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寄情25:運用數位電子看板提

升醫療服務品質

楊惟雯

 

「三長兩短」是我們到醫院看診都經歷過的事實,三長就是指排隊掛號長、候診時間長、領藥時間長。兩短分別為檢驗時間短、醫生問診時間短。

 

為了提升醫療服務品質,讓病患在看診時更節省時間成本,不用無謂的等待,也讓醫療人員可以更有效率的分配看診時間,並維護醫療空間的通暢性,採用數位電子看板作為解決方案已成為許多醫療院所的首選。

 

一、數位電子看板在醫院之主要應用領域

 

目前,各大醫療院所為了提升醫療服務品質,開始運用數位電子看板結合內建的軟體平台,逐步在醫院內各區域建置數位化顯示與自動化設備,例如:批價掛號區域自動取票機、診間多媒體叫號系統、領藥多媒體叫號系統顯示、檢驗室叫號看板、病患床邊智能照護系統、護理站的護理資訊系統、自動批價繳費機等。

在規劃建置上述系統時,若應用數位看板模組化整合,除了可將醫療服務與數位資訊結合,尤其可進一步與醫院內龐大的醫療資訊系統(HIS)整合,如:門診、出住院、急診、影像報告、檢驗報告、護理人員排班系統等,除可節省醫病雙方時間及人力成本,也可為傳統醫療系統帶來了革命性的改變。

 

目前醫院數位電子看板之主要應用領域包括以下:

 

1、公共候診區多媒體看板

集合各診間現有病患排號的叫號號碼資訊,於多媒體數位看板上輪播顯示,讓等候看診病患可於公共候診區清楚明瞭等候狀況。

而公共候診區規劃上不受限於地點,亦可為醫院內咖啡廳、速食餐廳、大廳門口等醒目位置,看診病患可於護理人員叫號號碼接近時再進入看診。

 

2、診間/門診叫號系統

在各個診間門口外設置多媒體數位看板,將視窗分割顯示目前診號、診間名稱、醫師、護理人員、看診名單、公告訊息及多媒體衛教資訊等。此多媒體叫號顯示可取代原本呆板的立牌顯示並兼具環保,不必為了更換護理師姓名及醫師姓名來回奔走。

 

3、領藥區的取藥叫號系統

以單雙號規劃不同的領藥類別,依病患單雙號的領藥號碼進行叫號的分流,同時顯示兩種顏色區分單雙號於多媒體看板上,讓領藥病患或家屬除了可以知道領藥藥號,領藥的同時也與HIS中的領藥系統做整合。

 

4、檢驗室的流程與報到

為了縮短病患等候,病患可使用健保卡報到之方式與醫院檢驗流程整合,大幅降低病患在醫院駐留的時間,並透過電子看板顯示可迅速得知自己檢驗單上的號碼。

報到應用的結合更能減少醫生問診的中斷,降低門診外等候病患敲門打擾並確保正在問診病患的隱私權不受侵犯。

在後端應用上,更能依據每位醫生看診習慣去精確統計病患到診估計的時間,加上與智慧型手機結合,可即時查詢醫師看診號次,大幅節省候診時間。

 

二、醫療服務資訊化可提升醫院服務評鑑

 

醫療院所的數位自動化乃是智慧醫療之趨勢,同時也是所有就診病患的福祉,且醫療服務資訊化更與醫院評鑑密不可分。

依據醫院評鑑基準100年度條文中指出,醫院評鑑相關項目包含:訂有合宜之掛號及批價收費作業流程並定期檢討、病人導向之服務與管理、病人就診、檢查及處置行為時應保障其隱私及權利、醫療品質醫療照護及各項醫事作業或診療作業統計分析。

醫療服務資訊化亦可提升院方服務評鑑的分數,實實在在降低了病患在長久枯燥等待時的焦慮心情,同時在等待期間也能吸收衛教新知。醫院也可解決診間外壅塞的動線並讓病床的移動更為暢通,而院內也能增添多媒體色彩,一改以往醫院白色冰冷的形象。

 

醫療院所內的各項資訊系統錯綜複雜且日益龐大,複雜的醫療資訊系統更需要以服務導向及客戶導向(使用者導向)的方式來發展,亦即讓醫療IT走向ICT (資訊與通信技術)。基於以上評鑑標準,市面上陸陸續續出現有關ICT整合平台的解決方案。


未來,醫療服務資訊化的導入,必須從醫護的角度去思考其與病患、醫療設備和資訊系統之間的互動模式,配合醫院工作流程,大幅降低護理人員為病人執行服務時被中斷的頻率與次數,讓醫護人員的工作滿意度提升,完成醫療人員的使命,並依據醫療評鑑來提升醫療品質與病人服務滿意度。



參考資料﹕

 

周昱伶,運用數位電子看板 大幅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網址﹕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Cat=150&Cat1=&id=255540#ixzz2A50kask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