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177:希望之火

惟雯說故事

 

有一個農民在翻越一座山時,被一個土匪撞見。

農民嚇得躲進了一個山洞,土匪也窮追不捨地跟進了山洞。

但農民當然沒有土匪身手敏捷,最終還是被土匪抓住了。

農民遭到了一頓毒打,還被搶走了身上所有的錢財,包括一盞夜間照明用的燈。

土匪不許農民跟著自己出山洞,命令農民第二天再走,農民就老老實實地待在了原地。

 

這山洞千迴百轉,極深極黑,且洞中有洞,縱橫交錯,活像一個地下迷宮。

土匪暗自高興自己從農民那裡搶來了照明燈⋯⋯,於是他藉著亮光在洞中行走。光亮使他能看清腳下的石塊、周圍的石壁,雖然他不會碰壁,不會被石塊絆倒,但是,他走來走去,卻總是走不出這個洞,反而越走越深。

 

老實的農民等了很久,才開始出山洞。

沒有照明,農民就摸黑行走,他在黑暗中摸索,行走得十分艱辛。

他不時碰壁,還不時被石塊絆倒,弄得渾身很髒,到處是傷。

但傷痛并沒有讓他失去希望,他一步步慢慢地行走著。

 

正因為他置身於一片黑暗中,所以他的眼睛就更為敏銳,能夠感受到洞口透進來的微弱的光線。他迎著這縷微光摸索爬行,最終找到了出口,逃離了山洞。

 

誠如許多身處黑暗困境的人,雖然磕磕碰碰,歷經各種磨難,但最終走向了成功;而另一些人往往被眼前的光明迷失了前進的方向,所以終身與成功無緣。

 

每個人都會經歷人生的黑暗期,這些黑暗就是挫折和困難,它打擊我們的自信,讓我們聽不到激勵人心的話、讓我們看不清前方的路,但只要希望之火不滅,就會信念永存。困境會磨礪人的意志,練就人的謹慎細心,也磨煉了人對成功的無限渴望。

 

所以,困境就像黑暗,雖然每個人都不喜歡,但它卻是一筆財富,困境中的人比一帆風順的人更容易邁向成功,更容易聽到成功的呼喚,就像黑暗中的人更容易感受光明的指引一樣。當我們困惑時、當我們身處逆境時,我們要不停地跟自己說:只要希望之火不滅,就一定能擺脫現狀!

 

所以,每當逆境出現,我們更加不能喪失希望,而是要鼓勵自己堅持走下去。因為逆境是賦予我們尋找自我價值的大好機會,黑暗中我們更能爆發潛力,衝破重圍。我們只要專注於尋找出路,並相信自己,就必定可以跳出這個困局,就必定會摸索到機會,把危機化為轉機。如果我們被黑暗蒙蔽了雙眼,失去了信念,放棄了自己的希望,那我們就永遠逃不出黑暗的魔爪。

 

人一生會遇到很多逆境,但每遭受一次挫折,我們對生活的認識會更全面一點;每失敗一次,對成功的覺悟會提高一階;每不幸一次,對快樂的內涵會深刻一層。

成功的人往往在順境中心存感恩,在逆境中心存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