書城等,提供時下最夯的視覺化動態翻頁功能,雲端書櫃的出現讓師生更能切身感受有別於傳統紙本圖書的閱讀新革命,自102年度至今,電子書利用已逾10,000借閱人次。

此外,延續行動載具外借服務(包括綠林、漢王、遠流金庸機及iPad等,最長可借閱7天),擴大行動載具外借數量,讓讀者享受數位閱讀的便利性。自100年11月開放外借以來,借閱已逾600人次。

 


(四)啟動閱讀計畫活動

舉辦「啟動閱讀計畫」常態及專題活動,學習各界達人具備之軟能力,增進創意思考多元視野。截至102年6月底共舉辦6場常態及專題活動,活動平均滿意度皆達4分以上,1年內新進圖書借閱率(借出數量/新進圖書數量)達81 %、師生每人年平均借閱冊數10.23冊,並實施閱讀風氣問卷調查,達8成9以上師生認同有效提升。未來將持續充實多媒體資源及自學軟硬體設備空間,提供師生進行課程精進學習或自主學習研究,推動圖書館館際合作資源共享,結合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共構共享館藏,達到資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五)籌組主題讀書會

圖書館每學期舉辦讀書會活動,參與者依研究或興趣籌組主題讀書會,由學生擔任導讀者,引領多元化討論議題,激發參與學生不同的思維,在讀書會的創立及運作過程中,學習分工合作和互相幫助的精神,培養學生對於專業領域或職場所需軟能力之自主學習風氣,讓學系社團不同屬性的社群團體,皆能踴躍參與讀書會的活動。
102年度共成立20組讀書會,參與人數達142人(新申請師生約占46%),從問卷分析中得知,有九成以上的學生認同藉由讀書會活動方式,能應用到課內外學習,並進而提升自我學習的動機與能力。

 


(六)建構雲端分析回饋機制

因應行動裝置普及,提供跨平台的雲端服務為必然的趨勢。商業智慧系統(Business Intelligence, 簡稱BI)已被大量使用在企業的決策支援,透過BI系統的運作,將學生的學習資料及相關的作業資料轉換成可提供決策所需的資訊,使決策者在進行決策的時候,得到更好的協助。針對所有已清查指標進行第二階段審查,確定資料來源、可用資料屬性以及計算方式,並視情況開發程式輔以資料維護、萃取及轉換,預計於第三季完成BI系統建置後,讓不同瀏覽器及行動裝置透過雲端BI系統,可即時取得各項績效指標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