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162:正確吃素觀念

楊惟婷整理

 

時常有人問:「排毒餐=素食?」

其實這觀念並不正確。

 

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曾對一萬多名病人追蹤分析,發現吃素超過者,罹患肝癌的機率反而較高。之後,媒體又報導了該機構的一項腦瘤研究,初步懷疑吃素會增加腦癌的罹患率。

 

為什麼有人吃素,身體卻愈吃愈差?

以下總結台灣吃素的十大錯誤觀念,盼大家能就此注意:

 

第一個錯誤﹕油太多

素菜應該要用水煮、清蒸或川燙,一旦使用高溫油炒後,食物本身營養會受到傷害,所吃下的食物也很不容易消化。

 

第二個錯誤﹕蛋白質的攝取量太高

由於素食者平時食用大量豆類製品,所攝取的蛋白質偏高,這是欠妥當的,最好是黃豆、白扁豆、紅豆、綠豆、黑豆…等都要食用,如此營養才會均衡。
在整個營養攝取中,蛋白質應占百分之十至十五左右即可,而油脂應保持在百分之十,且盡可能從食物裡攝取,例如像堅果類就含有非常豐富的亞麻油酸等非飽和脂肪酸,不但不會製造壞的膽固醇,還會降低體內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的含量。

 

第三個錯誤﹕素料吃太多

素料要保存三個月、六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因此會加入食物添加劑,以利保存。
此外,許多素料的鈉含量都相當高,細胞很容易癌化,而代謝系統也會因此出現問題。因此,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第四個錯誤﹕調味料太多

素食餐廳的口味太重,尤其是糖和鹽,多糖不只是影響身體代謝,也增加胰臟的負擔。
吃食物的原味是最理想,但實在是覺得淡然無味,可使用少量的竹鹽,儘量少用其他的調味料。

 

第五個錯誤﹕熟食太多

建議大家盡可能把生食的比例提高到百分之五十,生食裡還有足夠的食物酵素,這些酵素可以幫助食物分解。

 

第六個錯誤﹕葉菜類太多而根莖類太少

一般來說,葉菜類的農藥比根莖類多;此外,葉類較寒,有使病體更加虛弱的顧慮。

 

第七個錯誤﹕芽菜太多

冬天時食用芽菜是很好,但在臨床上的研究發現,芽菜類並不是適合每個人食用。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多數人的體質不適合吃苜蓿芽或小麥草汁,其他像綠豆芽、黃豆芽、黑豆芽及紅豆芽,都是很好的食物。

 

第八個錯誤﹕喝純淨水

喝對的水比喝水還重要,純淨水並不適合一般人飲用!
其次就是每天要喝3000西西以上的水,且特別注意早上一起床的那杯1260西西的好水,在未洗臉、漱口前,逐口緩慢喝下去。

 

第九個錯誤﹕常吃精緻白米、白麵

多吃糙米!因為白米的保護層(外面的米糠及裡面的胚芽)都被破壞掉,它的營養素會逐漸地被氧化掉。
剛開始不習慣的話,可以白米、糙米各一半,同時再加點紅豆、黃豆、枸杞,或是加點紅棗、蓮子、薏仁一起來煮。

 

第十個錯誤﹕沒有考慮到地域和季節問題

吃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等,都必須考慮到是不是當地、當季的食物。舉例來說,在台灣,北部人不適合吃蓮霧,但南部人就適合吃;中部人適合吃馬鈴薯,南北部人便不適合吃;糙米,則是不管台灣南北部,都適合吃;燕麥、蕎麥往往是較冷的地方才適合吃,溫暖的南方就不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