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流寄情45:大數據在政治領域

的應用

楊惟雯

 

以下,就幾個實例來跟大家分享目前《Big data》在政治領域的應用:

 

一、 Obama用Big Data 打贏大選

 

「數據分析Data mining」在Obama競選中發揮關鍵且重要的作用。Obama是利用這種技術來打贏選戰,當選美國總統,可真是走在時代尖端喔!

 

Obama競選陣營的數據分析團隊為競選活動蒐集、儲存和分析了大量數據,幫助其競選團隊成功“策劃”多場活動,為Obama競選籌集到10億美元競選資金。

當時,Obama競選陣營的數據分析團隊注意到,影星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對美國西海岸40歲至49歲的女性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她們是最有可能為了在好萊塢與喬治克隆尼和Obama共進晚餐而自掏腰包的族群。而最終喬治克隆尼在自家豪宅舉辦的籌款宴會上,為Obama籌集到數百萬美元的競選資金。

 

不只在西岸競選團隊,同樣希望東海岸競選團隊也能如法炮製「喬治克隆尼效應」的成功經驗。最後《Big Data》數據分析把箭頭指向了莎拉‧傑西卡帕克,於是一場在莎拉‧傑西卡•帕克的紐約West Village豪宅與Obama共進晚餐的募款競爭便誕生了。

對於普通民眾而言,他們根本不知道這次活動的想法,源於Obama數據分析團隊對莎拉‧傑西卡帕克粉絲研究的重大發現:這些粉絲喜歡競賽、小型宴會和名人。

 

競選主管在2012年選戰中打造了一個規模五倍於2008年競選時的數據分析部門,這個由幾十人組成的數據分析團隊的具體工作被嚴格保密,有關這個團隊的更多細節是不會對外透露的,因為Obama競選陣營牢牢固守著他們自認為比羅姆尼競選陣營有優勢的地方:即“Data”。

 

這種協助籌款的技術,隨後又被用於預測投票結果,使他們可以準確了解每一類人群和每一個地區選民在任何時刻的態度,這帶來了巨大的優勢。

 

當第一次電視辯論結束後,選民的投票傾向發生改變。而數據分析團隊可以立即知道什麼樣的選民改變了態度、什麼樣的選民仍堅持原來的投票選擇。
再者,每天晚間高達6.6萬次大選結果被模擬,以考慮多種不同情況,並於每天上午獲得結果,了解在這各州勝出的可能性,從而針對性地分配資源。

 

這種由根據數據分析的決策方式,在Obama成功連任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從前依賴預感和經驗的華盛頓特區競選專家地位也正在迅速下降,並被善於利用大批量數據分析的專家和程式設計師所取代,此亦暗示在政治界《Big data》的時代已經到來。

 

二、大數據分析在政治科學上的應用

 

在政治領域中,還有着類似的情況——也就是朝着數據驅動型的發現決策的方向發生轉變。

賈斯汀-格裡莫(Justin Grimmer)是新生代的政治科學家,他在史坦福大學任助理教授。當他在大學生和研究生時期的研究報告中,將數學與政治科學聯繫起來,稱其看到了“一個機會,原因是紀律正日益變得數據密集化”。
他研究的內容涉及對博客文章、國會演講和新聞稿進行電腦智能化分析…等,希望藉此洞察政治觀點是如何傳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