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五十一 2008.3.30)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

1.本公司蓝董于3月16日与欧麟公司董总进行经验交流。

2.本公司项目组于3月17-19日前往锦州进行项目辅导。

3.本公司教学组于3月19日于工技大顺利完成自考第一波段培训。

4.本公司项目组于3月20日前往苏州进行项目辅导。

5.本公司教学组于3月22日顺利完成广州一商第0801期物流实训。

6.本公司蓝董于3月24-30日应台湾物流协会之邀返台演讲。

7.本公司项目组于3月29日前往汉得信息公司进行参访交流。

8.本公司教学组于3月29日顺利完成石家庄第0801期物流实训。

9.本公司蓝董于3月31日前往北京参加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年会。

 

行业资讯

1.物流新闻

亚洲最大集装箱中心站成都站4月开建】   厦门物流海运网  2008/03/26     

据悉,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将于今年4月动工开建。即将开建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位于青白江区城厢镇,工期为18个月。该中心站是铁路部规划的全国18个中心站之一。全面营运后每天将开行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集装箱直达班列33对以上,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50TEU,形成4000万吨运力。而现在散落在双流、德阳等地的散装集装箱,届时将全部运到青白江发送。并且与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配套的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也将同步开建。

【国内邮政速递承诺服务软启动】  中国邮政报  2008-3-25

318下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召开了速递时限库及监控功能试运行暨承诺服务软启动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明光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刘明光指出,时限库和监控功能应用工作是加强速递运行质量管理工作的突破口,是启动国内承诺服务的重要基础。速递时限库及监控功能试运行工作,是保证未来运行质量管理和国内承诺服务正常运行的关键步骤。刘明光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责任,通力合作,尽快达到国内承诺服务正式启动标准。集团公司速递局领导介绍了国内EMS全程时限标准库及相关运营监控的功能,并对试运行工作进行了部署。

【农产品18亿元新建物流园】  中国证券-中证网  2008-03-27

由农产品投资18亿元建设的目前华南最大规模的农产品进出口交易市场深圳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昨日在深圳奠基。该园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共分三期开发建设。据透露,一期工程的交易区、加工配送区、仓储区将在2009年下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2011年三期全部建设完成。

【山东:客运专线兼送邮包】  中华铁道网   2008-03-27

日前,山东泰安客运与邮政部门摸索出了一条资源共享的合作之路。泰安发往肥城35公里专线车,每10分钟一班,发车密集,运输成本低。泰安邮政和客运部门经过多次磋商,并在肥城汽车站的大力协助下,达成一致:泰安邮政部门在接到发往肥城的信件、邮包业务时,只需送至交通宾馆汽车站,车站工作人员通过客车以专线运输方式进行转运,到达肥城汽车站后,由当地邮政部门进行接货、转发。开邮车的王静说,过去几封信也得跑一趟,现在通过与客运专线合作运送一件邮包只需要几元钱。

 

2.名词解释

完美订单比例(PPOP

完美采购订单比例是配送无误的采购订单占所有订单的比例。一份完美的采购订单应该准时送达、没有破损、每个环节都有优质文档记录,产品内容准确、数量准确,以满足每条生产线的产品需要。每个供应商和供货环节的该项指标都值得密切关注。完美订单比例在50%以下也是很经常的事情。

总购得成本(TAC)分析 

在选择外部供应商时需要考虑众多因素。然而,总购得成本是最重要的指标。总购得成本分析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单位采购成本概念,它包括进货运输成本、储存成本、销售损失、仓储成本、内部物流费用和劣质产品成本。所有采购货品应该分门别类计算和比较总购得成本。通过全球采购可以得到较低的单位采购成本,但是伴随而来的是高额的运输费、销售损失、存储成本以及内部物流费用,所以总购得成本分析在全球采购中尤显重要。

库存持有成本(ICC 

库存持有成本(ICC)是平均库存价值(AIV)与库存持有率(ICR)的乘积。ICR包括库存投资、存储和搬运、折旧、赋税、保险和缩水(由于损坏和失窃引起的)成本:

ICC=ICR×AIV

 

物流诊断室

 饮用水物流战略

 一、问题描述:

 人类饮用水已从天然水——自来水——纯净水到矿泉水阶段。近20年是中国矿泉饮料业发展迅猛的时期。尤其是20002006年,我国矿泉饮料业发展迅猛,工业总产值保持持续快速上涨,年均增长率33%,复合增长率为26.23%2004年,产值突破100亿元。但是亚洲国家的矿泉水人均年消费量远远低于欧洲,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某大型企业集团想进入饮用水行业,首先是将资金投资在生产线上,并且广泛利用媒体树立起健康时尚的品牌形象,但是销售状况却一直在低位徘徊,究竟是哪些环节出了问题呢?企业应通过哪些手段来改变现状,并实现销售突破呢?

二、环众解析:

 经过诊断,该企业的销售通路相比较主要竞争对手而言,处于明显的下风,产品上不了货架,销售量怎么会上去呢!基于此现状,该企业对销售通路进行了调整:

第一,消费者与产品熟悉起来。因为广大消费者已经熟悉了某些大品牌的产品,在经济发达区域,采用免费发水的方式,在规定时间例如每周六下午,限量派送瓶装水,每人可取一瓶。当地居民逐渐接受了该公司的产品,同时对品牌的熟悉度也大为提高。

第二,通路的精细化。由于饮用水属于快速消费品,其销量取决于消费者是否非常便利的可以获取该产品。于是该企业派出大量的业务员,不仅加强与大超市销售通路,还深入街道小卖铺,对传统通路更加侧重。并且承诺,对于长期销售该产品的卖场,一个时期之后可以享受进货价格的折扣,这个办法使得很多小型卖场纷纷选择了这个新的品牌。

第三,加强优势区域的物流系统。在企业进入这个行业初期,企业的目标是建立起全国性的品牌。但是由于资金不足,行业经验的缺乏,这个目标短期来看实现有困难。于是,该企业就将目光转向天气较为炎热需求旺盛的南部地区。饮用水物流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是,产品原料本身成本不高,但是由于产品重量大,如果长途运输运输费用会占销售价格很大的比重。因此考虑到水质和取水的便利性,该企业将南方新厂设置在一大型水库附近,同时距离该区域的人口密集距离不超过200公里。由此以来,物流通路大为缩短,成品也相对其他企业取得竞争优势。

在物流和通路方面,该企业采取了以上的措施,也迅速走出了经营的困境,成为了区域性的知名品牌。

 

哲理智慧

Thou Blessed Dream

你受祝福的梦

If things go ill or well,

If joy rebounding spreads the face,

Or sea of sorrows swells

It is a dream,a play.

不管事情变糟或者变好

不管欢乐重现眼颊或者

悲伤的海洋漫溢,

那只是一场梦,一场游戏。

A play we each have a part,

Each one to weep or laugh as may;

Each one his dress to don

Alternate shine or rain.

一场戏我们都是其中的角色

所有人都尽情欢笑啼哭;

每个人都轮换着穿

晴天或者雨天的衣服。

Thou dream,O blessed dream!

Spread far and near thy veil sf haze,

Tone down the lines so sharp,

Make smooth what roughness seems.

你的梦,受祝福的梦!

到处都覆盖着你薄雾似的面纱,

将尖锐的线条变得柔和

让粗糙的外形变得光滑。

No magic but in thee!

Thy touch makes desert bloom to life,

Harsh thunder,sweetest song,

Fell death,the sweet release.

只有你拥有魔力!

你的抚摸使荒原开出生命的花朵,

使轰隆的雷声变成悦耳的歌,

使可怕的死亡变成甜蜜的解脱。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行业资讯,物流诊断室,哲理智慧。每月月中和月底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 021-54358956E-mail: hzjx@roundsmen.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