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37:勇敢面對不同聲音

惟雯說故事

 

有一個人因再也無法忍受他人的抨擊、噓聲、冷落,便決定隱世獨立,希望修練自己成為一個人人喜歡的人、不會再讓人挑剔自己……。

經過多年的努力修行,這個隱士深信自己已經可以贏得眾人的心了,他決定再涉紅塵。

 

正當他洋洋自得行進時,卻突然聽到「哇」的一聲尖叫,原來是一隻青蛙張大充滿敵意的雙眼怒喊著:

「喂!怎麼那麼粗心大意,差點就踏到我了……。」

 

他提醒自己,雖然自己毫無惡意,但還是要小心一點,絕不可隨便侵犯別人。於是,他更小心翼翼地走。

 

走了一陣子,當他覺得累了,坐在大石頭上閉目養神時,卻聽到一陣噓鬧嘈雜聲,張眼一看,遠處正圍著一群牧羊的小孩對著他嘲笑:

「那個人穿的好驢哦!」

 

他心想:「為什麼連小孩都不放過我呢?我又沒招惹他們」;儘管,他一再對自己說,「大人不與小孩鬥」,但是心裡卻滿不是滋味!

 

最後,經過一間農舍,他因口渴便輕輕敲門,想要杯水喝;

然而,那位老農婦卻只半開著門,露出頭來大聲吼著:

「走開,你別想『又』來騙我們!」

 

隱士忙爭辯著:「上次騙你們的不是我!」

但是,這位老農婦卻不容分說的尖叫「走開」,便「砰」的一聲,用力關上門。

 

這位隱士只得黯然離開,沿途上心中不禁深有所悟:

真的,只要活一天,就無法去除別人對你有不同的看法!

 

這個人的經歷正說明: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元化的世界,充滿人我相處的複雜性,我們必須有足夠的勇氣與韌性,面對不同的聲音

 

不管你多努力、多細心,總是會有人認為你侵犯他們而反彈(如青蛙大叫),或無緣無故地嘲諷你(如那些小孩的謾罵),甚至毫不客氣地排擠你(如那老農婦下逐客令)。或許,也「可能」有人給你掌聲,但是別忘記,「一定」會有人給你噓聲的。

 

所以,我們必須了解並接受一個殘酷的事實:你無法取悅每一個人都喜歡你,你也無法讓大家都稱讚你;

這樣,你才有勇氣建立內在的自我肯定,並告訴自己:

不管別人喜歡與否,我都可以活得很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